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558
老年高血压伴靶器官损害患者24小时动态血压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侨克 黄逸君

    单位:郑侨克(厦门市第二医院心内科,福建省厦门市,361002);黄逸君(武夷山市医院)

    关键词:动态血压监测;老年人;靶器官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48

    摘要 目的:了解并探讨老年高血压(HPE)伴靶器官损害(TOD)患者24小时 动态血压变化。方法:应用DS-240无创伤携带式动态血压监测仪观察126例HPE和84例非老 年高血压(HPNE)患者并进行比较。结果:HPE伴TOD者46.8%,明显高于HPNE的26.2%(P<0.05 );HPE伴 TOD患者昼夜节律异常发生率66.1%,明显高于不伴TOD或HPNE伴TOD患者(P<0.05~ 0.01);HPE 24小时、白天及夜间平均收缩压(SBP)明显高于HPNE,而舒张压(DBP)明显低于 HPNE(P<0.05~0.01)、HPE伴TOD患者24小时、白天及夜间SBP明显高于其余各组(P <0. 05~0.01),而HPNE伴TOD患者24小时、白天及夜间平均DBP高于其余各组;HPE SBP负荷值 高于HPNE, DBP负荷值低于HPNE(P<0.01),HPE伴TOD患者SBP负荷值高于其余各组,HPNE伴TOD患者 DBP负荷值高于其他组。结论:血压昼夜节律、24小时总体SBP水平及SBP负荷是导致HPE伴TOD发生 率高的主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通过对1996年8月至1998年12月期间住院及门诊的126例老年高血压病(HPE)人进行24小时动 态 血压监测(ABPM),并与84例非老年高压病(HPNE)人进行比较,以期了解并探讨HPE伴靶器官 损害(TOD)患者24小时动态血压变化规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10例患者符合1978年WHO高血压诊断标准。HPE 126例(男90,女36);年龄 60~82岁;HPNE 84例(男44,女40);年龄36~59岁。

    1.2 TOD诊断依据

    系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ECG,UCG,χ线心脏片,生化心肌 酶谱,肝、肾功能,头颅CT)有心、脑、肾功能障碍之一者。根据ECG QRS波幅时间乘积[ (RV5+SV1)*T>2800 mm*ms]估计左室肥厚[1]
, http://www.100md.com
    1.3 血压监测

    测ABPM 3天内停服降压药;采用DS-240型无创伤携带式动态血压监测仪(日本 尼士公司制造)。监测时间从上午6∶00至次日上午6∶00。测量间期:白天(6 am~10 pm)为 30分钟,夜间(10 pm~6 am)为60分钟(卧床)。记录时间少于20小时者予以排除。

    1.4 数据处理

    剔除收缩压(SBP)<70 mmHg(1mmHg=0.133kPa)或>260 mmHg;舒张压(DBP)<40 mmHg或>150 mmHg;脉压差<20 mmHg或>150 mmHg数据。将获得的ABPM数据统计分析以下指标:①24小 时平均SBP和DBP;②白天平均SBP和DBP;③夜间平均SBP和DBP;④24小时血压负荷值(监 测过程中SBP>140 mmHg和DBP>90 mmHg的次数百分率);⑤计算昼夜节律(白天平均 动脉压 -夜间平均动脉压/白天平均动脉压),小于10%为异常,大于或等于10%为正常;⑥统计方法 为±s 、t检验、卡方检验,P<0.05为统计学有显著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TOD发生率的比较

    HPE 126例,发生TOD 59例,占46.8%,明显高于HPNE组的26.2%(22/80),两组比较有显著 差异(P<0.05)。

    2.2 昼夜节律异常发生率的比较

    本组HPE伴TOD 59例中,昼夜节律异常发生率66.1%(39/59),明显高于无TOD患者的22.4%( 15 /67)(P<0.01)。HPNE伴TOD 22例中昼夜节律异常发生率40.9%(9/22),与无TOD患者33 .8% (12/56)比较无差异(P>0.05)。HPE中伴TOD患者的昼夜节律异常发生率显著高于NHPE中 伴TOD者(P<0.05),而HPNE中无TOD患者与HPE无TOD患者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
, http://www.100md.com
    2.3 24小时平均血压、白天平均血压及夜间平均血压比较

    见表1。HPE组24小时、白天及夜间平均SBP均明显高于HPNE组(P<0.01),而平均DBP均明显低于 HPNE(P<0.05~0.01)。HPE中伴TOD患者24小时、白天及夜间平均SBP和夜间平均DBP高于无 T OD患者(P<0.05~0.01)。而24小时及白天平均DBP与无TOD患者比较无差异(P>0. 05)。HPNE组中伴TOD 患者24小时、白天及夜间平均DBP均明显高于无TOD患者(P<0.05~0.01),而SBP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HPE伴TOD组与HPNE伴TOD组 比较,24小时、白天及夜间平均SBP均明显增高而平均DBP明显降低(P<0.05~0.01)。 HPE无TO D组与HPNE无TOD组比较仅夜间平均DBP降低(P<0.05)。

    表1 24小时、白天及夜间平均血压比较(mmHg, ±s)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平均SBP

    平均DBP

    24小时

    白天

    夜间

    24小时

    白天

    夜间

    HPE

    126

    142±20**

    146±20**
, http://www.100md.com
    134±17 **

    85±12**

    86±13*

    81±14**

    TOD

    59

    150±16**△

    154±14*△

    140± 12*△

    85±15△△
, http://www.100md.com
    88±15△△

    87±14*△

    无TOD

    67

    131±20

    134±12

    127±18

    82±10

    85±11

    80±11

    HPNE

    84
, 百拇医药
    134±17

    136±26

    126±19

    91±13

    91±17

    91±14

    TOD

    22

    138±20

    141±21

    128±20

    98 ±11**
, 百拇医药
    100±11**

    94±15*

    无TOD

    62

    128±27

    134±15

    128±20

    87±11

    89±11

    87± 13

    注:①HPE与NHPE、HPE或NHPE中伴TOD与无TOD间的比较,*P<0.05, * *P<0.01;②HPE中TOD与NHPE中TOD,HPE中无TOD与NHPE无TOD的比较,P<0.05, △△P<0.01。
, 百拇医药
    2.4 24小时血压负荷值比较

    见表2。HPE组SBP负荷值高于HPNE组而DBP负荷值低于NPNE组(P<0.05),HPE伴TOD组的SBP负荷 值高于无TOD患 者(P<0.05),HPNE伴TOD组DBP负荷值高于无TOD患者(P<0.05)。HPE伴TOD组与HPN E伴TOD组比较, SBP负荷值高而DBP负荷值低(P<0.05),而HPE无TOD组与HPNE无TOD组比较,血压负荷值 无显著差异(P>0.05)。

    表2 24小时血压负荷值比较(±s) 组 别

    例

    SBP负荷值

    DBP负荷值
, http://www.100md.com
    HPE

    126

    0.57±0.27*

    0.44±0.2*

    TOD

    59

    0.60±0.27*△

    0.45±0.2

    无TOD

    67

    0.4±0.2

, http://www.100md.com     0.4±0.13

    HPNE

    84

    0.47±0.21

    0.57±0.25

    TOD

    22

    0.4±0.15

    0.68±0.26*

    无TOD

    62

    0.38±0.12
, 百拇医药
    0.45±0.2

    注:同表1。

    3 讨 论

    HPE引起心脑血管和肾脏疾病的危险性较中青年患者明显加大[2]。本研究表明HPE 伴TOD的发生率明显高于HPNE。有人通过对ABPM的研究认为,HPE、重度高血压及有明显TOD 者 其血压昼夜波动幅度减小或者消失[3]。从我们研究来看,HPE伴TOD患者血压昼夜 节律异常发生率明显高于无TOD患者及HPNE伴TOD患者,而在HPNE中无此表现,说明血压昼夜 节律改变对HPE伴TOD的发生更有临床意义。

    在HPE中大动脉硬化导致血管顺应性下降、SBP明显增高,这是HPE的显著特点[4 ]。本文ABPM研究表明,HPE患者24小时、白天及夜间SBP均明显高于HPNE,而DBP低于HPN E。有些研究表明,SBP增高较DBP增高更易引起冠心病,单纯SBP升高是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率 及死亡率更严重的危险因子[5]。本文观察也发现HPE伴TOD患者24小时、白天及夜 间SBP显著高于HPE无TOD患者和HPNE伴TOD患者,仅夜间DBP高于HPE无TOD患者,而24小时、 白天及夜间DBP均明显低于HPNE伴TOD患者。HPNE伴TOD与HPNE无TOD比较,24小时、白天及夜 间DBP明显增高。可见,SBP升高是HPE患者靶器官损害的主要因素,而HPNE患者DBP增高与靶 器官损害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也有作者认为血压负荷比ABPM的平均血压与心血管死亡率的其他代用指标更密切相关 [6]。本文分析也显示,HPE组SBP负荷值高于HPNE,而DBP负荷值则低于NPNE,HPE伴TOD组的SBP负荷值明显高于无TOD的HPE和伴或不伴TOD的HPNE,而HPNE伴TOD组的DBP负荷值明 显高于HPNE无TOD组和伴或不伴TOD的HPE组。可见血压负荷同样是高血压导致TOD的重要因素, 而SBP负荷对HPE产生TOD有更为密切关系,DBP负荷则对HPNE产生TOD具有更为密切的关系。

    因此,临床上对HPE的治疗应控制24小时总体血压水平并降低血压负荷,尤其是控制SBP并恢 复血压昼夜节律对于避免TOD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4 参考文献

    1,夏 勇,李冬野,曹迎龄,等.心电图QRS波幅时间乘积诊断高血压左室肥厚的价值.高血 压杂志,1996(3):207
, http://www.100md.com
    2,Levy D,wilsion PWF,Anderson KM,et al.stratifying the patient at risk from co r onary disease;new insight from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Am Heart J,1990,119: 712

    3,O'Brien E,Sheridan J,O'malley K,et al.Dippers and nondippers.Lancet,1988,1 :397

    4,Joosens JV,Kesteloot H.Trends in systolic blood pressurs 24-hour sodium excr e tion and stroke mortality in the elderly in Belgium.Am J Med.1991,90[suppl A ]:3A

    5,Applegate WB.Systoric hypertension in older persons.Adv Jntern Med,1992,37 :37

    6,Zachariah PK,Sumner WE.The clinical utility of blood pressure load in hypert ension.Am J Hypertens,1993,6:194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