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428
胆囊炎中医疗效的模糊综合评判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丁章森

    单位:丁章森(湖北省房县人民医院 房县442100)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55 中图分类号: R 575.6+ 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69-01

    胆囊炎在临床上发病率高,中医治疗有一定优势,疗效满意,患者易于接受。为确切评判中医治疗胆囊炎的临床疗效,作者收集了本院近年来中医科收治的本病60例病案资料,应用模糊数学(fuzzy mathematics)方法对其进行了模糊综合评判,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60例病案资料中,患者有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与体征:肋痛者54例,疼痛拒按者25例,腹胀者43例,恶心呕吐者24例,呕吐苦黄水者13例,厌油腻者48例,发热者20例,口苦者23例。脉弦者32例,弦滑者18例,脉涩者7例,脉弦紧者3例。舌质红者42例,舌苔黄燥者28例,舌苔黄腻者20例,舌苔白腻者6例。B超检查阳性者52例,伴肝功不良者24例,伴胆结石者17例。
, http://www.100md.com
    在治疗过程中,根据中医理论及辨证论治原则,将本病分型为:胆胃不和型38例,以清胆汤加减治疗;肝胆气郁型10例,以柴胡疏肝散法治疗;肝胆湿热型7例,以龙胆泻肝汤法治疗;中焦湿阻型5例,以清胆汤合平胃散化裁方治疗。

    2 方法与结果

    作者根据模糊数学能够处理模糊现象的原理,借助模糊综合评判的方法,作出了本病的中医治疗的疗效评价分析,其步骤如下:

    2.1 进行病案资料整理分类,见表1。

    表1 60例胆囊炎临床疗效统计表 证 型

    疗 效

    治愈

    显效

, 百拇医药     好转

    例

    %

    例

    %

    例

    %

    胆胃不和型

    20

    53

    12

    32

    6

    15
, http://www.100md.com
    肝胆气郁型

    6

    60

    3

    30

    1

    10

    肝胆湿热型

    5

    71.4

    1

    14.3

    1

    14.3
, 百拇医药
    中焦湿阻型

    3

    60

    1

    20

    1

    20

    2.2 确定评判因素集X,评判等级Y。

    X=(胆胃不和型(X1) 肝胆气郁型(2) 肝胆湿热型(X3) 中焦湿阻型(X4))

    Y=(治愈(Y1) 显效(Y2) 好转(Y3))
, http://www.100md.com
    2.3 建立评判因素X到评判等级集Y的模糊矩阵R=(rij)m×n。本评价取(表1)百分率资料:

    2.4 分别确定各Xi中元素权重分配Wi,根据本病例资料及治疗情况,设对n个证型中中医治疗重视程度分别为胆胃不和型(X1):55%;肝胆气郁型(X2):20%;肝胆湿热型(X3):15%;中焦湿阻型(X4):10%。即取因素权重集为:

    W=(0.55, 0.20, 0.15, 0.10)

    2.5 将评判因素的权重分别对n个证型的治疗结果作综合评判,采用加权平均型M(×+)算子将W与R模糊合成求得评判结果B:
, http://www.100md.com
    将B值归一化处理后得:

    B=(0.5786/1, 0.27745/1, 0.14395/1)

    =(0.5786, 0.27745, 0.14395)

    2.6 结果

    通过上述方法得出结果B,它表示评判因素(证型)权重W对中医辨证论治的疗效评价为:治愈程度为57.86%;显效程度为27.745%;好转程度为14.395%。

    根据模糊数学中最大隶属决策原则表明,中医辨证论治治疗胆囊炎1月内治愈程度为57.86%。

    3 讨论

    胆囊炎的临床症状及体征是显而易见的,但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如何评判中医治疗本病的临床疗效,就需要我们科学地应用数理的方法对群体的大宗病案资料进行系统的科学分析,找出适合于临床并符合中医理论的证治规律,用来指导临床实践以提高疗效。

    模糊综合评判就是借助合成运算,对模糊领域中多因素多水平择优问题作出评价的一种模糊数学方法[1]。用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对60例胆囊炎病案资料的处理效果客观实际,反映了中医治疗本病的优势。其中综合评判时采用了加权平均型M(×+)的合成运算,减少了信息量的丢失,给出权重系数之和为1,以使权重分配便于比较,运算结果具有综合评判的效果。

    参 考 文 献

    1,贺石林主编.中医科研设计与统计方法.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212.

    收稿日期:1999-1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