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423
西沙必利联合甘露醇清洁结肠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施光亚 李皖平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233000

    关键词:西沙必利;甘露醇;结肠;结肠镜检查

    淮海医药00046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74.26

    结肠内清洁程度是影响结肠镜检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1996年1月~1998年12月笔者对768例患者施行结肠镜检查,其中372例采用西沙必利联合甘露醇备肠法,观察结肠内的清洁程度是否高于传统的甘露醇备肠法。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 门诊和住院患者768人,男性459人,女性309人,年龄10~80岁,平均年龄45.37岁。有结直肠梗阻、先天性巨结肠和疑诊肠壁神经节细胞神经节瘤病者排除在外。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药品使用西沙必利(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和20%甘露醇溶液(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制剂室)。仪器使用日本产OLMPUS CF=LB3W结肠镜。实验按有处理对照和构成均衡原则设计。全部患者在检查前3天停用肠道平滑肌解痉剂、止泻剂、泻剂和胃肠道促动力剂。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372例,男215例,女157例,平均年龄46.44岁;对照组396例,男244例,女152例,平均年龄44.30岁。两组患者主要特征上的均衡性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在主要特征上的均衡性检查 (%) 组别

    腹泻

    便秘

    血便

    肿瘤

    实验组
, 百拇医药
    60.5

    12.4

    14.5

    8.6

    对照组

    58.6

    10.1

    15.7

    12.1

    实验组患者在检查当日上午9时30分口服西沙必利10 mg,10时口服20%甘露醇250 ml,然后在30 min内分次口服5%葡萄糖生理盐水1000 ml。对照组患者在检查当日上午10时口服20%甘露醇250 ml,然后在30 min内分次口服5%葡萄糖生理盐水1000 ml。下午2时施行结肠镜检查,检查中按肠道清洁程度分甲、乙、丙、丁四级。数据用χ2检验分析。
, 百拇医药
    1.3 肠道清洁程度分级标准 准备良好(甲级)者,全结肠无粪渣或积有少量清澈的液体;准备较好(乙级)者,可有少量粪渣或积有较多清澈的液体;准备欠佳(丙级)者,有较多粪便散附在肠壁上或积有较多混浊粪便液体;准备不良(丁级)者,肠腔积满糊状粪便及粪水[1]

    1.4 结果 两组结肠内清洁程度的组成,见表2。表2 两组结肠内清洁程度的组成 (n) 组别

    甲级

    乙级

    丙级

    丁级

    合计

    实验组

    153
, 百拇医药
    197

    15

    7

    372

    对照组

    134

    198

    39

    25

    396

    合 计

    287

    395

, 百拇医药     54

    32

    768

    χ2=19.05 P<0.001

    2 讨论

    结肠镜检查时视野的清晰度取决于结肠内的清洁程度,按照传统的口服甘露醇法进行检查前的肠道准备,部分患者结肠内仍有积粪,影响对病灶的观察,甚至会导致检查失败。由于接受结肠镜检查的患者因不同的疾病表现为腹泻和便秘等症状,常常继发结肠动力紊乱,使结肠过强的袋状收缩往往不能加快粪便排出而导致停滞;结肠运动减少也能导致粪便停滞。腹泻的患者虽然每日排便次数增加,但是肠腔内仍存留粪便[2]。西沙必利能恢复正常的结肠推进式运动,加速盲肠与外结肠通过时间,提高直肠敏感性,减低直肠顺应性,提高内肛门括约肌的抑制反射,有利于粪便清除。因此,在常用的口服甘露醇备肠法基础上增加西沙必利,能够提高结肠内的清洁程度,有益于结肠镜检查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周殿元,徐富星.纤维结肠镜临床应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56~57

    2,A.J.P.M.斯莫特,L.M.A.阿克曼.胃肠动力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115~130

    (收稿:1999-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