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4570
101果汁澄清剂在海棠合剂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1999年第2期
     作者:饶凡 唐尧 陈静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一院 成都 610041

    关键词:101果汁;海棠合剂

    中国药师/990227 海棠合剂是我院用于治疗皮肤病的药物, 处方由雷公藤、佛手等组成, 为了提高药品质量, 我们通过用101果汁澄清剂对其进行澄清处理, 101果汁澄清剂主要是去除中草药药液中蛋白质、鞣质、色素及果胶等大分子不稳定性杂质, 通过对含生药量不同比例的原液及加入不同量的101果汁澄清剂的比较实验, 取得了满意结果。

    1 材料

    海棠合剂处方量药材用水煎煮, 分别浓缩成含生药1∶1, 1∶1.5, 1∶2三种浓度, 过滤后备用(称原液)。(101果汁澄清剂由上海华逊应用生物化学研究所提供)。

    2 方法

    2.1 5% 101液的配制

    取101果汁澄清剂50 g, 加蒸馏水至1 000 ml, 放置24 h时, 间隔搅拌直至溶解。

    2.2 不同比例的101液澄清效果比较

    取容量为100 ml的比色管9支, 分成3组, 每组3支, 分别置含生药1∶1的原液100 ml, 取101液按编号顺序分别加入12、9、6 ml 101液摇匀, 观察沉降时间。

    标准: 沉淀和溶液界面清楚, 继续放置界面不再下降。结果按编号顺序每组平均沉降时间为40、85、130 min, 过滤后溶液颜色由浅至深。稳定性考察, 上述澄清液放置2 d后分别再加5% 101液12 ml, 1号管澄清合格, 2号管有微浑现象, 3号管有少量沉淀出现。

    2.3 原液浓度比较

    取比色管9支分成3组, 每组3支, 按编号顺序分别加入含生药1∶1, 1∶1.5, 1∶2原液各100 ml, 分别加入101液12 ml, 摇匀, 结果沉降时间平均为40、75、120 min, 稳定性试验同上, 随浓度增大稳定性减小。3 理化鉴别

    3.1 样品及对照品制备

    a. 海棠合剂澄清液20 ml, 加2%盐酸调成酸性, 过滤, 再加入氨水调成碱性, 然后加乙醚萃取, 分离乙醚层, 去除乙醚至2 ml左右备用。

    b. 原料未加雷公藤的海棠合剂按a法制备。

    c. 原料未加佛手的海棠合剂按a法制备。

    d. 雷公藤水提液按a法制备。

    e. 佛手水提液按a法制备。

    3.2 薄层层析

    取上述5个备用品分别点于青岛硅胶G薄层板上, 用氯仿-丙酮(5∶1)的展开剂展开, 然后取出凉干, 喷洒改良碘化铋钾试验, 其结果样品与对照品斑点一致, 佛手1号斑点显紫红色, 并有亮蓝色荧光。雷公藤斑点有5个, 除3号斑点显紫色其余显橙红色, 见图。

    图1 海棠合剂TLC图谱

    4 小结

    实验结果显示, 101液除杂质制备口服液在实际生产过程中, 因快捷、方便、经济等而优于乙醇法。本实验显示原液含生药量一般以1∶1~1∶1.5为宜, 原料中加入5%浓度的101液以12%较好。

    (19981117收稿 1999022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