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326
1例椎间盘术后并发椎间隙感染的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鱼秋玲 杜丽辉

    单位:鱼秋玲(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呼图壁 831200);杜丽辉(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呼图壁 831200)

    关键词:护理学;术后感染;抢救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50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S51-01

    通过对1例腰间盘摘除术后椎间隙感染患者的抢救,总结出抢救成功的经验:严密观察 病情变化,早期发现及时报告,预防感染,密切观察肢体运动情况及失衡反应。现将体会报 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6岁。于1998-03-16因腰椎间盘突出收入院。查体:体温36℃,脉搏72次*mi n-1,呼吸18次*min-1,血压20/12 kPa,心肺功能正常。实验室检查无特 殊。CT检查示腰4~5 (L4~5)椎间盘突出。于1998-03-20行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手术顺利,原有的症状 基本消失,术后第8天出现较术前更为严重的难以忍受的腰痛,放射至双侧髋部及腹股沟部 ,偶有双下肢不固定部位持续性痛,阵发性加重或由翻身转动突然诱发。查:病人腰肌较紧 张,手术部位有压痛叩击痛,但无明显坐骨神经痛,血沉65 min*h-1,WBC 4.1 ×109*L -1。影像学检查:X线片无明显变化,CT提示相应的椎间隙有低密度软组织向周边膨出 ,挤压硬膜囊。根据上述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术后并椎间隙感染。
, 百拇医药
    2 病因分析

    腰椎间盘术后并椎间隙感染的原因还不清楚,有学者认为与神经根刺激、脊髓压迫、硬膜撕 裂等有关[1]。研究证明,机械压迫不是引起神经根痛和功能障碍的唯一原因;有 些学者认为椎间盘术后并发感染虽不能确定哪种成份或化学因素在椎间隙的炎症反应中起主 要作用[2],但近来研究表明磷脂酸A2(plA2)在突出的椎间盘组织中呈非常 高的活性,且从椎间盘组织中转化的pLA2具有致炎特性。

    3 护理体会

    3.1 病情观察

    3.1.1 椎间隙感染早期的观察:椎间隙 感染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并发症,占腰椎间盘突 出症术后的1.08%,因此早期观察尤为重要,该患者术后第8天上午我们发现其腰痛难忍, 向双侧髋部及腹股沟放射,且双下肢痛较术前更为剧烈,考虑:椎间隙感染。由于发现早, 抢救及时,使病情早期得到控制。
, 百拇医药
    3.1.2 积极配合医生抢救:患者确诊为 椎间隙感染后,我们迅速采取各抢救措施,建 立静脉通道,及时准确地给予各种抢救药物:①应用菌必治1.0 g加生理盐水100 ml VD 2* d-1 ;②0.5%灭滴灵250 ml冲洗;③氯林可霉素4 ml加0.9%生理盐水500 ml冲洗;④石膏床制 动等治疗。

    3.2 预防感染:治疗操作 规范,手术部位换药、打针、输液、采血等环节严格无菌操作,减少感染发生。

    3.3 体会:腰椎间盘突出 症患者青壮年比较多,对术后 并发椎间隙感染早期要严密观察,发现病情变化,立即报告医生,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特对本院史有林主任的指导表示感谢)

    作者简介:鱼秋玲(1969—),女,护师

    参考文献:

    [1]郝定均.北美脊柱学会第十三届年会纪要[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9 ,2(1):51-52.

    [2]彭宝淦,贾连顺.椎间盘突出与磷脂酸A[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9 ,2(1):47-48.

    [3]林庆光,魏鲁青,冯宗权,等.腰椎间盘术后椎间隙感染的治疗[J].中 国脊柱脊髓杂志,1999,2(9):37.

    收稿日期:1999-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