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4403
胆道手术中医源性胆道损伤2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肇仁

    单位:李肇仁(江苏省赣榆县医院,江苏 赣榆 2221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1044 医源性胆道损伤在胆道手术中不常见,但后果严重。笔者 自1973~1998年6月共收治28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男13例,女15例,年龄24~70岁,平均为45岁。手术的疾病是:慢性胆囊炎3例;胆囊结石18例;胆囊息肉1例;胆总管结石5例;胆道蛔虫 病1例。胆道损伤的手术为:单纯胆囊切除术20例;胆总管探查加T管引流术8例。胆道损伤 情况为:切断胆管9例;缝扎或部分缝扎胆总管14例;缝针等刺伤胆管5例。损伤的部位:胆 总管16例;肝总管10例;右肝管2例。损伤发现时间:伤后立即发现4例;术后二周内诊断10 例;超过二周14例。损伤后引起临床表现:除手术即时发现外,主要表现为手术后腹痛10例 ;黄疸15例;发热9例;引流物为胆汁为12例;部分病人出现腹膜炎症状6例。胆道损伤的治 疗:行腹腔及胆道管引流(T管和导尿管)12例;行腹腔引流3例;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2 0例,其中有10例是二期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行腹腔引流3例中死亡2例;腹腔引流加胆道引流死亡1例,余均治愈。

    3 讨论

    医源性损伤虽不常见,但可发生在上腹部的各种手术中,其中以胃、十二指肠、胰腺 、胆囊、 肝脏和腹腔镜手术中较多。发生多数在正常解剖情况下,特别在“顺利”胆囊切除术中。笔 者收集资料分析表明,损伤胆道的手术医师都是有一定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医师,手术均为 胆道良性疾病行比较简单的手术。本组病例的损伤不少是可以避免的。医源性胆道损伤的原 因主要由于:①手术者对胆囊切除术的危险性缺乏足够的认识。②手术不够细致,或过于自 信,未认真解剖胆囊管、肝管、胆总管“三管”的关系,或未排除异常解剖变异情况。③术者缺乏经验,没有认识解剖异常,以及遇到解剖异常时缺乏应变能力,操作时慌乱不沉 着。 本组损伤胆道主要是缝扎或部分缝扎胆总管和肝总管,其次是横断伤。损伤部位主要是在胆 总管。为了避免胆道损伤,手术中应注意下列操作:①手术中应明确小网膜孔的位置,以便术中出 血 时助手能立刻伸入小网膜孔,以拇指与食指压迫肝十指肠韧带上的肝动脉,以达暂时止血。 ② 如果胆囊三角区粘连严重时,应仍逆行胆囊切除。③必要时先切开胆总管,向肝管置入导尿 管作引导寻找胆囊管,以免损伤胆总管。④对于急性炎症病例局部解剖困难,宜先作胆囊造 口,二期行胆囊切除。
, 百拇医药
    手术中或手术后如何及时发现胆道损伤是极为重要的关键问题。在超过二周发现的病例中多 数是没有胆漏而只出现梗阻性黄疸。不少医师手术中未能发现胆道损伤,甚至手术后出现黄 疸尚仍认为是“肝炎”或其它原因引起,或者强调手术的“顺利”而盲目自信,从而造成严 重的后果。本组病例术后临床情况表明,一旦胆道术后出现腹痛、黄疸或腹腔引流出现胆汁 ,都应详细寻找原因和仔细回忆手术经过情况,并应考虑到胆道损伤的可能。对怀疑病例行 腹腔穿刺和PTC检查,容易诊断胆瘘和胆道梗阻,并能及时处理。B超检查在手术后早期不能 发现扩张的胆管。

    本组治疗效果良好。因此我们认为:①若手术中能及时发现胆管损伤,应即时行胆管整形修 补术。胆总管的吻合应注意防止胆管狭窄,如吻合有困难宜选择胆管-空肠Roux-Y吻合。② 如术后发现胆漏,宜作简单手术引流腹腔和胆道。如严重损伤,可在3个月后再作胆道重建 手 术,再手术前应经胆道引流作胆道造影以明确诊断。③如术后出现梗阻性黄疸而无胆瘘的病 人,诊断明确后应作PTC检查,以了解梗阻的部位,术后1~3个月再作胆道重建手术。④二 期胆道重建手术首选胆管-空肠Roux-y吻合,但吻合口宜宽并置支撑引流管以防术后狭窄, 引流肠袢应超过40cm,并辅以防返流措施,以防止再复发。

    收稿:2000-0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