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4382
碘缺乏病病区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测验结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滕瑞涛 刘 炯 王健辉 杨守芳 刘力田 李咸春 魏树范 孙素莲 李宏伟 赵明亮 李贵民 张眉眉

    单位:滕瑞涛 刘 炯 王健辉 李贵民 张眉眉 辽宁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沈阳 110005;魏树范 孙素莲 李宏伟 赵明亮 杨守芳 辽宁省开原市地方病防治所,开原 112300;刘力田 李咸春 辽宁省凤城市地方病防治所,凤城 118100

    关键词: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津医精神运动成套测验(JPB)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990613 [摘要] 目的 验证津医精神运动成套测验(JPB)检查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障碍的灵敏度,评估碘缺乏病(IDD)病区亚克汀病患病率。方法 对中国联合型瑞文测验智商常模(CRT-C2)判定的415名7~14岁轻度智力落后儿童进行JPB检查,用T分数与损伤指数确定其精神运动功能状况。结果 T分数确定的JPB检出IDD重、中病区IQ 50~69儿童精神运动功能异常率为57.8%,其中IQ 50~59人群异常率达70.9%;损伤指数确定的异常率与T分结果差异不显著(P>0.05)。结论 JPB是发现和定量描述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的有效实用方法,可用于诊断亚克汀病。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9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955(1999)06-0450-03

    Evaluating of result for mild delay of intelligence children who tested by psychomotor test battery in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 regions

    TENG Rui-tao,LIU Jiong,WANG Jian-hui,et al.

    (LiaoNing Endemic Disease Control Institute,Shenyang 11000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ested sensitivity of psychomotor test battery for evluaation children who has mild obstruction of psychomotor development and the incidence rate of simi-critine in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 regions.Methods To test 415 children who are 7~14 year old and have mild delay of intelligence which evaluated by CRT-C2 test and definete state of psychomotor development with T score and DQ.Results The incidences rate of children with T score of JBP TEST who IQ Is 50~69 are 57.8% and 70.9% which IQ is from 50~59 in serious and middle IDD regions.But incidences rate of DQ and T score has not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5).Conclusions The JPB is an effective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amounts of mild delay development childeren and diagnose simi-crit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ild delay development children;Psychomotor;JinYi Psychomotro test battery(JPB)

    轻度缺碘引起的亚克汀病主要表现为轻度智力落后和精神运动功能障碍。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试图定量估计这类患者,然而由于一般临床检查方法难于发现和定量描述,至今世界各地对亚克汀病的数量只是推测。中国医学基金会智力工程委员会和“九五”国家医学技术攻关项目将诊断亚克汀病的智力和精神运动标准化测验的研制纳入重点研究,经天津医科大学等单位共同努力,编制了中国联合型瑞文测验(CRT-C2)和津医精神运动成套测验(JPB),用于诊断亚克汀病。我所是执行国家项目的协作单位,又为辽宁省医学技术研究课题《亚克汀病的流行程度与特征》的承担单位。为验证JPB的性能,我们在辽宁省IDD重、中病区对轻度智力落后儿童进行了JPB检查,进而评估了IDD病区亚克汀病的患病率。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调查地点 选择辽宁省开原市和凤城市地处山地丘陵的农村学校,这些地区是历史上的IDD重、中度病区。两地70年代初期开始供应碘盐,碘盐普及率与合格率逐年提高,但碘盐质量不稳定,时有非碘盐冲销。近年抽样调查儿童甲肿率未达到消除标准。

    1.2 测验对象 出生、居住于当地在校学习的7~14岁儿童。

    1.3 检测方法 (1)用中国联合型瑞文测验图册和农村儿童智商常模测试、判定在校学生的智商。(2)对IQ 50~69者做JPB的选择反应时、划消数字、符号记入、视觉保持、数字符号、连接数字、转动插棒7项检查,算出每名儿童的各项测验得分。

    1.4 统计处理 (1)按JPB农村儿童常模,用T分数计算每名儿童各项分测验的总得分,进而确定划界分。T分数计算公式:T=10(x-m)/s+50,T为标准分,x为每个人某个测验项目的原始得分,m和s分别为每个年龄组得分均值和标准差。其中选择反应时均值和连接数字2项测验计算公式为:T=10(m-x)/s+50。T分划界分:7项测验T分之和为350,标准差为35;当7项测验T分和>315为正常,≤315(400-35)为影响,≤280(400-35×2)为异常。(2)用损伤指数确定正常、影响和异常:先看每项测验T≤40 有几项,再进行损伤指数计算。损伤指数=异常项数/测验总项数,当指数≤0.25(无异常和1项异常)为正常,指数0.29和0.43(2~3项异常)为影响,指数≥0.5(4~7项异常)为异常。确定的“影响”小于一个标准差,其精神运动功能为正常。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次用JPB共检查IQ50~69儿童415人,其中IQ50~59有158人,IQ60~69有257人。用T分数算出IQ50~69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的正常率为19.5%,影响率为22.7%,异常率为57.8%。用损伤指数确定同一批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的正常率为18.1%,影响率为26.2%,异常率为55.7%。统计学处理,T分数与损伤指数确定JPB检出的正常、影响和异常率均差异不显著(P>0.05)。两种方法确定的各年龄组精神运动功能正常、影响和异常率详见表1。从表1看出,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功能异常率的趋势是小年龄组低于大年龄组,分析与碘盐普及率及合格率逐年提高有关。

    表1 IQ50~69儿童TPB检测结果 年龄

    (岁)

    测定

    人数
, 百拇医药
    T分数

    损伤指数

    正常

    影响

    异常

    正常

    影响

    异常

    n

    %

    n

    %

    n

    %
, http://www.100md.com
    n

    %

    n

    %

    n

    %

    7

    8

    9

    10

    11

    12

    13

    14
, http://www.100md.com
    50

    58

    54

    50

    50

    51

    50

    52

    10

    10

    13

    11

    10

    11
, http://www.100md.com
    8

    8

    20.0

    17.3

    24.1

    22.0

    20.0

    21.6

    16.0

    15.4

    13

    14

    11
, http://www.100md.com
    10

    11

    11

    12

    12

    26.0

    24.1

    20.4

    20.0

    22.0

    21.6

    24.0

    23.1
, 百拇医药
    27

    34

    30

    29

    29

    29

    30

    32

    54.0

    58.6

    55.6

    58.0

    58.0

, 百拇医药     56.8

    60.0

    61.5

    12

    9

    11

    8

    9

    11

    8

    7

    24.0

    15.5

    20.4
, 百拇医药
    16.0

    18.0

    21.6

    16.0

    13.5

    14

    18

    16

    12

    12

    12

    11

    14

, http://www.100md.com     28.0

    31.0

    29.6

    24.0

    24.0

    23.5

    22.0

    26.9

    24

    31

    27

    30

    29
, 百拇医药
    28

    31

    31

    48.0

    53.5

    50.0

    60.0

    58.0

    54.9

    62.0

    59.6

    计

    415
, 百拇医药
    81

    19.5

    94

    22.7

    240

    57.8

    75

    18.1

    109

    26.2

    231

    55.7

    IQ50~59与IQ60~69的两部分儿童JPB检测结果见表2。表2所示,用T分数和损伤指数确定IQ50~59儿童的异常率均显著高于IQ60~69儿童的异常率,表明智商水平越低的人群,其JPB检出的异常率则越高。统计比较,同一智商水平儿童的损伤指数的结果与T分的结果差异不显著(P>0.05)。表2 IQ50~59与IQ60~69儿童JPB检测结果比较 智商
, 百拇医药
    水平

    检测

    人数

    T分数

    损伤指数

    正常

    影响

    异常

    正常

    影响

    异常

    n

    %

    n
, 百拇医药
    %

    n

    %

    n

    %

    n

    %

    n

    %

    50~59

    60~69

    158

    257

    22
, 百拇医药
    59

    13.9

    23.0

    24

    70

    15.2

    27.2

    112

    128

    70.9

    49.8

    21

    54
, 百拇医药
    13.2

    21.0

    29

    79

    18.4

    30.7

    108

    124

    68.4

    48.3

    3 讨论

    近年我国研制的精神运动成套测验,是为了证实轻度缺碘所造成精神运动功能发育障碍的存在。经过我们临床验证,JPB性能已显示,JPB检出IDD重、中度病区IQ50~69儿童精神运动功能异常率为57.8%,其中IQ50~59儿童的异常率达70.9%,验证JPB具有较高的灵敏度,能够客观、可靠的发现和定量记录缺碘引起的精神运动功能损伤,是诊断亚克汀病的实用有效工具[1]
, 百拇医药
    T分数是属于计算心理功能损伤的标准分之一,损伤指数是对心理功能受损程度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但损伤指数的结果较T分数直观性强,又减少计算程序。本次统计,损伤指数与T分确定的7~14岁轻度智力落后的精神运动功能正常、影响和异常率均差异不显著,验证了即可用T分,也可用损伤指数确定JPB结果。

    JPB检出开原、凤城两市IDD重、中病区的轻度智力落后儿童中有近60%存在精神运动功能障碍,按亚克汀病诊断标准[2],这些儿童可诊断为亚克汀病。病区人群碘缺乏纠正不彻底,特别是孕妇碘摄入量不足,则可出生相当数量亚克汀病儿。因此缺碘地区只有长期不断供应合格碘盐,强化孕妇的碘营养保健,方能有效地降低亚克汀病的患病率。

    (参加本项工作还有:辽宁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 赵伟光,开原市地方病防治所 慕 巍、董宪浩,凤城市地方病防治所 赵志强、王艾莉、周丽新,锦州市地方病防治所 崔 飚) 参考文献

    [1] 林法福,衣麻本,马丽亚,等.亚克汀病诊断研究[A].中国地方病学杂志.全国第五届碘缺乏病学术会议论文专辑[C],1995,45-48.

    [2] 马 泰,卢倜章,于志恒 主编.碘缺乏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