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358
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活检结合经皮针吸活检诊断肺周围型病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坚 赵夕武 张蓝石 郑金旭 杨剑影

    单位:李坚(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肺科 江苏省镇江市212001);赵夕武(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肺科 江苏省镇江市212001);张蓝石(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肺科 江苏省镇江市212001)郑金旭(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肺科 江苏省镇江市212001) 杨剑影(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肺科 江苏省镇江市212001)

    关键词: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活检经皮肺穿刺针吸活检肺结节(肿块)

    中国肿瘤临床000115

    摘要目的:评价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活检(TBPB)结合经皮穿刺针吸活检(PNAB)对肺周围型结节或肿块(PPN/M)的诊断价值。方法:128例PPN/M患者(Ⅰ组)先行TBPB,结果阴性者加做PNAB。另60例PPN/M患者(Ⅱ组)先做PNAB,阴性者再做TBPB。结果:单做TBPB和PNAB的诊断率分别为70%和85%,TBPB结合PNAB的诊断率达95%。显示两种方法的诊断率均与病灶的大小和部位有关。结论:TBPB和PNAB对PPN/M都是有价值的诊断手段,两种方法有相互补充作用,联合使用可明显提高诊断率。
, 百拇医药
    Fiberobronchoscopy plus Percutaneous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in

    Diagnosis of Peripheral Pulmonary Diseases

    Li Jian Zhao Xiwu Zhang Lanshi et al

    (Zhenjiang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 Zhenjiang)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integration of transbronchial pulmonay biopsy (TBPB) with percutaneous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PNAB) in patients with peripheral pulmonary nodules or masses (PPN/M). Methods: Under fluoroscopic guidance, TBPB was taken in 128 patients with PPN/M (group Ⅰ ). Subsequently the patients with negative TBPB underwent PNAB. The PNAB was performed in another 60 patients with PPN/M (group Ⅱ ), and the patients with negative PNAB underwent TBPB. 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s of TBPB and PNAB were 70% and 85% respectively. However, the positive rate of combination of TBPB and PNAB was 95% . There was a clos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positive expressions of TBPB, PNAB and the size, site of PPN/M. Conclusion: Both TBPB and PNAB are valuable procedures in diagnosis of PPN/M and especially when used simultaneous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nsbronchial pulmonary biopsy (TBPB)

    用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经支气管肺活检(TBPB)和经皮肺穿刺针吸活检(PNAB)是诊断肺周围型病变的常用方法。但该两种检查方法均有一定的阴性结果,对其诊断价值的评价并不一致[1,2]。我们总结近10年来采用TBPB结合PNAB诊断肺外周结节或肿块(PPN/M)的结果,报告并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所有病例皆为近10年来因胸片或CT检查发现肺外周部位有结节或肿块阴影而住院诊治的患者,共188例。胸片或CT显示病灶直径范围1.0~10.5cm大小,多数患者经痰脱落细胞检查和细菌学检查,以及常规纤支镜检查无阳性发现而临床不能确诊。患者一般情况良好,心肺功能基本正常或代偿良好。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根据采用检查方法的先后将患者分为2组。Ⅰ组:先进行TBPB,未获诊断结果者再做PNAB,共128例,男95例,女33例,年龄27~73岁,平均54.8岁。Ⅱ组:先行PNAB,诊断未明确者加做TBPB,共60例,男42例,女18例,年龄32~74岁,平均57.2岁。

    纤支镜检查术前准备按常规,以2%利多卡因喷雾局部麻醉,采用OlympusBF-3R和P10型纤支镜经鼻腔插入,在完成常规的气管支气管内窥检查后,纤支镜插入病灶所位于的段或亚段支气管开口,在1000mAX线机透视引导下将活检钳插入到达病灶部位,经转动体位X线多轴透视核对活检钳位置后,钳夹取材3~6块组织,然后再用毛刷按前述方法伸至病灶部位,刷检2~4次。活检标本固定送病理检查,刷检涂片瑞士染色找癌细胞和抗酸染色细菌学检查。

    PNAB采用7号或8号细针,长度有10cm、15cm和20cm三种。结合患者正侧位胸片和胸部透视确定病变位置,选择距离肺内病灶最近并避开骨骼的胸壁部位为穿刺点,同时注意针道避开肺叶间裂和肺大泡。根据患者情况取站立位或卧位,卧位者依据病灶部位采取仰卧位或俯卧位或侧卧位。局麻后,于胸膜下直接注入约5ml~10ml生理盐水,使胸膜下形成局灶性肺水肿,可防止和减少气胸的发生。穿刺针在1000mAX线机导引下到达病变部位,并经X线多轴透视核准后,接上50ml的空针筒,负压抽吸同时将针头在病灶内轻轻来回抽动。然后停止抽吸退出针头,将针头内吸取物推注在2~4张玻片上,涂片分别送检癌细胞和抗酸杆菌。患者休息约20分钟后胸透视观察有无气胸发生。本组中有6例患者是在CT导引下经皮肺穿刺针吸活检,方法为用光标标记穿刺点,依据荧屏上测量的进针角度和深度进针,穿刺后经CT扫描确定穿刺针尖已到达病灶内后抽吸取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Ⅰ组128例患者共行133次TBPB,有5例做2次TBPB,90例获诊断结果,诊断率70.3%,其中84例为恶性肿瘤,6例为良性病变。另38例患者有2例直接手术,36例再做PNAB,结果32例获诊(31例恶性肿瘤,1例良性病变),诊断率88.9%,余4例未获诊者3例手术,1例转外地诊治。最后TBPB加PNAB共有122例(95.3%)获得诊断。

    Ⅱ组60例患者行64次PNAB,有4例做2次PNAB,51例获诊断结果,诊断率85%,其中47例恶性肿瘤,4例良性病变。余9例中1例转外地失访,8例再做TBPB,结果6例获诊(4例恶性肿瘤,2例良性病变),诊断率75%。2例未获诊者手术。最后PNAB加TBPB共有57例(95%)明确诊断。

    Ⅰ组行TBPB的128例加上Ⅱ组在PNAB后再行TBPB的8例共136例,有96例获诊,诊断率70.6%。Ⅱ组做PNAB的60例加上Ⅰ组在TBPB后再行PNAB的36例共96例,有83例获诊,诊断率86.5%。其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诊断结果见表1。7例未确定诊断而直接手术患者的手术病理结果为4例肺癌,2例结核球,1例炎性假瘤。
, 百拇医药
    表1 PPN/M患者经TBPB和PNAB获得的病理诊断结果

    病理类型

    TBPB(n=136)

    PNAB(n=96)

    肺腺癌

    39

    35

    肺鳞癌

    24

    20

    未分化癌

    6
, http://www.100md.com
    2

    未定型

    5

    15

    转移癌

    14

    6

    结核球

    5

    4

    炎性假瘤

    1

    1

    球形肺炎
, 百拇医药
    1

    0

    肺不张

    1

    0

    总计(%)

    96(70.6)

    83(86.5)

    病灶大小和部位与诊断率之间的关系:本文结果显示,病灶越大,TBPB和PNAB的诊断率就越高,若根据病灶最大直径将其分为<2.0cm,2.0~3.9cm和≥4.0cm三组,其诊断率见表2。

    表2 不同大小直径PPN/M做TBPB和PNAB的诊断率
, 百拇医药
    检查方法

    <2.0cm

    2.0~3.9cm

    ≥4.0cm

    总计

    n(%)

    TBPB

    12/26(46.2)

    51/74(68.9)

    33/36(91.7)

    96/136(70.6)

    活检
, http://www.100md.com
    10/26—

    47/74—

    31/36—

    88/136(64.7)

    刷检

    6/26—

    34/74—

    31/36—

    71/136(52.2)

    PNAB

    12/18(66.7)

    48/54(88.9)
, http://www.100md.com
    23/24(95.8)

    83/96(86.5)

    TBPB时,病灶距肺门越近,诊断率相对越高,有8例距肺门较近的病灶纤支镜下已可窥及段或亚段支气管粘膜异常,其中6例呈管壁浸润型改变,3例管腔狭窄。PNAB时,病灶距离胸壁越近,获诊率越高,紧靠胸膜下无骨骼遮盖部位病灶PNAB诊断率最高。

    TBPB和PNAB的并发症有咯血、气胸、肺炎等。咯血多为痰血或小量咯血,肺炎为检查后病灶周围出现片状阴影,或伴发热、咳嗽和外周血白细胞数升高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见表3。

    表3 TBPB和PNAB的并发症

    并发症

    TBPBn=136(%)
, 百拇医药
    PNABn=96(%)

    咯血

    28(20.6)

    2(2.0)

    气胸

    1(0.7)

    6(6.3)

    肺炎

    6(4.4)

    1(1.0)

    支气管痉挛

    2(1.5)

    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PPN/M的病因仍以肺癌占多数,对其诊断程序尚无统一规范,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条件选择检查方法,或建议患者直接手术。但在没有确定病变性质之前,患者常常不愿接受手术,此时明确诊断事关重要。我们采用TBPB和PNAB对PPN/M的诊断率分别为70%和85%,当TBPB与PNAB联合使用时诊断率可达95%。结果表明虽然TBPB和PNAB都是诊断PPN/M的有效手段,但这两种方法的获诊率仍有一定限度,两者结合可明显提高诊断效率。TBPB或PNAB可分别作为另一种方法的补充手段,扩大诊断率,尤其对周围型肺癌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Wallace等[3]报告直径<4cm的孤立性肺结节(SPN)TBPB的诊断率为65%,其中恶性肿瘤的检出率是47%,联合PNAB后恶性肿瘤的检出率为88%。Levine等[4]对TBPB结果阴性的58例直径<4cm的SPN患者加做PNAB,有25例(43%)获诊,其中24例为恶性肿瘤,1例结核。Gasparini等[5]的结果亦表明PNAB和TBPB联用对PPN/M的获诊率明显高于单做TBPB或PNAB的患者。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诊断结果还显示,TBPB和PNAB的诊断率均与病灶大小有关,随着病灶体积的增大,诊断率也逐渐增高。病灶越小,活检钳和毛刷或穿刺针尖越不易准确到达靶位,获取阳性组织和细胞标本的机会就小。TBPB时联用活检和刷检可提高诊断率,对于<4.0cm的病灶,活检的检出率高于刷检,当病灶≥4cm时,活检和刷检的检出率相同。此外适当增加活检和刷检的取材次数可提高阳性率,以活检组织不少于4块,刷检不少于3次为宜。PNAB时如一次吸取标本较少,或吸取物为血性液体或脓性分泌物时,获阳性结果的可能性小,当即再穿刺取材一次,可增加检出率。对有空洞的恶性肿块最好置针头在病灶周围部位抽吸,空洞内坏死液化组织多细胞数少反使阳性检出机会减少。

    TBPB的优点是活检取材较大,对所取标本可做组织学分型,除少数患者检查后有痰血或少量咯血外,并发症很少。但对某些部位病灶,如肺上叶尖段(肺上沟瘤)或尖后段,尤其是靠上纵隔部位,和下叶背段顶部,以及胸膜下<2.0cm的小病灶,TBPB的阳性率很低,可能因支气管解剖角度关系,如段与亚段,亚段与亚段支气管之间角度较大,和纤支镜技术上的限制,使活检钳难以到达这些区域,这些部位首选PNAB更为合适。
, 百拇医药
    PNAB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创伤小,患者易耐受,可重复进行。不足之处是我们所用的是细针穿刺抽吸,故只能涂片做细胞学和细菌学检查,不能获取组织学诊断,细胞学类型的报告结果有时与手术后的病理组织学结果相异。此外有一定的气胸发生率,但在我们改进穿刺方法,即局麻时在胸膜下的局部肺组织注入少量生理盐水后再穿刺,气胸的发生率明显减少。

    我们认为对于TBPB和PNAB均呈阴性结果者并不能说明该PPN/M为良性病变,应至少再做一次TBPB或PNAB,如仍不能确定诊断,则应建议开胸探查。

    参考文献

    1,Shure D.Transbronchial biopsy and needle aspiration. Chest,1989;95:1130~ 8

    2,Westcott JL. Percutaneous transthoracic needle biopsy:State of the art. Radiology,1998;169:593~ 601
, 百拇医药
    3,Wallace JM,Deutsch AL.Flexible fiberoptic bronchoscopy and percutaneous needle lung aspiration for evaluation the solitary pulmonary nodule. Chest,1982;81:665~ 70

    4,Levine MS,Weiss JM,Harrell JH,et al. Transthoracic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following negative fiberoptic bronchoscopy in solitary pulmonary nodules. Chest,1998;93:1152~ 5

    5,Gasparini S,Ferretti M,Secchi EB,et al. Integration of transbronchial and percutaneous approach in the diagnosis of peripheral pulmonary nodules of masses. Chest,1995;108:131~ 7

    收稿1999-0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