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452
血清C-反应蛋白的测定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诊疗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波 姜学军 郑世海

    单位:高波(鹤岗市人民医院);姜学军(桦南县中医院);郑世海(同江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C-反应蛋白;感染性疾病;新生儿

    细菌感染时

    细菌感染时,血清C-反应蛋白(CRP)可升高,它是一种非特异性指标,我们测定了37例新生儿细菌性感染病例,不同起病时间在治疗前后的血清CRP的水平以探其在感染性疾病诊疗中的意义,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37例患儿均为鹤岗市人民医院1998-01~19999-08住院病例,男15例,女22例;年龄为1~20d。患者均经培养证实有细菌感染。其中细菌性败血症12例,泌尿系感染7例,脓疱疮3例,头皮疖肿4例和脐炎11例。患儿按起病时限分,小于24h9例,1~3d16例,4~7d 12例3组。抽取24例日龄为1~14d的患儿血液,比较治疗前后CRP水平变化。

    1.2 方法

    抗生素治疗前、后3~7d和10~14d,抽血测定CRP水平。CRP测定采用反相被动血凝法。

    2 结果

    不同起病时间CRP测定结果见表1。新生儿败血症治疗前及治疗后不同时间CRP测定结果见表2。

    表1 不同起病时间CRP测定结果(0101.gif (84 字节)±s, mg/L)

    起病时间

    F值

    P值

    <24h(n=9)

    1~3日(n=16)

    4~7日(n=12)

    69.7±33.2

    72.7±25.1

    69.9±24.5

    0.03

    >0.01

    表2 新生儿败血症治疗前及治疗后不同

    时间CRP测定结果(0101.gif (84 字节)±s, mg/L)

    治疗前

    治疗后

    3~7日

    10~14日

    阳性(n=6)

    阴性(n=6)

    阳性(n=3)

    阴性(n=9)

    81.4±25.1

    36.3±10.4

    34.3±9.6

    7.4±2.4

    7.9±3.1

    3 讨论

    CRP作为诊断新生儿细菌感染的辅助指标,在诊疗过程中有明显的改变,CRP在新生儿感染初期即明显增高,当炎症得到一定控制后,则迅速明显下降,但此时血液中的细菌可能未完全消灭,血培养可能仍为阳性,所以CRP下降不能作为治愈考核指标,应引起注意。上述结果表明,CRP测定有助于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并能反应抗生素的即时疗效。在感染性疾病的诊疗过程中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收稿:1999-1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