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4503
大型鞍结节脑膜瘤显微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陈云超 江利秋 骆如香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手术室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9906108

    鞍结节脑膜瘤是前颅底常见良性肿瘤。如肿瘤直径大于4 cm的鞍结节脑膜瘤多已造成双侧视神经受压,与两侧颈内动脉、前交通动脉、穿质支、下视丘和大脑前动脉关系密切,并可能将第三脑室底推向上方[1]。此时手术难度大。显微手术能最大限度的保护神经功能的完善及切除病变[2],降低死亡率。我院1986年1月至1998年6月手术治疗大型鞍结节脑膜瘤63例,其中47例行显微手术切除。现将手术特点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本组47例,男18例,女29例,年龄21~73岁,平均48.2岁。

    1.2 手术与结果:本组63例中47例行肿瘤显微手术,肿瘤直径4~5 cm 23例,5~6 cm 18例,>6 cm 6例。结果:肿瘤全切除34例,大部分切除13例,死亡3例,占6.38%。病理:上皮型31例,血管母细胞型11例,砂粒型5例。

    2 器械设备准备

    除常规开颅器械和设备外另备手术显微镜显微脑神经器械一套,超声吸引器及各连摘镊、脑用床边固定牵引器、双极电凝器及电凝镊,神经外科手术头架、塑料显微镜套。

    显微镜套是采用塑料薄膜制成1.8 m×1 m的口袋状,双层塑料袋包装,封口机压边密封后经环氧乙烷清毒后备用。使用时,手术医生将其套入显微镜,刀片在目镜处划一“○ +”状,露出目镜,橡皮筋固定。其优点是显微镜由于镜套的保护而方便医生术中升降操作及调节焦距、摄像。
, 百拇医药
    3 手术室护士配合

    本组采用跨对侧右前额眶颞切口入路,优点是肿瘤暴露充分,不损伤周围重要结构,除按常规颅脑手术配合外,配合要点如下。

    3.1 麻醉与体位。本组全部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病人头部用神经外科专用头架固定,平卧头后仰略高于心脏水平15°,有利于脑血液回流降低颅内压,头后仰有利于进一步暴露前颅底及方便显微操作。操作时注意头颅不要过伸过屈,避免压迫颈静脉,头部用头架优点是固定稳妥,可调节手术台配合显微镜作上、下、左、右旋转,特别适合显微手术。

    3.2 术中控制性低血压、降低颅内压。术中需要将血压控制在较低水平(收缩压为10.7~12 kPa),术中血压的控制,有利于降低颅内压,暴露肿瘤和止血,是手术成功因素之一。巡回护士按医嘱准确配制硝普钠,并注意避光保存,使用时,正确调节微泵输出药量,认真观察病人血压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器械士配合术者骨瓣成形,剪开硬膜,挑破右额极、侧裂池蛛网膜,吸去脑脊液,棉片保护侧裂血管同时快速静滴20%甘露醇250 ml,以降低颅内压。
, 百拇医药
    3.3 暴露肿瘤。配合医生套好显微镜,并移至手术床边,焦点对准术野。洗手护士对手术步骤及解剖层次、手术用物心中有数,将显微剥离子、枪状镊、显微剪按次序排放器械台上,双极电凝认真擦试,保持干净,随时可以使用。

    颅内压降低后,从手术接目镜即可见肿瘤双侧均为视神经、颈内动脉包绕或覆盖,肿瘤将下丘脑、三脑室推向下后方,前交通动脉穿质支被牵拉紧贴于肿瘤包膜上或跨越肿瘤后方而过,应用棉片保护下视丘、前交通动脉穿质支及视神经,降低电凝输出功率后方可电凝止血,防过热损伤视神经。同时正确传递及安装脑用床边固定牵引器,牵开额叶底部,暴露肿瘤上极。

    3.4 显微手术切除。在显微镜下小心将肿瘤与蛛网膜分离,并将进入肿瘤血供一一电凝切断,当肿瘤上极暴露后用超声吸引器将瘤中心雾化吸切或在瘤体中心分块切除肿瘤,给术者长电凝镊或长枪状镊。棉片填塞陷落的瘤壁,显微剥离子分离肿瘤壁包膜与脑组织间蛛网膜,肿瘤中心挖空后突入对侧瘤块自行游离出来。
, 百拇医药
    4 体 会

    4.1 术前器械准备要充分,无遗漏。

    4.2 手术前一天检查手术显微镜的电源各项功能是否良好,如显微镜支架、关节、升降操作是否灵活,焦距、视像是否合适,以保证术中正常使用。

    4.3 巡回护士在协助医生安放头架时,注意勿使头颅过于牵拉,保证血流通畅。正确使用微泵,注意观察病人的血压变化。维持双极电凝及吸引器功能正常,并据手术部位需要,调节电凝器输出功率。

    4.4 器械护士熟悉手术程序并按步骤配合,由于术者在显微镜下操作,视野局限在狭窄术野中,因此器械护士应将明胶海棉及棉片修剪成各种大小不等的规格,术中操作要稳、准、轻,主动、敏捷、娴熟地配合手术者操作,提高效率,缩短手术时间。

    (本文承神经外科黄祜鸿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参 考 文 献

    1 蒋大介,杨国源主编.实用神经外科手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58

    2 陶洁茹,潘国华.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的配合体会.护理学杂志,1996,11(1):23

    3 屠秀兰.巨大垂体腺瘤的显微手术配合.中华护理杂志,1998,33(7):384

    收稿日期:1998-1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