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4352
单胎足月臀位分娩5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叶冰玲

    单位:广东省潮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潮阳515144

    关键词:产式;臀光露;难产;剖宫产术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360 臀位为常见异常产之一,占分娩总数的4%。一般认为,臀位围产儿死亡率较头位高,但臀位分娩方式得当,胎儿死亡率则相应下降。现就本院近1a来共收治的单胎足月臀位分娩58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分析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2月~1998年12月在我科分娩总数为523例,其中单胎足月臀位58例,发生率为11.1%。58例中初产妇28例(占48.3%)经产妇30例(占51.7%)。初产妇阴道分娩18例,剖宫产10例;经产妇阴道分娩22例,剖宫产8例。产程(剖宫产未包括在内):初产妇8~30h,平均18h;经产妇4~24h,平均12h。
, http://www.100md.com
    1.1 围产儿死亡情况 58例中死亡2例,围产儿死亡率为3.5%。2例均经阴道分娩,1例死因为脐带脱垂,另1例为后出胎头困难致窒息死亡。

    1.2 剖宫产与阴道分娩新生儿并发症的比较 经阴道分娩的40例中,新生儿并发症有苍白窒息8例。颅内出血、骨折、阴囊损伤各1例,发生率为27.5%;剖宫产的新生儿则无并发症发生。两者比较差异显著(P<0.05)。本组新生儿窒息及颅内出血的原因主要是:当头颅娩出困难时,用力过猛或未按产轴方向牵拉。因此,必须充分认识臀位并发症,在接产时要做好胎头的保护工作,要防止胎膜早破所致的脐带脱垂,以及由于软产道不易充分扩张而造成的娩出困难。

    1.3 剖宫产适应证 本组剖宫产 18例的适应证为:脐带脱垂、再次剖宫产各3例,滞产、胎儿宫内窘迫、胎儿与骨盆不相称、珍贵胎儿高龄初产各2例,妊娠中毒症、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巨大胎儿各1例。

    2 讨论
, 百拇医药
    臀位分娩方式与产妇年龄妊娠周数、产次、胎头大小、先露情况(全臀、单臀或足)、骨盆大小、产力强弱等有密切关系。如何降低围产儿的死亡率,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应结合产力、产道、胎儿等严密观察产程进展,以选择适当时机和分娩方式结束分娩。

    2.1 掌握阴道分娩时机 臀位经阴道分娩时,往往因为未变形的后出胎头通过未充分扩张的产道而发生分娩困难,如何保证宫口开全及阴道充分扩张,以利胎儿娩出是处理的关键。我们对任何臀位均采用“堵”的办法,以利于宫颈口扩张和阴道充分扩张。脐轮娩出阴道口至胎头娩出的时间,最好是2~3min。当娩出不顺利时,如不掌握好时间,每因娩出胎头而猛力牵引,易造成产妇和婴儿的严重产伤或死亡。

    2.2 臀位并发症的处理 胎膜早破及脐带脱垂是臀位最常见并发症,因先露部体积小,不能很好地充填骨盆入口,与宫颈下段接触不够紧密,宫缩时,大量羊水流入先露下方,致子宫内压力传导不均,导致胎膜早破,若先露部位置高,破膜时易发生脐带脱垂。我们认为,预防胎膜早破是降低臀位围产儿死亡率的关键。如破膜超过12h仍无宫缩,则应考虑行剖宫产术结束分娩,而不宜用催产素静滴引产。本组由阴道分娩的40例中,新生儿并发症发生率高达27.5%,围产儿死 亡率达5.0%,而剖宫产未发现新生儿并发症及围产儿死亡。所以,若是“珍贵”胎 儿、巨大胎儿、高龄初产者臀位,应以剖宫产为首选。

    2.3 为降低胎儿死亡率,提倡优生优育 国内外近年来对臀位剖宫产指征已放宽。根据本组臀位不同的分娩方式给产妇、婴儿带来的不同后果,我们认为放宽剖宫产指征对处理臀位分娩是有益的。

    收稿日期:1999-03-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