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4480
介绍用电切镜鞘冲洗治疗膀胱内大量凝血块方法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修有成 王秀梅 王义 安瑞华

    单位:修有成 王义 安瑞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150001);王秀梅(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42 我院自1994年起,共行前列腺开放手术637次,33例39例次术后发生大出血并发膀胱内大量凝血块,22例前列腺术后大出血,13例膀胱肿瘤出血,1例肾损伤,3例输尿管结石术后出现膀胱内大量凝血块,应用经尿道插入电切镜鞘,Eillk冲洗治疗膀胱内大量凝血块,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操作步骤:对凡在我院行前列腺术后大出血或泌尿系其他病变继发膀胱内大量凝血块的病人,采用此方法。首先将电切镜鞘消毒20分钟,然后将电切镜鞘按尿道走行方向缓慢插入膀胱内,在用Eillk冲洗器由慢至快地冲洗,再经电切镜鞘放入F 18塑料管行持续膀胱冲洗。

    自1994年至今开展应用此方法治愈33例病人,再未有二次手术的经历。1例于1997年4月入院,术后第7天因大便而发生大出血,术后14天因活动二次发生大出血,1例术后第3天4小时内发生两次大出血,采用此方法保守治疗成功。

    本组除前列腺增生外其他15例病人仅采用电切镜鞘冲洗治疗膀胱内大量凝血块,代替插金属导尿管并用注射器冲洗治疗膀胱内大量凝血块的方法,有两例病人2次采用此方法均获得治愈,术后仅8例应用膀胱冲洗。我们体会:此方法不仅明显缩短病人的住院治疗时间,降低费用28.5%,而且操作简便,时间短,创伤小,易于掌握,明显减少病人的感染率和术后的并发症,为治疗膀胱内大量凝血块的病人提出了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法。

    [收稿:1999-03-20,修回:1999-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