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317
Miles手术中骶前出血的原因与处理(附1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吴清 唐德华

    单位:吴清(珠海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广东 珠海 519000);唐德华(广州军区技术局门诊部,广东 广州 510403)

    关键词:直肠肿瘤;骶尾部;出血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441 中图分类号:R735.37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4-0372-01

    骶前出血指骶前静脉丛或骶椎静脉大出血,是Miles直肠癌根治术中常见并发症,平均死亡率13%。1989~1998年间我院收治的直肠癌患者中有420例行Miles手术,其中12例(2.86%)在手术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骶前出血,由于处理恰当,无1例死亡。

, 百拇医药     1 一般资料

    12例患者中,男10例,女2例。年龄45~82岁,平均62岁。病程最长2年,最短2个月,平均6个月。病理分型:腺癌8例,粘液腺癌3例,未分化癌1例。Dukes分期:A期2例,B期6例,C期4例。术中出血量最多2 000 ml,最少500 ml。

    2 出血原因及止血方法

    剥离直肠癌块后壁时误入骶前筋膜下,撕脱了骶前筋膜,以致脉丛或椎体静脉损伤,发生骶前出血2例;直肠癌块与骶前筋膜炎性反应形成粘连,分离时造成出血8例;会阴手术组分离时致骶前筋膜从骨面掀起引起骶前出血2例。

    仅1例经热盐水纱布持续压迫5 min止血;8例压迫后不见效,采取不锈钢钉加骨蜡嵌入出血点的骨孔达到止血目的;另3例应用上述方法无效后,用多条油纱布牢固填塞骶前间隙达到止血目的,术后3~7 d逐步拔除纱布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骶前静脉丛为脊柱静脉系统的尾端部分,而脊柱静脉系统是一个缺乏静脉瓣相互沟通的静脉网,伸展于整个椎管内外,引流脊髓、脊髓膜、神经根及椎管肌肉血液。一旦损伤骶前静脉丛,实为整个脊柱静脉系统出血,同时经骶静脉、骶中静脉的下腔静脉返流血也参与大量出血。骶前静脉丛通过骶椎椎体静脉与骶管内静脉丛广泛沟通,损伤以后,撕断的静脉常回缩入骨孔,表现为骨孔涌血,钳夹、缝扎、电凝止血常无效。直肠癌位于骶前区,骶前间隙组织水肿,筋膜下毛细血管充血、扩张,管壁及间质呈炎性浸润与水肿,可加重局部出血。所以骶前出血量大,止血困难,常造成失血性休克。

    在行Miles手术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手术中要正确操作,尽量预防骶前出血的发生。一旦发生,要沉着、冷静,采取果断、合理的止血措施,尽快有效止血。我们的体会是:(1)术前要备好充足的血源,备好消毒的不锈钢图钉及骨蜡,备好大量消毒油纱布。(2)在分离直肠后壁时,要始终在骶前筋膜前直肠后间隙沿直肠固有肌膜进行,不可偏离方向。正确进入直肠后间隙的方法是,在完成乙状结肠腹膜后间隙游离后,在腹主动脉分叉平面沿此间隙向前、向下方稍分离即进入。沿此间隙既可防止伸入骶前筋膜下,又可切净直肠周围脂肪组织及淋巴结,直达尾骨尖平面。如遇直肠后壁与骶前筋膜紧密粘连,不易分开时,切勿强行分离或盲目钳夹,一定要在直视下钳夹切断,结扎止血后再行分离。(3)一旦发生骶前出血,应立即停止手术。在充分照明下,暴露术野,吸净血液,判明出血来源及部位,不可盲目钳夹、电凝、缝扎。

    作者简介:吴 清(1965-),男,安徽马鞍山人,1989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主治医师,电话:0756-2289490

    收稿日期:2000-06-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