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491
免疫法制备抗人Flt3ligand单克隆抗体及其鉴定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建民 毛宁 刘荷中 唐佩弦

    单位:孙建民(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100850);毛宁(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100850);刘荷中(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100850);唐佩弦(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100850)

    关键词:DNA免疫;Flt3ligand;单克隆抗体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331

    中国号:R392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738(2000)03-DNA▲

    Flt3ligand(FL)是近几年新发现的一种相对分子质量(Mr)为30000的糖蛋白,其中有Mr为12000的糖类〔1,2〕,主要参与体内的造血调控。在体外培养体系中,Flt3-ligand可与IL3,IL-6,SCF及GM-CSF等细胞因子协同,刺激造血干/祖细胞增殖,并能协同诱导造血干/祖细胞分化为树突状细胞等,因而在造血干/祖细胞的体外培养中获得广泛应用〔1,3〕
, 百拇医药
    DNA免疫法是一种新的制备单克隆抗体(mAb)的免疫方法,它不需要制备大量抗原,只需将编码抗原的cDNA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上,用重组质粒对动物进行免疫,免疫动物即可产生针对该抗原的抗体。因此,通过该方法可以在没有大量抗原的情况下制备mAb〔4〕

    1 材料和方法

    1.1重组质粒的构建与免疫利用限制性内切酶将人FL基因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Invitrogen公司)的多克隆位点,构建重组质粒pcDNA3.1FL。用试剂盒(Promega公司)大量提取质粒pcDNA3.1FL,溶于9g/L的NaCl溶液中,并调整其浓度为2g/L。于免疫后0,19,27和65d,分别给每只Balb/c小鼠的大腿肌肉内注射100μg重组质粒,于82d尾静脉取血,用ELISA检测小鼠血清中抗体的产生。

    1.2抗FLmAb的制备及鉴定免疫后111d杀死小鼠,细胞融合、筛选、克隆化及腹水制备,均为常规方法。mAb的特性鉴定:①Ig亚类及效价:分别采用免疫双扩散法和间接ELISA法。②特异性:(a)交叉反应试验:应用人FL,SCF,GMCSF,IL-及IL-6分别包被酶连板,做间接ELISA测定A450nm值。(b)Westernblot分析:将人Flt3-ligand进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在含39mmol/L甘氨酸,48mmol/LTris碱,0.37g/LSDS及200mL/L的甲醇的转移缓冲液中,将蛋白电转移至硝酸纤维素膜上。室温封闭2h后,加入小鼠抗人FLmAb室温反应1h,洗涤3次,再加入碱性磷酸酶标记的羊抗小鼠IgG,同上反应、洗涤后,加底物显色10min和1mol/LH2SO4终止反应,并观察结果。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FL真核表达质粒的构建及酶切鉴定重组质粒pcDNA3.1FL构建的结果见图1。重组质粒经酶切电泳鉴定表明,获得正确的重组FL表达质粒pcDNA3.1FL(图2)。将其经试剂盒提取后免疫小鼠。

    图1重组表达质粒pcDNA3.1FL的构建

    2.2杂交瘤细胞株的建立及mAb的特性鉴定融合后仅得到1株能分泌抗FLmAb的杂交瘤细胞株F5B6,将其在体外连续培养半年以及冻存后复苏后仍保持抗体分泌能力。mAb的特性鉴定:双向免疫扩散法测定mAbF5B6为IgG1,间接ELISA效价为1×106。特异性鉴定:ELISA检测表明,mAbF5B6仅与FL有反应,与SCF,GMCSF,IL3以及IL6均无交叉反应。Westernblot检测结
, http://www.100md.com
    果显示,在Mr为17000处出现1条特异性条带(图3)。

    图2重组表达质粒pcDNA3.1FL的酶切鉴定

    M:DNAmarker;1:pcDNA3.1FL/EcoRI,BamHI双酶切;

    2:pcDNA3.1FL/EcoRI单酶切.

    图3人FL的Westernblot分析

    M:Marker(Mr×103);1:FL特异性条带.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传统制备mAb的方法需用大量抗原进行免疫,因而需预先纯化该抗原。人FL是近几年新发现的一种造血生长因子,正常人体内水平很低,因此欲获得足够的FL用于免疫动物,必须进行体外表达。我们应用表达IL的重组真核表达质粒DNA免疫小鼠后,小鼠细胞能够摄取质粒并表达该抗原,诱导机体产生抗体,达到了免疫的效果。小鼠属于高等哺乳动物,在进化上与人类有较近的亲源关系,其细胞能表达人的蛋白,特别是具有较多糖基化的蛋白,因此,采用DNA免疫法可取得很好的效果。在本文中,我们应用DNA免疫法制备抗人FLmAb,避免了蛋白表达纯化的繁杂过程,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获得的mAb特异性很好。■

    作者简介:孙建民,男,27岁,博士生北京市太平路27号,Tel.(010)66931320

    参考文献:

    〔1〕 Lyman SD, James L, Vanden Bos T, et al. Molecular cloning of a ligand for the flt3/flk 2 tyrosine kinase receptor: a proliferative factor for primitive hematopoietic cells〔J〕 . Cell, 1993; 75(6): 1157- 1167.
, http://www.100md.com
    〔2〕 McClanahan T, Culpepper J, Campbell D, et al. Biochemical and genetic characterization of mu splice variants of the Flt3 ligand〔J〕 . Blood, 1996; 88(9): 3371- 3382.

    〔3〕 Jacobsen SE, Okkenhaug C, Myklebust J, et al. The FLT3 ligand potently and directly stimulates the growth and expansion of primitive murine bone marrow progenitor cells in vitro: synergistic interactions with interleukin (IL) 11, IL 12, and other hematopoietic growth factors〔J〕 . J Exp Med, 1995; 181(4): 1357- 1363.

    〔4〕 Ulivieri C, Burroni D, Telford JL, et al. Generation of a monoclonal antibody to a defined portion of the Helicobacter pylori vacuolating cytotoxin by DNA immunization〔J〕 . J Biotechnol, 1996; 51(2): 191- 194.

    收稿日期:1999-09-06

    修回日期: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