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编号:10284505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30例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钟义春 李焱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 51012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561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A)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之一,临床并非少见。本文对我院1985~1998年收治的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PA 30例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0例,女20例,男∶女为1∶2;年龄21~61岁,平均40.1岁;病程<6 a 23例,≥6 a 7例。30例中,醛固酮腺瘤(APA)29例,其中左侧23例、右侧6例,单个腺瘤26例、双个腺瘤3例;左侧皮质增生1例。瘤体大小在1.0 cm×0.8 cm×0.8 cm~3 cm×3 cm×2 cm 27例,另2例分别为3 cm×4 cm×3 cm及5 cm×4 cm×3 cm。腺瘤重量0.65~6.3 g,平均2.34 g。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就诊时血压均增高,血压波动在20~30/12~21.3 kPa之间,平均血压为21.5/13.3 kPa。伴乏力、肢体麻木26例(87%),其中有手足搐搦4例(13%)。夜尿21例(70%),平均为2.5次,最多者达8次。

    1.3 辅助检查 有低血钾(<3.5 mmol/L)30例(100%),尿钾排泄增多(血钾<3.0 mmol/L时,当日尿钾>25 mmol/d)24例(80%),血pH≥7.5或CO2CP≥31 mmol/L 20例(67%)。心电图有ST段下移、T波低平或出现u波26例(87%)。29例APA患者血浆肾素活性、基础醛固酮(Ald)水平、上午直立位前后血浆Ald浓度变化及肾上腺、B超、CT、MR检查情况见表1,其中血浆肾素活性为0有13例,血浆基础Ald较正常值增高2倍以上17例,上午直立位后血浆Ald浓度无变化7例。

    表1 APA患者部分检查情况 项目
, http://www.100md.com
    阳性例数

    血浆肾素活性下降

    18(18)

    血浆基础Ald水平增高

    21(21)

    上午直立位后血浆Ald

    浓度无变化或下降

    12(15)

    B超

    10(21)

    CT

    23(24)
, http://www.100md.com
    MR

    5(5)

    注:( )内为受试人数

    2 讨论

    PA患者因Ald分泌增多、水钠潴留,临床以血压增高为其突出表现,本组所有患者血压均显著增高。PA其次的表现是低钾所引起的神经、肌肉功能障碍,轻者表现肌无力或肌麻痹,多累及下肢,重者合并碱中毒、游离钙浓度下降而导致手足搐搦,常间隔数月或数年发作1次,每次发作时经补钾治疗2~3 d后可缓解,因此临床极易漏诊。本组有3例麻痹或搐搦反复发作多次于5~8 a后方确诊为PA。长期低钾多有肾小管空泡变性而出现多尿、夜尿及低比重尿。

    确诊PA后应鉴别APA与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IHA),因为二者治疗不同。曾有学者将基础Ald水平以20 ng/dL作为界点鉴别APA与IHA,因临床有较多重叠现象而未予推广[1]。由于APA与IHA对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反应不同及前者血Ald分泌与ACTH节律有关,目前多认为直立位前后血浆Ald浓度变化对二者的鉴别意义较大,其结果是,IHA患者直立位后血浆Ald增高,而APA患者则下降。也有学者认为APA患者直立后的反应是无变化或下降[2],因此目前报告的该项检查在APA中的敏感性差异较大。后者的根据是腺瘤多具有自主分泌功能,仅部分与ACTH有相似的昼夜分泌节律,且对ACTH刺激有反应。有学者曾观察60例APA患者直立位前后血浆Ald浓度变化,其中42例直立位后血浆Ald无变化或下降,占70%[3]。本组受试的15例APA患者中,有同样变化者12例(80%),与上述结果接近,且其中以无变化者居多(7例),占阳性病例的58%。
, 百拇医药
    APA确诊后,定位尤为重要,因其属外科手术治疗范围。B超只能显示直径在1.3 cm以上的腺瘤,准确率较差,本组21例APA患者B超检查仅有11例阳性,占52%。CT则有较高的分辨率,可检出小至7~8 mm的腺瘤。本组中23例CT扫描阳性的APA患者在手术中均见病灶,但CT所示肿瘤大小常较术中所见略小,瘤体较小者CT仅显示肾上腺单支增粗。有1例CT扫描未见病灶,而B超显示单侧增粗,术中见瘤体大小为1.7 cm×1.7 cm×1.2 cm。故此认为CT对APA的定位有较高的价值,但亦有漏诊。本组5例APA患者做MR均见病灶,但从其对肿瘤大小的分辨来看,并不优于CT,如有1例瘤体为3 cm×4 cm×3 cm,术前MR却仅见小结节,未能显示病灶大小。对于肾上腺疾病的诊断,目前研究认为MR不优于CT,且MR价格昂贵,目前多认为不作首选。

    参考文献

    1,芝盛.内分泌学基础与临床.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339

    2,林治瑾.临床外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706

    3,李玉芳.醛固酮腺瘤患者的体位刺激实验. 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5,15(2):106

    收稿日期:1999-10-06,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