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446
143例阳萎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万菊凤 褚小玲 刘玖玲

    单位:万菊凤(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男性研究中心 武汉430071);褚小玲(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男性研究中心 武汉430071);刘玖玲(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男性研究中心 武汉430071)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70 中图分类号: R 339.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84-01

    近几年来,我院男性学研究中心对143例心理性阳萎进行心理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1990~1999年门诊收治心理性阳萎病人143例,年龄23~68岁,平均37.33±6.47岁。病程最长20年,最短1个月。

    2 阳萎心理因素的评价

    对性以及人际和社会观念的认识反应的详细评价有助于分析病因,制定方案。评估的内容如下:① 家庭背影和儿童时代的经历;② 早期发育和性行为经历,包括同性恋;③ 与配偶关系;④ 配偶双方有无不忠行为;⑤ 工作压力和心理负担;⑥ 承担的义务和责任;⑦ 烟酒嗜好和药物使用情况;⑧ 婚前性生活的影响。

    3 心理治疗及护理

    心理性阳萎是异常性心理抑制了性兴奋或性心理受干扰引起。这类病人性欲下降,低估性兴奋能力,进一步出现焦虑等情绪。护士在处理此类病人时,应制定特殊的心理治疗,必要时,配合少量药物治疗。其心理治疗及护理应注意以下几点:① 建立起满足对方的义务感;② 揭开性的神秘感,纠正错误的性观念;③ 加强双方对性的接触和交流,保证双方获得充分的生理、心理刺激;④ 排除婚姻关系中压力的干扰;⑤ 尽量戒除烟酒对性质量的影响。

    收稿日期:2000-0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