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4410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MRI检查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秦妍滨 陈坤

    单位: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沈阳110015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83

    1资料与方法

    本组74例患者76个膝关节进行检查,其中男49例,女25例,全部患者在MRI检查后1周内做关节镜检查,39例实施外科手术。使用FONAR公司BEAT-3000SERICS磁共振,磁场强度0.3T。采用表面浅圈,常用横轴定位,冠状、矢状扫描。扫描序列选择自旋回波(SE):T1WI:TE/TR=30/500ms,梯度回波(GRE):TE/TR=12/500ms,翻转角20°。层厚4mm,层间距4.7mm。76个膝关节全部行关节镜检查,其中25个经手术治疗。

    2结果

    全部病人的MRI检查结果与手术、关节镜结果比较显示,膝关节中软骨病变主要出现在关节的承重面上,且承重面软骨可见较大范围的变薄,软骨的信号也普遍较正常同龄组的信号稍低,与手术、关节镜结果比较,其中8例与关节镜结果不一致,其符合率为93%。76个膝关节中96个有半月板损伤。在GRE像上可见球状、线状或复杂形态的高信号影,与关节镜,手术结果符合率为92.1%。本组病例中有60个关节属于慢性损伤,表现为韧带粗细不匀或松弛。其余为正常,与关节镜、手术符合率为100%。

    3小结

    MRI梯度回波技术是MRI技术中较成熟的一种成像技术。由于其扫描时间短、信噪比高及组织对比好,被应用于部分临床检查。采用小翻转角,脉冲序列的重复时间TR明显缩短,从而提高扫描速度,使MRI扫描时间缩短40%,病人易于配合,同时减少运动伪影的影响,提高图像的空间分辨率。

    退行性骨关节病中关节软骨的损伤是首发病变。MRI对关节软骨损伤的诊断是很明确的,特别是需手术治疗的软骨的剥离和缺损,MRI有极高的准确性,其病理改变可以认为老年人的正常改变,MRI上也可显示;退行性骨关节病中半月板损伤、撕裂多表现为半月板的变形、破损以及完全消失,并且半月板变性明显;骨关节病中十字韧带的撕裂是很少的,除非伴有急性外伤。本组中无1例断裂,但60个关节可见到十字韧带松弛、轻度粗细不匀,提示有慢性轻度损伤及纤维化;作者认为本方法完全可取代关节镜检查,且对关节镜不易显示的内后侧腔室,包括内侧半月板后角及后交叉韧带、半月板早期退变也能清晰显示,是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病检查的首选方法。

    (收稿:2000-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