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脏》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494
人免疫缺陷病毒相关胆管病变
http://www.100md.com 《肝脏》 2000年第1期
     作者:万谟彬 李成忠

    单位:200433 上海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感染科

    关键词:

    肝脏000120 人免疫缺陷病毒相关胆管病变(HIV cholangiopathy)是指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HIV/AIDS)并发的以胆管病变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腹痛和肝脏酶学指标升高,又称艾滋病相关胆管炎(AIDS-related cholangitis)。本文其有关基础和临床问题进行简要介绍。

    一、背景

    1983年Pitlik等和Guarda等分别报道了艾滋病患者并发的胆道系统的机会性感染,即隐孢子虫胆管炎,此后相继又有关于HIV/AIDS患者由其他病原引起类似临床表现的报道,如巨细胞病毒、小孢子虫、等孢子球虫和鸟分支杆菌等。1987年Schneiderman等报道8例艾滋病患者并发肝内外胆管系统硬化性胆管炎经内镜检查发现乳头梗阻的特征。1989年Cello等通过对20例患者的内镜观察,归纳了胆道结构改变的4种类型。此后他又于1995年报道了25例患者由于乳头梗阻在内镜下行括约肌切除后长期随访结果。

    二、病原学

    人免疫缺陷病毒相关胆管病变的最常见的病原是隐孢子虫,其次是巨细胞病毒,两者共占94%。

    隐孢子虫属原虫,污染水源可引起隐孢子虫病暴发流行。HIV/AIDS患者发生肠道隐孢子虫病后有29%患者胆道被波及,其中大多数患者CD4淋巴细胞计数<0.05×109/L。估计HIV/AIDS患者并发隐孢子虫病者中约有15%发生胆管病变。艾滋病相关胆管炎约20%~57%与隐孢子虫感染有关。诊断依赖内镜下行胆道上皮细胞活检、胆汁或粪便中检出隐孢子虫。

    巨细胞病毒是艾滋病患者最常见的合并感染病原,约10%的巨细胞病毒肠炎患者发生胆管病变,人免疫缺陷病毒相关胆管病变患者中由巨细胞病毒引起者占30%~50%。……

    收稿日期: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