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449
简易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丽 钟玉葵 赵小媛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儿童医院510120)

    关键词:性早熟;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磁分离酶免疫法;达必佳

    广东医学000305

    【摘要】 目的 探讨一种简便价廉的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的方法。方法 对38例血清黄体生成素(LH)>9 IU/L性早熟患儿性激素激发试验进行了观察分析。所有患儿均于清晨空腹进行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采用达必佳(triptorelin)100 μg皮下注射,注射前和注射后30,60,90,120 min各抽静脉血1次测血清雌二醇(E2)、睾酮(T)、LH和卵泡生成素(FSH)。结果 38例患儿达必佳注射前后E2和T无明显变化,LH和FSH变化显著,LH于30 min时即明显升高(P<0.01),89%峰值出现在30~90 min,以60 min为甚,但30,60,90和120 min间LH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FSH亦于30 min时即明显升高(P<0.01),84%峰值出现在90~120 min,60,90和120 min间FSH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明达必佳对E2和T分泌无直接作用,而促LH和FSH作用明显,LH分泌峰值出现在60 min,较FSH分泌峰值出现在90~120 min早。结论 因真性性早熟主要依据LH值判断,因此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可简化为达必佳注射前和注射后60 min各抽血1次测LH,FSH即可,尤其真性性早熟治疗观察过程中,既减少患儿痛苦,也可减少检测费用。
, http://www.100md.com
    性早熟是儿科常见的一种内分泌疾病,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对性早熟诊断和治疗观察十分重要,传统的性激素激发试验需采血测黄体生成素(LH)和卵泡生成素(FSH)至少5次,然后根据LH反应峰值和LH/FSH值进行分析判断,临床操作过程繁琐,费用亦多,为能够寻找一种简便价廉方法,我们对38例LH>9 IU/L的性早熟患儿性激素激发试验结果进行了观察分析,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38例,女36例,男2例,年龄8个月至14岁,平均(7.5±2.7)岁;骨龄2~15岁,平均(9.2±4.8)岁,均为第二性征提早出现0.5 a以上的初诊患儿,未曾用过任何性激素类药物治疗,其中伴外周性脑积水1例,垂体微腺瘤1例,脑炎后遗症1例。

    1.2 方法 所有患儿均于清晨空腹进行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采用达必佳(triptorelin)100 μg皮下注射,注射前和注射后30,60,90,120 min各抽静脉血1次,分离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测雌二醇(E2)、睾酮(T)、LH和FSH,检测用磁分离酶免疫法,试剂由Serono公司提供。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微软公司excel软件作t检验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LH变化 达必佳注射后30 min 38例(100%)患儿LH值均明显上升,大于9 IU/L,与注射前比较差异显著(P<0.01);LH峰值30 min出现者8例(21%),60 min出现者19例(50%),90 min出现者7例(18%),120 min出现者4例(10%),但30,60,90和120 min LH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FSH变化 达必佳注射后30 min 38例(100%)患儿FSH值亦明显上升,与注射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FSH峰值30 min出现者0例(0%),60 min出现者6例(16%),90 min出现者15例(39%),120 min出现者17例(45%),60,90和120 min FSH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3 E2和T变化 达必佳注射前和注射后30,60,90,120 min的E2和T值均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1。

    表1 38例性早熟患儿性激素激发试验结果 时间

    (min)

    LH

    (IU/L)

    FSH

    (IU/L)

    E2

    (pmol/L)

    T
, 百拇医药
    (nmol/L)

    0

    3.4±2.8

    ?4.8±2.7

    82.7±81.7

    19.2±3.6

    30

    23.9±16.2

    9.9±5.1

    79.0±53.3

    16.7±3.5

    60
, 百拇医药
    27.7±20.4

    12.6±7.0

    74.0±49.5

    18.8±4.5

    90

    25.3±17.6

    13.7±7.3

    83.9±46.7

    17.9±5.2

    120

    23.6±17.3

    13.4±7.7
, 百拇医药
    87.2±57.1

    18.0±4.0

    3 讨论

    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任何部位病变均可导致性早熟,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可将性早熟分为真性和假性性早熟两类,下丘脑-垂体启动引起LH和FSH升高所致的性早熟为真性性早熟,否则为假性性早熟,两者病因不同,治疗也不同,因此鉴别诊断很重要。

    真性性早熟患儿LH和FSH分泌呈间歇性,随机抽血检测常不能抓住LH和FSH分泌峰,因此单纯检测1次无法区别系真性或假性性早熟,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1]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主要鉴别方法。传统促性腺激素激发试验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作为激发药物,GnRH注射前及注射后30,60,90,120 min各抽血1次检测LH和FSH,然后根据LH反应峰值和(或)LH/FSH比值来诊断真性或假性性早熟。
, 百拇医药
    达必佳是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本组试验显示,达必佳注射前后E2和T无明显变化,LH和FSH变化显著,LH于30 min时即明显升高,60 min达高峰,89%峰值出现在30~90 min,FSH亦于30 min时即明显升高,但84%峰值出现在90~120 min。表明达必佳对E2和T分泌无直接作用,而促LH和FSH作用明显,LH分泌峰值较FSH分泌峰值出现早,因真性性早熟主要依据LH值判断。因此我们认为达必佳注射后60 min采1次血测LH,FSH即可反映其分泌情况,尤其GnRHa治疗观察过程中,既减少患儿痛苦,也可减少检测费用。

    参考文献

    [1]Sippell WG.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can final height be improved? German/Dutch 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 Study Group. Horm Res, 1994, 41(Suppl 2):14

    (收稿日期: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