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4572
ZTC 1+1天然澄清剂与乙醇用于清热口服液除杂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1999年第5期
     作者:段晓颖 王又红 潘灏白 白云

    单位:段晓颖 王又红 潘灏白 白云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郑州450000)

    关键词:ZTC 1+1天然澄清剂;氯原酸;栀子苷;黄芩苷;疗效

    ZTC 1摘 要 将ZTC 1+1天然澄清剂(工艺1)与乙醇(工艺2)用于清热口服液的除杂,结果表明,工艺1除杂能够得到澄清液体且减少有效成分的损失,经临床对比,工艺1制得的清热口服液治疗上感发热的总有效率高于工艺2。

    ZTC 1+1天然澄清剂是一种新型食品添加剂,由A、B两组分组成(见本刊广告——编者注)。第一组分加入后,在不同的可溶性大分子间“架桥”连接,使分子迅速增大,第二组分在第一组分所形成的复合物基础上再“架桥”,使絮状物尽快形成,且第二组分的加入量为第一组分的一半,可以保证第二组分作用完全,在溶液中不残留。
, http://www.100md.com
    笔者将清热口服液(组成为黄芩、金银花、栀子等)用澄清剂及乙醇工艺处理,通过对氯原酸、栀子苷的检识和黄芩苷含量测定以及临床疗效观察,表明工艺1优于工艺2。

    1 仪器及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Beckman 126泵+166紫外检测器),酸度计(pHS-3C型)。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试剂均为分析纯;氯原酸、栀子苷、黄芩苷(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黄芩苷为含量测定用);中药材均购自河南省药材公司;ZTC 1+1澄清剂为天津正天成澄清技术有限公司产品。

    2 方法与结果

    2.1 清热口服液除杂工艺

    2.1.1 药液的制备:取处方中药材,加水煎煮2次,每次1 h,滤过,滤液合并,浓缩成每1 mL相当于1 g药材的药液,备用。
, 百拇医药
    2.1.2 工艺1:将A组分用水配制成1%粘胶液,B组分用1%醋酸配制成1%粘胶液。

    取2.1.1项下药液1 000 mL,加热至60℃,按5B*3A的比例先加入组分B,搅拌,使其均匀分散,再加入组分A,搅伴,然后冷藏24 h,高速离心,分离沉淀,将药液pH调至6.0,流通蒸汽灭菌30 min,观察澄清度。

    2.1.3 工艺2:取2.1.1项下药液1 000 mL,浓缩,加乙醇使含醇量达65%,滤过,回收乙醇,加水至1 000 mL,冷藏24 h,滤过,流通蒸汽灭菌30 min,观察澄清度。

    2.2 检测方法

    2.2.1 氯原酸的检识:取工艺1、2制备的清热口服液各10 mL,水浴蒸干,加甲醇5 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氯原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1 mg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两种供试品溶液各2 μL,对照品溶液1 μL,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ⅥB)试验,分别点于同一以CMC-Na为粘合剂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醋酸丁酯-甲酸-水(7∶2.5∶2.5)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亚硝酸钠甲醇溶液,比较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处有供试品斑点。
, 百拇医药
    2.2.2 栀子苷的检识:取栀子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1 mg的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ⅥB)鉴别试验,吸取2.1.1项下供试品溶液各2 μL及上述对照品溶液1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CMC-Na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比较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有两个供试品斑点。

    2.2.3 黄芩苷含量测定:色谱条件: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磷酸(170∶120∶0.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70 nm。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黄芩苷对照品2.0 mg,置50 mL量瓶中,加甲醇适量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精密吸取上述两种工艺制备的口服液各1 mL,置100 mL量瓶中,加甲醇定容至刻度,摇匀,静置过夜,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 百拇医药
    测定法: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5 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峰面积积分值,按外标法计算含量。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试验结果比较

    澄清度

    有效成分(mg/mL)

    0月

    6月

    氯原酸

    栀子苷

    黄芩苷

    工艺1

    澄清

    澄清
, 百拇医药
    色深

    色深

    7.91

    工艺2

    澄清

    澄清

    色浅

    色浅

    6.14

    2.3 疗效比较 2.3.1 用药方法:用于治疗上感发热,治疗组给以工艺1制备的口服液,对照组给以工艺2制备的口服液。用药剂量为成人每次20 mL,每日3次。

    2.3.2 疗效标准:服药24~48 h内,体温恢复正常(体温降至37℃以下,不再回升),征候消失,异常理化指标恢复正常,为痊愈。服药24~48 h内,体温恢复正常,主要征候大部分消失,异常理化指标接近正常为显效。服药24~72 h内,体温恢复正常,主要征候部分消失,异常理化指标有所改善为有效,不符合以上标准者为无效。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疗效比较

    组别

    例数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

    P

    工艺1

    36

    16

    10

, http://www.100md.com     2

    2

    93.3%

    工艺2

    30

    14

    9

    3

    4

    86.7%

    <0.05

    3 讨论

    3.1 结果表明,用ZTC 1+1天然澄清剂除杂较乙醇法能够提高有效成分的含量,黄芩苷的含量提高29%。
, http://www.100md.com
    3.2 用天然澄清剂处理药液,配合高速离心机的运用及药液pH值的调整,比单用澄清剂处理的样品澄清度好。

    3.3 使用天然澄清剂除杂,免去了使用乙醇的费用及浓缩药液与回收乙醇的能源消耗,降低了成本。

    3.4 用工艺1制得的清热口服液总有效率为93.3%,而工艺2为86.7%,二者具有显著性差异。说明澄清剂除杂制得的清热口服液比乙醇法要好。进一步证明临床疗效是以制剂有效成分含量为物质基础的。

    参 考 文 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604

    2 王宝琴.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260

    3 刘延福.数理统计方法.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2:112

    (1998-09-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