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418
新生儿轮状病毒无症状感染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傅丽 李建新 刘晓燕 乔海平

    单位:傅丽 李建新 刘晓燕(北京垂杨柳医院 北京 100022);乔海平(北京儿童医院研究所 北京 100045)

    关键词:肠道病毒;轮状病毒;新生儿

    中国医师杂志000228 [中图分类号] R512.5;R722.1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 000)02-0115-01

    轮状病毒是引起小儿腹泻的最常见因素之一。国内外相继证实新生儿 轮状病毒无症状感染是普遍的。为了解我院新生儿轮状病毒感染情况,收集了50例新生儿住 院的粪便,进行观察与检测,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994年10月23日~1995年1月12日,取年龄小于28d的新生儿粪 便共50例,男34例,女16例,包括肺炎20例,肺炎黄疸13例,黄疸4例,湿肺1例,缺氧缺血 性脑病3例,早产5例,新生儿硬肿4例。每个新生儿取粪便1次,临床记录无腹泻症状。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⑴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检测粪便中轮状病毒抗原,采用 广州珠江医院珠江生物高科技中心生产的快速轮状病毒抗原酶标诊断试剂盒。⑵聚丙酰胺凝 胶电泳法(PAGE),采用垂直板不连续聚丙酰胺凝胶电泳,上部浓缩胶和下部分离胶浓度分别 为10%和3%[3]

    2 结果

    ⑴ELISA检测结果:50例患儿标本中检测9例抗原为阳性,检出率为 18%。⑵PAGE检测结果:50例标本中检出9例轮状病毒RNA,检出病例同ELISA法检测抗原阳性 病例一致。电泳发现两种电泳型:长电泳型L2(4例,占8%),L3(2例,占4%),L4(1例 ,占2%),L5(1例,占2%),短电泳S2(1例,占2%),详见附表。

    附表 新生儿粪便轮状病毒阳性结果 编号
, http://www.100md.com
    性别

    诊断

    送检日期

    ELISA

    PAGE

    94-5

    男

    肺炎

    94.10.26

    L3

    94-10

    女
, http://www.100md.com
    肺炎

    94.11.7

    L3

    94-13

    男

    湿肺

    94.11.11

    L4

    94-25

    男
, http://www.100md.com
    肺炎

    94.12.8

    L5

    94-27

    女

    黄疸

    94.12.12

    L2

    94-45

    男
, 百拇医药
    黄疸

    95.1.10

    S2

    94-47

    男

    黄疸

    95.1.11

    L2

    94-48

    女
, 百拇医药
    早产

    95.1.11

    L2

    94-49

    男

    肺炎

    95.1.11

    +

    L2

    3 讨论

    本组粪便阳性的9例新生儿中,7例入院前为母乳喂养,2例为人工喂养,对其中的5例进行追踪,未发现腹泻现象,可见新生儿感染轮状病毒后大多为无症状 。目前对其原因的解释有:⑴即母乳中含有对轮状病毒有特异性的SIgA,能提高婴儿对肠道 病原的抵抗力。尽管母乳喂养儿与人工喂养儿的轮状病毒感染率差异无显著性,但临床症状 不同,母乳喂养儿其轮状病毒腹泻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显著低于人工喂养儿[1]。⑵ 虽然新生儿肠道生理机能尚未成熟,但初乳及中乳中胰蛋白酶抑制物的存在,构成抵抗轮状 病毒引起腹泻的天然机理[2]。⑶弱毒株学说:新生儿易感的轮状病毒为自然弱毒 株,且遗传性状稳定[2],长期存在于新生儿病房中。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中检出的轮状病毒有长、短两个电泳型,其轮状病毒流行特点以卡型轮状病毒(即L 型)为主,表现为L2型最多,L3次之,再次为L4、L5、S2。由此可见轮状病毒感 染的电泳型是有所不同的,其毒性及对于临床方面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参考文献

    1,李晓南,陈荣华.母血和脐血中轮状病毒抗体的检测.实用儿科杂志 1992;6:308~309

    2,白植生,白妙灵,宋小冬,等.新生儿轮状病毒无症状感染的研究.中 国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1990;10(1):57~16

    3,乔海平,照日格图,关德华,等.北京地区婴幼儿轮状病毒感染的分子流行病学 特点.中华儿科杂志 1992;2:94~96

    [收稿日期:1998-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