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472
微波快速石蜡切片的制备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罗爱华

    单位: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525200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30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71-01 病理活组织常规石蜡切片技术,需时2~3天,在病情危急时,常因时间长而未能配合临床诊治工作的需要,为此我们将微波技术应用于快速石蜡切片中,只需1.5~2h,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且制片质量近似于常规石蜡切片技术,完全符合病理诊断的要求。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手术切除及门诊活检标本100例,常规取组织块。要求组织块小而薄,便于固定脱水。
, 百拇医药
    1.2仪器设备格兰氏WD75ASL23微波炉一台,功率750W,分5级调节(高100%,中高80%,中60%,中低40%,低20%)。(1)ASAF液[1]:含95%乙醇85ml,水杨酸85g,混合溶解,加人醋酸5ml,40%甲醛10ml,即为ASAF液(adsoluteaicohol,salicylicacid,aceticacid,formalin);(2)Gili苏木精染液。

    1.3微波石蜡切片(1)将组织放入ASAF固定液中,高火100%档20min,至组织块呈半透明状;(2)60%、70%、80%、90%乙醇溶液梯度脱水,中火80%档各3min;(3)丙酮脱水,中火80%档3~4min;(4)二甲苯透明,中火80%档3~4min2次,至肉眼观察组织呈透明状即可;(5)融点56~58℃融态石蜡浸蜡,高火100%档10min;(6)融点60~61℃融态石蜡浸蜡,高火100%档10min;(7)组织包埋,切片,烤片同常规石蜡切片,切片厚3~4μm,备作HE染色及免疫组化(图1,2)。
, 百拇医药
    1.4微波切片HE染色(1)切片常规脱蜡至水,吸Gili苏木精染液3~4滴于切片上,完全覆盖组织,高火100%档30~50s;(2)经稀盐酸分化后,切片人清水高火80%档2~4min,分化致切片泛蓝;(3)伊红染色,冲洗干净后,中性树胶封片,镜下观察。

    2讨论

    将微波辐射技术应用于病理快速切片中,其基本原理是切片或组织与染色液或固定液,在高频电磁场中,各种分子剧烈振动,相互摩擦,极大地加快了染色、固定和脱水的速度,而组织结构及细胞形态保存完整。ASAF液是一种适于加温的快速固定液,配方中水杨酸(邻—羟基苯甲酸)有松解胶原,溶解脂肪等作用,使组织孔隙疏通,拮抗了醋酸溶解胶原和加温使蛋白质热凝固等造成标本变硬皱缩的副作用。甲酸有软化标本的作用,使标本固定完全。

    在制片过程中使用微波,试剂与组织块中的液体交换加快,从而缩短制片时间。光镜下观察,组织层次结构清楚,组织细胞染色艳丽醒目,细胞形态完整,胞浆胞核对比清晰。在操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微波照射前用小烧杯盛80~100ml试剂,用20#针炙针或脱水盒将组织穿上,使之固定悬于试剂中间,以利于固定、脱水等操作。如组织块沉于杯底则效果明显减弱,甚至制片失败。(2)加温时用烧杯盛250ml清水放于微波转盘上,用于调节炉内温度,以免高温破坏组织,及发生危险。(3)二甲苯透明中途可取出观察,组织块达到清晰透明即可取出,反之继续。(4)石蜡可在60℃恒温箱中事前备好待用,以缩短操作时间。(5)本法同样适用于免疫组化染色及特染技术中,但切片不宜用Perls蓝染色。

    (本文图1,2见插页第19页)

    收稿日期:1999-01-25

    修稿日期:1999-0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