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4436
住院儿童病死率和死因顺位40年来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梁黎 欧弼悠 吴胜 韩小兰 缪玲珠 杨茨根 孙东丽

    单位:310003 杭州,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科(梁黎、欧弼悠),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516 为了实现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到本世纪末使婴儿死亡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1/3[1],为了总结经验,提高儿科医疗质量、降低医院病死率,我们对本院1958年1月~1997年5月近40年所有死亡病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资料及方法:资料来源于我院工作报表、死亡病案,数字真实可靠。疾病按《国际疾病分类》(ICD-9)50个原因的死亡类目表分析。年龄分类为:新生儿(生后28天内)、婴儿(不满1周岁)、幼儿(1~3周岁)、学龄前儿童(4~6周岁)、学龄儿童(7~14周岁)。统计学方法:u检验。

    结果:1958年1月~1997年5月共出院286 069人,经治疗无效死亡11 863人,总病死率为4.15%,男女之比为:1.94∶1。死亡儿童年龄别构成为:婴儿8 972人(75.6%),其中新生儿6 313人(占婴儿死亡数的70.4%),幼儿1 398人(11.8%),学龄前儿童858人(7.2%),学龄儿童635人(5.4%)。40年来,前10位死因顺位及死因构成比变化较大(表1)。40年儿童住院病死率动态变化显示,近20年病死率大幅度下降,后10年与前10年平均病死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01)。合并营养不良占死亡人数百分比逐渐减少,而早产儿占死亡人数百分比逐渐增加。住院24小时内死亡占死亡人数百分比,近20年明显减少(表2)。 表1 前10位死因顺位及死因构成比变化 死因
, 百拇医药
    顺位

    1958~1967年

    1968~1977年

    1978~1987年

    1988~1997年

    死因

    构成比(%)

    死因

    构成比(%)

    死因

    构成比(%)

    死因

, 百拇医药     构成比(%)

    1

    肺炎

    23.9

    肺炎

    25.0

    败血症

    22.1

    败血症

    24.5

    2

    败血症

    16.2

, 百拇医药     败血症

    18.4

    新生儿窒息

    18.2

    新生儿窒息

    21.3

    3

    肠道传染病

    12.3

    破伤风

    8.5

    肺炎

    17.8
, 百拇医药
    肺炎

    12.4

    4

    麻疹

    8.1

    新生儿窒息

    7.7

    先天畸形

    4.9

    RDS*

    7.9

    5

    破伤风
, http://www.100md.com
    7.4

    意外

    4.4

    意外

    4.8

    先天畸形

    7.3

    6

    脑炎

    4.5

    脑炎

    4.1

    肠道传染病

, http://www.100md.com     3.3

    意外

    5.9

    7

    结核病

    3.4

    肠道传染病

    3.6

    脑膜炎

    3.0

    脑膜炎

    2.5

    8

    新生儿窒息
, 百拇医药
    3.4

    先天畸形

    2.9

    RDS*

    2.9

    肠道传染病

    2.3

    9

    先天畸形

    3.3

    脑膜炎

    2.7

    肿瘤
, http://www.100md.com
    2.2

    肿瘤

    2.2

    10

    脑膜炎

    3.1

    肿瘤

    2.1

    破伤风

    1.4

    循环系疾病

    1.8

    注:* RDS为新生儿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即新生儿肺透明膜病表2 各时段病死率及24小时内死亡、并营养不良以及早产儿占死亡人数百分比 年份
, 百拇医药
    出院

    人数

    死亡

    人数

    病死率

    (%)

    24小时内死亡

    并营养不良

    早产儿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 http://www.100md.com
    人数

    百分比(%)

    1958~1967

    59 556

    3 378

    5.67

    1 224

    36.2

    242

    7.2

    206

    6.1

    1968~1977
, http://www.100md.com
    71 695

    4 143

    5.78

    1 521

    36.7

    107

    2.6

    335

    8.1

    1978~1987

    66 265

    2 639

    3.98
, 百拇医药
    1 026

    38.0

    64

    2.4

    513

    19.4

    1988~1997

    88 553

    1 703

    1.92

    480

    28.2

    33
, http://www.100md.com
    1.9

    468

    27.5

    合 计

    286 069

    11 863

    4.15

    4 251

    35.8

    446

    3.8

    1 522

    12.8
, 百拇医药
    讨论:儿童住院病死率和住院24小时内死亡占死亡人数的百分比显著下降,合并营养不良占死亡人数的百分比逐年下降从总体上反映了改革开放后经济的发展;人们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医院医疗仪器、设备的更新,使许多疾病得到了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尤其是重症监护中心的成立,使儿科危重疾病的抢救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从死亡儿童的年龄分析,大部分死亡儿童集中在婴儿组(75.6%),而婴儿死亡主要集中在新生儿期(70.4%),年龄越小儿童死亡所占的百分比越高,与全国抽样调查报告相似[2]。因此,今后重点的保健对象是围产儿和新生儿。

    本组资料显示,1958年~1967年,肠道传染病、麻疹、破伤风、结核病等传染病分列于儿童住院死亡死因顺位第3、4、5、7位。1968年~1977年,麻疹、结核病已列死因顺位10位之外。1988年~1997年,破伤风也被挤出前10位。肠道传染病的死因构成比由最初的12.3%下降至目前的2.3%。说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新法接生及预防接种,使一些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得到了控制和根除。在死因顺位上,本组资料与全国抽样调查报告有所不同[2],这主要与统计的范围、对象不同有关。本资料仅限于住院患儿,年龄0~14岁;而全国抽样调查按村(地段)→乡(区)→县(市)逐级上报,年龄0~5岁,故反映的面有所不同;另与地区特点、经济因素也有一定关系。
, 百拇医药
    本文资料显示,住院儿童死于感染性疾病的比例一直较高,肺炎、败血症死因构成比居高不下。分析其原因与早产儿死亡占死亡人数百分比增高有关。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早产儿住院率越来越高,而且作为一所浙江省最大的儿童医院,虽然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比内地省份略快,人民生活健康水平有很大提高,但来自农村的早产儿以及患重危病的早产儿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早产儿各种器官功能不成熟,免疫功能差,发病率及病死率远较足月儿高[3]。肺透明膜病死因构成比增高也与其有关。值得注意的是,近20年新生儿窒息已列死因顺位第2位,先天畸形也由第9位上升为第5位。因此,加强围产期保健,提高产科质量,加强对早产儿的护理、治疗,进一步提高对儿科危重症的抢救技术是降低儿童病死率的关键措施。而降低肺炎、败血症、新生儿窒息病死率是目前进一步降低儿童住院病死率的突破口。

    意外死亡在发达国家已成为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4]。我国意外死亡监测结果显示,1991~1993年全国及农村5岁以下儿童及婴儿意外死亡为第3位死因,城市为第4位死因[5]。本组资料也显示,意外死亡构成比有上升趋势,须引起重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赵正言.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浙江医科大学学报,1996,25:90-92.

    2 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调查协作组.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抽样调查.中华儿科杂志,1994,32:149-152.

    3 隋凤娥,高翠香,冯秀玉,等.265例早产及低体重儿临床分析.中国妇幼保健,1995,10:180.

    4 Rivara FP, Alexander B, Johnston B, et 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of full injuri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resulting in hospitalization or death. Pediatrics, 1993,92:61-63.

    5 林良明,刘玉琳,米杰,等.1991~1993年中国0~4岁儿童意外死亡监测结果.中华儿科杂志,1995,33:202-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