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510
染色体异常致反复流产2例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乌 兰 乔 姝

    单位:包头医学院一附院检验科,内蒙古 包头01401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350 中图分类号 R596.1 文 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3-0243-02

    1 临床资料

    例1 患者女性,27岁,结婚3年,无明显诱因自发流产3次,每次在怀孕6~10周左右流产, 于2000年5月12日就诊。既往健康,月经正常,家族无流产史,丈夫身体健康,精液常规检 查正常。无毒物、放射线接触史。细胞遗传学检查:夫妇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常规制片,G 显带(胰酶法)。丈夫核型为46XY,正常男性。患者共计50个细胞,镜下均见一条衍生的染色 体,核型分析为45XXrob(13;14)(13qter→13q11::14q11→14qter)。诊断:罗伯逊易位携 带者。

    例2 患者女性,27岁,结婚3年,孕2次,第1胎孕12周,自然流产,第2胎孕12周时,出现 阴道出血,保胎治疗无效,流产,于1999年5月10日就诊。患者表型正常,体检未见异常。 细胞遗传学检查:夫妇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常规制片,G显带(胰酶法)。丈夫核型为46XY, 正常男性。患者共计50个细胞,镜下均见一条9号染色体次缢痕加长。经湖南医科大学细胞 遗传学国家培训中心鉴定为:46XX9qh+多态。诊断:染色体多态性。

    2 讨论

    例1 染色体异常是自发性流产的主要原因,本病例为配偶的一方是非同源染色体之间的罗 伯逊易位携带者,根据在配子形成中染色体的自由组合以及在受精配子的随机结合,可形成 6种不同的配子及合子,其中有1/6为整倍体,1/6为携带者是表型正常,其余均为不平衡配 子,所以在胚胎形成过程中死亡机会增加,本例患者双亲不在本地,故罗伯逊移位染色体的 来源未能查清。

    例2 染色体多态性主要表现为两条同源染色体的形态或着色方面的不同,了解多态性及临 床意义对临床诊断是非常重要的。本例患者因反复流产就诊,细胞遗传学检查为46XX9qh+ ,一般来说C组染色体极少有多态现象,而9qh是一个易发生自发和诱发断裂的部位,所以在 配子的形成过程中是否有影响,还在讨论之中,因此本例患者的流产原因是否与其9qh+有 关,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作者简介:乌兰(1958-),女,蒙古族,内蒙古包头人,大专, 主管检验师。

    收稿日期:2000-0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