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355
产妇改变体位在难产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范福香 李素凤

    单位:范福香(太原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 太原 030013);李素凤(太原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 太原 030013)

    关键词:难产;产式;产妇体位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34 摘要: 目的 探讨产妇改变体位在难产中的作用。方法 对86例枕后位孕妇当宫口开大5~8 cm 时采用的胎儿肢体侧方向侧卧(称实验组),与同期86例条件相同的孕妇采用随意体位进行产程观察与比较。结果 实验组总产程较对照组明显缩短,总手术产率实验组为5.5%;对照组90.07%。结论 临产后及早发现枕后位并及时让产妇变体位,可降低持续性枕后位的发生率,对母婴有益。

    中图分类号: R714.4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6611(2000)01-0059-02
, http://www.100md.com
    胎位异常是造成难产的常见因素之一,约占10%。其中胎头位置异常居多,最重要的是持续性枕后位。1987年全国难产协作组调查结果显示:在403例持续性枕后位中剖宫产率占76.1%。阴道助产17.4%,总手术产率达93.5%[1]。持续性枕后位易造成产妇产程长,手术率增加及围产儿死亡率增高。为减少持续性枕后位对母婴的危害,我院从1997-06~1998-08对持续性枕后位孕妇采用改变体位的方法使持续性枕后位的发生率大大下降。

    1 临床资料

    1.1 实验组 选择1997-06~1998-08间86例无妊娠并发症及明显头盆不称的孕妇,其中年龄21~34岁83例,>35岁3例,均为初产妇,孕周<37周2例,37~40周82例;>42周2例。按常规临产后进入活跃期宫口开大3 cm行人工破膜,宫颈水肿者行封闭,并静推安定,有宫缩乏力和者静点催产素。宫口开大4 cm常规消毒后作内诊检查,确诊为枕后位者,在宫口开大5~8 cm时,属左枕后位者让孕妇向右侧卧位,属右枕后位者向左侧卧位(均向胎儿肢体方向侧卧)。继续静点1%催产素加强产力。在整个产程中要努力做好孕妇的心理护理。鼓励她们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嘱其有宫缩时因宫口未开全,勿过早屏气。注意排空膀胱,因产程中病人紧张,消耗体能故做好孕妇的生活护理及时喂水喂食。
, 百拇医药
    1.2 对照组 选择同期枕后位孕妇86例,无妊娠合并症及明显头盆不称,其年龄在21~34岁85例;>35岁1例均为初产妇。孕周<37周1例;37~40周84例,>42周1例。按上述常规进行产程处理。确诊为枕后位者采用随意体位继续观察产程进展,宫缩乏力者给予相同处理加强产力。

    2 结果

    2.1 总产程 实验组为10.42 h;对照组为15.3 h。经统计学处理t=4.285,P<0.05有显著差异。

    2.2 孕妇不同体位分娩方式 见表1。

    表1 不同体位分娩方式 例(%)

    n

    自然分娩

    吸引器
, 百拇医药
    产钳

    剖宫产

    实验组

    86

    81(94.1)

    3(3.7)

    0(0)

    2(2.3)

    对照组

    86

    8(9.5)

    5(5.8)

    2(2.2)
, 百拇医药
    71(82.5)

    总手术产率:实验组占5.8%;对照组占90.7%统计学处理χ2>10.22,P<0.05有显著差异。

    实验组:2例剖宫产系因胎儿宫内窘迫施术。对照组中剖宫产71例中其中3例因胎儿宫内窘迫施术。

    2.3 产后出血量 实验组:产后出血>500 ml者 3 例占3.4%;对照组:产后出血>500 ml者11例占12.7%。

    2.4 新生儿窒息情况 实验组:新生儿Ⅰ度窒息 2 例,Ⅱ度窒息 0 例;新生儿窒息率占2.3 %。对照组新生儿Ⅰ度窒息 8 例,Ⅱ度窒息 2 例;新生儿窒息率占11.6%。

    2.5 新生儿出生体重比较 见表2。表2 新生儿出生体重比较 (例)
, http://www.100md.com
    2 500 g~

    3 000 g~

    3 500~4 000 g

    实验组

    8

    41

    37

    对照组

    8

    68

    10

    3 讨论

    3.1 实验组对枕后位孕妇采用向胎儿肢体侧方向侧卧位,对照组对枕后位采用随意体位经临床观察结果分析比较,由于实验组侧卧后胎头成功地完成了内旋转,降低了持续性枕后位的发生率使难产变为顺产,缩短产程、降低手术产率、减少产后出血量,降低新生儿窒息率,方法简单易行,对提高产科质量颇为行之有效。
, http://www.100md.com
    3.2 枕后位是由于胎头俯屈不良,不能以枕下前囟径而是以枕额径入盆,因胎儿通过产道径线增大,阻力增加而影响胎头旋转而致难产。胎儿能否正常分娩,胎头内旋转机理十分重要[2]。实验组对枕后位孕妇在宫口开大5~8 cm时采用胎儿肢体侧方向侧卧其原理在于促进了胎头内旋转,因孕妇侧卧身体重心改变,可以迫使胎儿借助羊水浮力及润滑作用,在良好产力的推动下使其重心绕骨盆纵轴向前旋转,使胎头适应了中骨盆及出口前后径小于横径的特点由枕后位转为枕前位有利于胎儿娩出。实验组86 例中81 例由枕后位转为枕前位经阴道自然分娩,3例转为枕横位阴道助产,2例剖宫产分娩系因胎儿宫内窘迫施术。术中见1例已转为枕前位,另1例已转为枕横位。而对照组86 例中71 例剖宫产分娩,除3例因胎儿宫内窘迫施术外其余均以持续性枕后位为手术指征。

    3.3 枕后位是引起头位难产的常见原因,降低枕后位,减少持续性枕后位的发生率是降低难产的关键。从本文分析说明降低难产发生率重在于在产程早期及时发现枕后位而积极采取措施让孕妇改变体位,切勿到分娩过程中遇到困难再发现而贻误处理时机。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范福香,女,1970年5月生,大专,助产师

    参考文献:

    [1] 胡娅莉,周重苑. 持续性枕后位产程处理之探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 10 (3): 215~216.

    [2] 范玲,黄醒华,王琪.持续性枕横位及持续性枕后位的产程特点及围产儿预后[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 10 (4): 619~620.

    [3] 区煦东,陈小兵,苏静,等.产程中改变体位矫正胎方位的探讨[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 6 (4): 330~331.

    [收稿日期: 1999-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