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肠炎 > 缺血性结肠炎
编号:10284425
缺血性结肠炎的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振东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南通226002

    关键词:缺血性结肠炎;临床表现;内镜所见;诊断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250 [摘 要] 为探讨缺血性结肠炎的早期诊断方法,对10例缺血性结肠炎的临床表现,内镜所见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腹痛、便血、血性腹泻是该病的三大主要症状;早期纤维结肠镜(纤结镜)检查的特征性表现是病变肠段粘膜高度充血、水肿、弥漫性渗血;而延迟性纤结镜检查可见粘膜散在性糜烂及浅表性溃疡。诊断该病的要点是对临床表现作综合分析,并排除与之相鉴别的常见疾病,适时的纤结镜检查至关重要。

    [中图分类号] R51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2-0197-02
, 百拇医药
    缺血性结肠炎指肠系膜下动脉或肠系膜上动脉的最后分支—结肠中动脉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其所支配的肠段发生缺血性炎症[1]。该病患病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而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颇有难度。本文通过对10例缺血性结肠炎的分析和文献复习,旨在探讨缺血性结肠炎的早期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1.1 发病情况 1993年4月~1999年4月,我院共收治缺血性结肠炎10例。男4例,女6例;年龄48~78岁,平均63岁(其中60~70岁7例)。合并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蛋白血症6例,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1例,糖尿病1例。在以后的随访中发生脑溢血及腔隙性脑梗塞各1例。全部病例均无炎症性肠病、肠结核、腹部放射及近期服用雌激素、抗生素病史。

    1.2 临床及实验室检查 10例缺血性结肠炎共有症状是腹痛、便血、血性腹泻。常在寒冷及饱餐后突然发生,腹痛剧烈(为绞痛),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24h。腹痛位于脐周及左下腹部,腹痛6h即有血便,血便量较多,色鲜红,多数开始全部为血液,以后转为血性腹泻。而一旦出现血便,腹痛即明显缓解。10例中有1例腹痛持续超过48h,并出现腹膜炎体征。腹穿抽到淡红色混浊液体而剖腹探查,术中见部分小肠及脾曲降结肠呈灰白色坏死。血常规检查,7例在腹痛时白细胞升高>10×109/L,血红蛋白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最低1例为52g/L,但无1例发生低容量性休克。
, 百拇医药
    1.3 纤结镜所见 本组10例在发病6~72h内做纤结镜检查,病变部位5例位于脾曲及脾曲横结肠,3例位于脾曲及降结肠,2例位于乙状结肠。早期内镜表现是结肠粘膜高度水肿,反光增强,有绒毛感,弥漫性充血,散在点状、点片状出血。延迟性肠镜检查,可见粘膜点片状糜烂,浅表细小溃疡形成,溃疡面无苔覆盖,同时可见肠腔较狭小,结肠袋变浅或消失。9例作结肠粘膜活检,组织学检查提示粘膜及粘膜下充血、水肿、灶性梗塞、坏死和表浅溃疡。

    1.4 钡灌肠造影 全部病例均作低张钡灌肠造影,其中3例在出血期间,7例在出血停止后。出血期间钡灌肠造影,见结肠粘膜水肿,指印征阳性,肠腔较狭小,结肠袋变浅肠蠕动减弱,充气时肠管较易扩张。

    2 讨 论

    缺血性结肠炎的病因繁多[2,3]。国内主要将其归纳为三大原因:(1)动脉硬化或血栓形成;(2)动脉栓塞;(3)动脉痉挛或低灌注状态。国外学者则强调多种严重疾病相关的低血压状态,为引起肠系膜动脉供血不足的常见原因。本组资料亦证明,当患者存在高血压、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等基础病时,在某一诱因下可触发动脉痉挛乃至小动脉的血栓形成,从而引起病变肠段供血不足,出现缺血性结肠炎症状。本文2例缺血性结肠炎发病于当年最寒冷的冬季,可能是严寒导致肠系膜动脉痉挛所致。
, 百拇医药
    缺血性结肠炎症状的严重与否,取决于被栓塞动脉的大小、缺血时间的长短、侧枝循环建立是否充分、有否合并细菌感染,以及治疗是否及时正确等情况。缺血性结肠炎的病程,有可逆性改变和进行性发展两种转归,因而临床表现亦有不同。根据本组资料可将其分为3型。(1)急性型:突然发生中下腹、左下腹剧痛,继而便血、血性腹泻,腹部可有深压痛,但无肌紧张。外周血白细胞增高,X线腹部平片可无异常,钡灌肠造影指印征阳性,肠粘膜粗糙,肠管痉挛,结肠袋变浅或消失。纤结镜见病变段肠粘膜明显水肿,粘膜反光增强,可见点状、点片状出血灶,重者可见散在细小表浅溃疡,溃疡面无苔;(2)慢性型:有反复发作的脐周痛,但不甚剧烈,常在受寒或运动后发作,而腹部保暖或使用血管扩张剂后腹痛缓解或消失。可有腹泻或血性腹泻,腹痛时,几无腹部阳性体征。X线钡灌肠,可见病变肠段狭窄。纤维镜见粘膜粗糙,血管纹理模糊,肠腔注气扩张受限;(3)坏疽型:极少见,多有严重基础病变,腹痛剧烈。虽经内科多种治疗,腹痛不缓解,发病1~3天内出现肠坏互、肠穿孔、急性腹膜炎、血性腹水、肠麻痹及发热、休克等。该型严禁钡灌肠造影,谨慎的纤结镜检查可见肠粘膜色泽灰暗或表面有黑色水疱,而肠腔在注气时极易扩张。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提示,老年患者既往有动脉粥样硬化等相关基础病史,寒冷或饱餐后,突然出现中下腹部、左下腹部痛,继而出现血便及血性腹泻,腹痛剧烈而体征轻微。在排除了引起上述症状的常见疾病后,要考虑到缺血性结肠炎的诊断。早期的纤结镜检查意义重大,不仅能确定病变范围、严重程度、有否活动性出血,还能进行内镜活体组织检查及止血治疗。同时常规的纤结镜检查还能排除结肠息肉、癌肿、初发型溃结、血管畸形及结肠憩室等与之相鉴别的疾病。在诊断困难时,可行肠系膜上或肠系膜下动脉造影,以确定闭塞血管的部位及有否活动性出血。

    [参考文献]

    [1] 伦待民.缺血性结肠炎及其治疗[J].实用内科杂志,1988,10∶512.

    [2] 王崇文.缺血性结肠炎所致的消化道出血[J].实用内科杂志,1991,10∶514.

    [3] 江绍基,主编.临床胃肠病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675.

    (1999-04-28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肠炎 > 缺血性结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