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361
CT 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 19 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谢胜利 杨红梅

    单位:277606 山东省微山县,枣庄矿务局滕南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299 CT 引导下经皮活检是介入性放射学范畴,其对周围性肺结节病变的诊断正确率高[1,2]。我院 1996 年 6 月~1998 年 12 月开展 CT 引导下各部位穿刺活检,肺穿刺活检 19 例,均经临床与病理证实,为了提高其活检术水平,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 例,男 16 例,女 3 例,年龄 23~70 岁,平均 56 岁。选择病例:软组织病灶最大者截面 6cm×4cm,最小者直径 1.0cm;直径<3cm 者 11 例,>3cm 者 8 例。均经抗炎或抗痨治疗病灶无明显改善者,且为影像辅助检查不能确诊者。

    1.2 器械与设备 扫描机型为西门子 SomatomDRH 型全身CT 机,穿刺针为美国 cook 公司的抽吸式活检针。

    1.3 术前准备 患者在术前均做增强扫描,以观察与血管间的关系,防止刺中大血管或有血管畸形。同时做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测定。且训练患者屏气。部分病例查肺功能。术前常规禁食 4~6h。……

    参考文献:

    [1]张雪哲,卢延,主编.CT 介入放射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5~30.

    [2]李成州,刘士远,张电波,等.CT 引导经皮肺穿刺活检.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6):427~428.

    收稿日期:1999-03-01

    修稿日期:1999-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