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420
关于微波局部照射全身升温机制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启信

    单位:海南省人民医院放射治疗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000228 本刊近期[1999,8(3):158-160]登载刘珈等“微波局部照射用作全身热疗可能性的初步临床观察”一文,内容很具有启发性。目前既已发现微波对胸局部照射全身升温的现象,则全身升温机制的确定就成为临床应用的基础。临床实际应用能否取得预期的成功与全身升温机制的可利用性密切相关。

    文中关于全身升温机制“显然是由于对胸内肿瘤加温时同时使胸内血液加温,通过升温进而引起全身温度上升”值得商榷。原因是:与局部加温点距离愈远的点,其温度上升的幅度也愈小,两点不可能达到同步、同等的升温,更不用说在距离胸部加温点约40?cm处的直肠内、在最初45?min的平均温度反而稍高于直接受微波加温的瘤旁或瘤内温度了。外周循环血液并非全部持续处于被加温状态,胸内大血管内的血液能够向全身输送所接受的全部热量,但是不能送去与加温靶体积相同的温度。除了热量分配的体积明显扩大之外,成年男性≥1.6?m2的体表面积,以及直径仅约8?μm、全长总和接近96?000?km和面积为每100?g组织1.5?m2的庞大毛细血管网也具有良好的散热作用;而且对离开纵隔大血管较远的周围型肺癌微波照射能获得同样水平的全身升温,也是不好解释的。
, http://www.100md.com
    若微波局部照射能引起全身升温现象确实成立,本人推测其他可能引起全身升温的机制及分析如下:(1)胸部的神经系统结构受到微波照射导致全身升温。胸部的重要神经结构有脊髓和迷走神经,但都与升温无关(产热中枢位于下丘脑后部),而且颈部肿大淋巴结是加温治疗更常使用的部位,颈段脊髓和迷走神经也受到照射,但并未出现全身升温效应。(2)肾上腺素可以兴奋交感神经末梢,促使代谢亢进而出现外周性发热。该组的胸部微波照射并未包括肾上腺在内。(3)经络、穴位效应。肺位于上焦,“肺朝百脉”,全身经络都在解部学和生理学意义上与肺密切相关。由于经络、穴位的主要功能是保持身体内环境的恒定与脏腑功能的正常运作,经穴治疗起到“补虚泻实”的作用。引起全身超出正常水平的明显升温则显然是“补实”之举,与经穴的基本功能不符,而事实上也未见报道。

    除上述几项均缺乏支持之外,胸腔内有一个特殊器官,其生理功能为全身性,对于全身升温机制的研究是一个值得考虑和测试的器官,即胸腺。胸腺是免疫系统的主要器官,也是具有内分泌功能的淋巴上皮器官,它影响机体免疫及周身淋巴器官的发生和发育。胸腺在青春期后开始退化,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萎缩,重量显著减轻。胸腺组织是由上向下逐步萎缩的,但是在心包前方的脂肪组织内总混有一定量的没有完全消失的胸腺组织。成年后的胸腺并不是一个退化了的器官,其内有成熟程度不等的淋巴细胞和分化程度较高的胸腺细胞。胸腺细胞分泌包括胸腺素、胸腺生成素、胸腺体液因子、血清胸腺因子等多种以小分子多肽为主要结构形式、有耐热性或对热稳定者占多数的内分泌因子;胸腺也与体内的主要内分泌腺有着密切联系。胸腺的特殊产物对副癌综合征中的重症肌无力等的发生起着关键作用。胸腺受微波照射后是否会发生内分泌功能改变并触发其它内分泌腺的功能改变,或产生有致热原作用的异常产物等是全身升温机制探讨中一个值得研究的方面。观察正常胸腺组织被肿瘤破坏患者的微波照射全身升温效应,以及有或无胸腺实验动物胸部微波照射的全身升温效应,都将有助于检验上述胸腺机制的推测是否正确。

    (收稿日期:1999-1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