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497
间日疟误诊为肾综合征出血热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卓启

    单位:孙卓启(277500 山东省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传染科)

    关键词: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000239 患者男,22岁,山东山亭区桑村镇贾庄人。近4年一直在云南西双版纳经商,1998年11月23日返回故乡。1998年12月11日开始发热、头痛,在本村卫生室按肾综合征出血热治疗7 d未愈,于1998年12月18日转相邻的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就诊,仍诊为肾综合征出血热收入院。

    入院时体温:40℃,血压:115/70 mm Hg(15.3/9.3 kPa)。面红,睑结膜充血,颈软,心肺无异常,腹软,肝脾未及,肾区无叩痛。血白细胞4.01×109/L,中性粒细胞0.76,淋巴细胞0.24,血小板106×109/L,尿蛋白(+)。按肾综合征出血热常规输液治疗8 d,无效,仍间日发热1次,遂考虑是否为疟疾。涂厚、薄血片各1张染色镜检,均发现各期间日疟原虫,确诊为间日疟。给予氯喹、伯氨喹正规治疗8日后痊愈出院。

    讨论:山亭区近3年无当地感染疟疾发生,即无当地疟疾传染源。患者发病时间为冬季,当地无蚊媒孳生。考虑到患者居住高疟区(云南)4年后返回不久(18 d)发病,该例间日疟应属外源性感染。患者被误诊为肾综合征出血热15 d。分析误诊原因主要有3点:一是该例疟疾属外源性感染,返回原籍发病,发病时间属原籍非流行季节(7~9月份),临床医师忽视了疟疾的可能。二是患者原籍已基本灭疟,乡村医生及临床医师对疟疾的认识开始淡化,没有及时想到疟疾的可能,没有及时血检疟原虫。三是由于山亭区、滕州市为肾综合征出血热高发区,该患者具有发热、面红、尿蛋白阳性等临床表现,接诊医师容易习惯性思维,忽视了患者的外出史及发热规律,忽略了疟疾发热也可引起这些临床表现。本例间日疟误诊提示:在基本灭疟地区,仍应经常强化各级各类卫生人员(包括乡村医生、临床医师)的防疟意识,强调对不明原因发热者,尤其是往返于高疟区人员,即使在非流行季节,也应及时血检疟原虫,防止漏诊、误诊。

    收稿日期:1999-08-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