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443
薄层扫描法测定菊花中龙脑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蒂 施菁

    单位:

    关键词:菊花;挥发油;龙脑;薄层扫描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411 摘要 目的:为了更好的进行菊花的综合利用,有必要对菊花中的各种 成分作更为明确的了解。方法:本文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了菊花中龙脑 的含量。结果:菊花中龙脑的含量与挥发油含量高低变化呈一致趋势。 结论:在菊花样品量较少时,可用测定龙脑的含量以代替测定挥发油总 量,从而来评价菊花中挥发油含量。为了更好的进行菊花的综合利用,有必要对菊花中的各种 成分作更为明确的了解。方法:本文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了菊花中龙脑 的含量。结果:菊花中龙脑的含量与挥发油含量高低变化呈一致趋势。 结论:在菊花样品量较少时,可用测定龙脑的含量以代替测定挥发油总 量,从而来评价菊花中挥发油含量。

    Thin-layer chromatographic scanning determination of camphol in chrysa nthemum
, 百拇医药
    Zhou Di(Zhou D),Shi Qing(Shi Q)

    (Hainan Yangshengtang Pharmaceutical Co.Ltd.)

    ABSTRACT OBJECTIVE:To promote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chrysan themum,a specific knowledge of its components is necessary.METHOD:We adopt thin-layer scanning to determine camphol content of chrysanthemum. RESULTS:There is a coincident tendency between camphol and volatile oil in chrysanthemum.CONCLUSION:If there is little chrysanthemum sample in hand,the determination of camphol can be used instead of the determination of v olatile oil to measure the volatile oil of chrysanthemu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in-layer chromatographic scanning,camphol,chrysanthemum

    菊花为菊科植物菊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的干燥头状花序 ,具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等功效,其主要成分为挥发油,而油中所含成分主为龙脑、樟 脑[1]等,因其挥发油含量约为0.13%[2],用常法挥发油测定器测定其中 挥发油的含量所需样品量较大。本文以薄层扫描法测定菊花中龙脑含量,样品用量少(仅需1 g),且方法稳定性、精密度回收率等均符合要求,测定结果重现性好,而龙脑的含量几与挥 发油含量成正比,因此可借龙脑含量的高低评价菊花中的挥发油含量。

    1 药材、对照品及实验仪器

    菊花A:购于浙江省桐乡灵安镇;菊花B:购于桐乡医药公司;菊花C:购于杭州市食品商店 (产地桐乡)。
, 百拇医药
    上述菊花经浙江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教研室鉴定,均为菊科植物菊Chrysant hemum morifolium Ramat.的干燥头状花序。对照品龙脑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挥发油测定器:160型薄层扫描仪(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

    2 实验方法

    2.1 样品制备及薄层条件

    2.1.1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龙脑对照品3.9mg,于1ml容量瓶中,加 醋酸乙酯适量,充分振摇使其溶解,定容至刻度,备用。

    2.1.2 样品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菊花样品1g,用30ml乙醚保温回流 提取三次,每次1h,提取液过滤入烧瓶中,然后加微热回收乙醚至干,浓缩物置于冰箱内, 用时以适量醋酸乙酯溶解并定容于5ml容量瓶中。
, 百拇医药
    2.1.3 薄层板的制备 称取硅胶G 2g,加0.5% CMC-Na 10ml,于研钵中 研细,铺于10×10cm玻板上,阴干后于105℃活化0.5h,冷却后存放于干燥器中。

    2.1.4 层折条件及扫描参数 展开剂为石油醚-醋酸乙酯(5∶1)展开方 式为上行9cm,扫描参数为λs=570nm,反射锯齿形扫描,线性参数Sx=3,灵敏度为3,铗缝为 0.3×6mm。

    2.2 薄层层析

    分别将3μl龙脑对照品溶液与10μl菊花样 品溶液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以石油醚-醋酸乙酯(5∶1)展开,取出凉干,以10%磷钼酸乙醇 液显色,加微热后显蓝色清晰斑点,如图。

    2.3 扫描波长确定

    将对照品斑点进行光谱扫描,测得最大吸收波长为570nm。t28201.gif (1099 字节)
, http://www.100md.com
    1-对照品:龙脑;2-样品:菊花

    2.4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龙脑对照品液6μl,点于薄层板 上,按前述条件展开,取出,显色,扫描,0.5h以前斑点极不稳定,为使斑点相对稳定,并 有足够时间进行操作,点样后放置0.5h后开始扫描,以后每隔一定时间扫描一次,结果如表 1,从测得的结果可知,展开后0.5~4h斑点面积相对稳定。

    表1 稳定性试验 时间

    峰面积/mm2

    RSD/%

    0.5

    15820

    1.0
, 百拇医药
    15564

    1.5

    15768

    2.75

    2.0

    16660

    3.0

    16216

    4.0

    16521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龙脑对照品溶液6μl,在同一块薄板上点4个 样点,按上述条件展开、扫描,得斑点峰面积如表2-1;同一斑点扫描四次,结果如表2-2; 用对照品溶液4μl在不同薄板上点四个点,再按上述步骤得斑点峰面积,结果如表2-3。表2-1 精密度试验 次 号
, 百拇医药
    峰面积/mm2

    RSD/%

    1

    5981

    2

    6181

    3

    5849

    2.23

    4

    6118

    5

    5953
, 百拇医药
    6

    5868

    表2-2 精密度试验 次 号

    峰面积/mm2

    RSD/%

    1

    3218

    2

    3228

    1.398

    3

    3274

    4
, http://www.100md.com
    3317

    2.6 回收率测定表2-3 精密度试验 次 号

    峰面积/mm2

    RSD/%

    1

    3840

    2

    3964

    2.60

    3

    4030

    4

, http://www.100md.com     4079

    见表3。

    表3 回收率测定结果 样品体积/μl

    样品量/μg

    对 照品体积/μl

    对照品量/μg

    峰面积/mm

    回收率/%

    平均回收率/%

    RSD/%

    2

    7.716

, 百拇医药     2

    10.577

    3008

    104.56

    2

    7.716

    4

    21.154

    4766

    100.52

    4

    15.432

    3
, 百拇医药
    14.203

    4993

    101.98

    100.53

    2.80

    3

    8.09

    3

    15.490

    4296

    101.39

    3

    8.09
, 百拇医药
    4

    19.544

    5182

    97.78

    2

    6.502

    3

    15.490

    3761

    96.94

    2.7 标准曲线

    用定量毛细管分别吸取标准溶液1,2,4,6,8μl,点 于同一薄层板上展开,显色后取出放30min,然后扫描测定(表5),用最小二乘法进行回归分 析,点样量与峰面积积分值呈线性相关,回归方程为:A=980.0305*V-835.9451, r=0.9976。表5 点样量与峰面积 V/μl
, 百拇医药
    1

    2

    4

    6

    8

    A/mm2

    1790

    2561

    4381

    6245

    7478

    2.8 样品中龙脑含量测定

    将样溶液6μl和对照品溶液1,4μl交叉点于 薄层板上,按法展开,扫描,采用外标两点法,计算样品中龙脑的含量。结果如表6。表6 菊花中龙脑含量/% 样 品
, http://www.100md.com
    重量/g

    峰面积/mm2

    含量/%

    菊花A

    1.0

    2936

    1.1350

    菊花B

    1.0

    2152

    0.8392

    菊花C

    1.0
, http://www.100md.com
    1959

    0.7573

    3 菊花中挥发油含量

    称取菊花粉末200g,置圆底烧瓶中,加水至浸没药材,用挥发油提取器回流5h,从刻度管上 读取挥发油量,结果见表7。

    表7 菊花中挥发油含量/% 样 品

    挥发油含量/%

    菊花A

    0.12

    菊花B

    0.09

    菊花C
, 百拇医药
    0.06

    4 结果与讨论

    以薄层扫描法测定龙脑的含量所得结果表明,其含量的高低几与挥发油含量高低变化呈一致 趋势,另外,由于挥发油测定器读数的限制,挥发油含量越低误差越大,因此可能本法测定 的精确性更高,故本文认为以龙脑含量来评价菊花中挥发油可能更为准确,合理。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2 008.

    [2]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等.中药志. 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12.

    收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