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546
DF暂封糊剂的急性毒性试验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云 赵信义 杨利明 杨会宣

    单位:王云(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赵信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杨利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杨会宣(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毒性试验; DF暂封糊剂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328 【中图号】 R78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5-2593(2000)03-0156-01

    本文报告DF暂封糊剂的急性口服毒性试验结果。

    1 材料和方法

    DF暂封糊剂是水硬性材料,遇水后逐渐凝固,使用时不需调和。先将材料浸入蒸馏水中30mi n,待其凝固后,粉碎至60目,分别用pH4.0、1mmol/L的稀盐酸及蒸馏水调匀并浸提96h(按 15g/kg 取量,0.2ml/10g容量进行浸提),之后取上清液作口服灌胃。对照组灌胃 液为生理盐水。

    实验动物采用昆明种雄性小白鼠30只,平均鼠龄2月,体重25g。随机分3组,每组10只,分别作2种浸提液和生理盐水灌胃。实验前禁食12h,灌胃后正常 饲养。

    给药剂量按0.2ml/10g 一次灌胃。灌胃后观察动物活动状况、存活率、增重等一般情况,10 d处死动物,检查动物心、肝、胃等脏器。

    2 结果和讨论

    灌胃后观察10d,所有动物全部存活,两实验组动物灌胃后在进食、饮水、活动、皮毛色泽 及粪便等方面与对照组比较无异常发现。

    所有动物灌胃后体重都有所增加。两试验组动物灌胃后10d体重增加值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 差异(表1)。

    表1 3组小鼠灌胃10d后体重增加值 (g) 组别

    体重增加值(±s)

    对照组

    4.83±1.67

    DF-H2O

    4.20±1.50

    DF-HCl

    4.67±2.48

    所有动物于灌胃后10d处死,肉眼观察其肝、脾、肾、胃、肠、心等脏器 。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脏器大小、色泽、软硬度及切面均未见异常。

    急性口服毒性试验,即口服LD50试验,用于 确定毒物的半数致死剂量是必 须的。但是,对于口腔材料,可按材料生物相容性的要求,简化LD50试验。按照化学 物质急性毒性分级,本组1次口服半数致死剂量应大于5g/kg。 本试验按15g/kg的剂量给予动物口服,受试动物无一死亡,也未观察到中毒的临床表现,体 重增加情况与对照组相同,说明材料是无毒的。 收稿日期:1999-09-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