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564
阵发性心房颤动伴多尿5例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冯峰

    单位:四川省射洪县人民医院内二科 射洪 5292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81

    [中图分类号]R541.7+5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74-02

    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Af)伴多尿临床上较少见,我院近5年来遇阵发性房颤伴多尿5例,现报告于下。

    1 临床资料

    该5例患者来源于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其中门诊1例,住院病人4例。男性3例,女性2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40岁,高血压病伴阵发性房颤1例,高血压病并Ⅱ型糖尿病伴阵发性房颤1例,特发性房颤3例,该5例患者均有反复阵发性心悸、胸闷、头昏、乏力以及多尿,多尿尤为突出,患者在发作半小时至1小时内尿量在1000ml以上,最多1例在2500ml,排除病前病中大量饮水及使用利尿药,多尿经多次证实与房颤有关,房颤发作均有心电图依据。发作时用西地兰0.2~0.4mg稀释后静注,发作终止,症状消失。

    2 病案举例

    唐△△,女,62岁,城镇居民。因反复心悸伴多尿10+年。患者10+年来反复心悸、胸闷、乏力、多尿,每次发作后10分钟开始排尿,近1小时内排尿2500ml。有高血压病史。查体BP21.3/12.5kPa,神清,心界不大,心率128次/分,心音强弱不等,快慢不一,脉短拙,心电图报告快速心房颤动,用西地兰0.4mg稀释后静注10分钟心率减慢,1小时发作终止,症状消失。

    3 讨论

    心房颤动是心房出现的不协调乱颤,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但房颤伴多尿偶见〔1〕。该5例病例均有反复阵发性胸闷、心悸、乏力伴多尿,每次发作半小时至1小时尿量大量增加,作心电图检查为快速心房颤动,经西地兰治疗阵发性房颤消失后症状及多尿消失,考虑多尿系房颤所致。阵发性房颤伴多尿发生机理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房颤时心房肌为无效收缩,心房内压力升高,刺激心房肌细胞合成释放大量心钠素相关〔2〕,因心钠素具有很强的增加肾血流及肾小球滤过率,促进肾脏排钠、排尿之作用。

    参考文献

    1,董承琅,陶寿琪,陈灏珠,主编:实用心脏病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第3版 402。

    2,汤健,主编:心血管疾病(基础临床)。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66~108。

    (收稿日期:2000-03-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