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84574
RP-HPLC法测定血清中羟基喜树碱
http://www.100md.com 法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第16卷 论著
     作者:谢兴夫 徐文卿 陈臻

    单位:谢兴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技术处,浙江杭州 310012);徐文卿 陈臻(江山市人民医院,浙江 324100)

    关键词:RP-HPLC法;羟基喜树碱;血清

    法医学杂志000110

    [摘要]建立了用RP-HPLC法测定血清中羟基喜树碱含量的方法。文中采用ODS不锈钢柱(10cm×4.6mm,5μm),流动相为甲醇:0.625mol/L磷酸缓冲溶液(pH6.4)35:65,流速为0.5ml/min,检测波长为385nm,羟基喜树碱的保留时间为4.4min。回收率为62.0%,RSD=3.6%(n=5)。在0~400ng/ml浓度范围内有较好的相关性,r=0.9946,血清中最低检出限为5ng/m1。

    [中图分类号]DF795.4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4-5619(2000)01-0024-02

    羟基喜树碱(Hydroxycamptothecine)系喜树碱类抗肿瘤药物[1],此类药物对消化道、泌尿系统有毒性,还影响造血功能[2]

    目前未见有体内测定羟基喜树碱方法的报道[3,4]。本研究建立了用RP-HPLC法测定人体血清中羟基喜树碱含量的方法。

    1 实验方法

    1.1 仪器

    HP1090SerialⅡ高效液相色谱仪,配置DAD紫外检测器。

    1.2 标准品与试剂

    羟基喜树碱(98%)(国家医药工业研究院提供),甲醇为色谱纯;水为双蒸水;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1.3 标准溶液配制

    标准储备液:精密称取羟基喜树碱标样5.0mg于250ml容量瓶中,加0.1mol/LKOH溶液溶解定容,4℃下避光保存。

    标准工作液:精密量取储备液1ml至10ml棕色容量瓶中,加0.1mol/LKOH溶液定容稀释为2ng/μl,4℃下避光保存。0.0625mol/L磷酸缓冲溶液(pH6.4):称取磷酸二氢钾1.7g于500ml容量瓶中,加水450ml溶解,用0.1mol/LKOH溶液调节pH至6.4,加水至刻度,5号沙芯漏斗抽滤后备用。

    1.4 样品预处理

    取血清样品1.0ml置于5ml具塞离心管中,逐滴加入乙腈3ml,沉淀蛋白,超声提取5min,3000r/min离心5min,吸取上清液至另一5ml离心管中,抽真空干燥后,用0.1mol/LKOH溶液50μl溶解残留物,取20μl进HPLC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5 色谱条件

    色谱柱:HPHypersilODS柱(10cm×4.6mm,5μm);流动相:甲醇:0.0625mol/L磷酸缓冲溶液(pH6.4)35:65,流速:0.5ml/min;柱温:40℃;紫外检测波长:385nm。

    2 实验结果

    2.1 色谱图

    用本法所得空白血清和血清加标样色谱图见图1,从图1中我们可以看到,血清中的内源性杂质不干扰羟基喜树碱的测定。

    图1 色谱图

    A.血清加标样B.空白血清;1.羟基喜树碱tR=4.4min
, http://www.100md.com
    2.2 标准曲线及最低检出限

    取空白血清1.0ml若干份,分别加入羟基喜树碱标样20、40、100、200、400ng,制成血清加标准品样品系列,依1.4所述方法处理后进行HPLC分析,以峰面积(A)对标样量(X)作图,得标准工作曲线,血清中的羟基喜树碱在0~400ng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

    A=401893X+113.43,r=0.9946

    血清中羟基喜树碱的最低检出限为5ng/m1。

    2.3 提取回收率及稳定性

    取空白血清1.0ml若干份,分别加入羟基喜树碱标样40、200ng,依1.4所述方法处理后进行HPLC分析,测得提取回收率为62%~65%,RSD=3.1%(n=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预处理条件的选择

    羟基喜树碱性质不稳定,受热见光易变性,难溶于水及一般有机溶剂,不易用有机溶剂萃取法提取。羟基喜树碱在碱性条件下结构发生变化,内酯环开环成盐,易溶于水。在碱性条件下,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用乙腈沉淀蛋白后取上清液直接进行HPLC分析,但碱性条件下,乙腈沉淀蛋白的能力下降,内源性干扰杂质增多对色谱图有干扰。因此将血清调节成不同的pH后进行分析,表明无需调节血清成碱性,直接用乙腈沉淀蛋白后,即能满足羟基喜树碱的分析测定。

    由于羟基喜树碱的用药量极小,血清中药浓很低,为提高检出限,将上清液抽真空干燥后,用0.1mol/LKOH溶液50μl溶解残留物,取20μl进行HPLC分析,最低检出限可达5ng/ml。抽真空干燥能减少预处理过程中羟基喜树碱的变性。

    3.2 色谱条件的选择
, 百拇医药
    3.2.1 流动相

    流动相中甲醇组份增大,羟基喜树碱出峰时间减少,为了消除血清中内源性杂质的干扰,优化峰形,并加快分析速度,最后选用甲醇:磷酸缓冲液为35:65,此时羟基喜树碱tR为4.4min。

    3.2.2 检测波长

    图2 羟基喜树碱羧化物光谱图

    图3 不同检测波长的色谱图

    A.385nm B.265nm

    用HP 1090 DAD紫外检测器对羟基喜树碱羧化物进行全扫描,见图2。标样在220nm、265nm和385nm处有峰值吸收,峰高比为1.5:1:1。但在低波长检测时,血清中杂质干扰较多,同时考虑提高灵敏度,故选用385nm波长检测,得到良好的效果(见图3)。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肯彬.抗肿瘤药物羟基喜树碱[J].医药工业,1985,16(12):22-27.

    [2]沈克温,王诸明,韩永平主编.实用药物分离鉴定手册[M].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6.

    [3]姚培惶.HPLC测定喜树碱的含量[J].中国药学杂志.1994,29(3):165-166.

    [4] Scott DO. Plasma Pharmacokinetics of the Lactone and Carboxylate Forms of 20(s)- Camptothecine in Anesthetized Rats[J].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1993, 10(10): 1993.

    (收稿日期:1999-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