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4588
两患病率之比的显著性检验对新沂市肺结核病防治效果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秀红

    单位:王 秀 红(新沂市卫生防疫站 新沂221400)

    关键词:肺结核;患病率比;可信区间;显著性检验;效果评价

    990350

    摘 要 利用两患病率之比的可信区间法,有助于说明两患病率的关系,较U检验和χ2检验更为可靠。

    在肺结核病防治工作中,为了观察其治疗效果,对防治措施执行前后的患病率进行比较,我们特采用两患病率之比的可信区间法,对肺结核病患病率进行显著性检验,取得了平时采用U检验和χ2检验的相同结论,而且方法简便,数据可靠。现介绍如下。

    1 计算公式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计算公式

    R=r1/r2 (1)

    式中,R为两患病率之比,r1为肺结核病采取防治措施前患病率,r2为肺结核病防治措施落实后的患病率。 (2)

    公式(2)为R的95%可信区间计算方法,式中d1为肺结核病防治措施实施之前患病率分子的实际数,d2为采取措施后结核病患病率分子的实际数。

    1.2 方法

    用公式(2)判断显著性,如果可信区间的下限值大于1,则认为采取归口管理措施实施前后,两患病率之比有统计学的显著性差别。反之,可信区间的下限小于1,则认为两患病率之比无显著性差别。
, http://www.100md.com
    2 实际运用

    根据我市1986年肺结核病门诊开展以来,实行了早期、适量、规律、全程、联合用药的原则,肺结核病的患病率有所下降。为了进一步加快控制传染源的步伐,从1992年以后,全市执行卫生部的归口管理措施,提高了结构病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使我市肺结核病的患病率又有明显下降,传染源得到进一步控制。患病率见附表。

    附表 新沂市肺结核病采取归口管理前后的患病率 年代

    患病例数

    年总人口数

    患病率(1/10万)

    1986~1991

    3054

    4910191
, http://www.100md.com
    62.19

    1992~1997

    2559

    5553452

    46.07

    2.1 用两患病率之比计算

    R=62.19/46.07=1.35

    以上数据说明,有95%把握可以认为,我市肺结核病防治工作归口管理前的患病率是归口管理后患病率的1.28~1.42倍。

    该可信区间(1.28、1.42)的下限大于1,因此,可以认为我市肺结核患病率有了明显下降,传染源得到进一步的控制,具有显著性的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2 用U检验和χ2检验计算

    以上两种检验方法结合相同,都具有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公式(2)进行两患病率显著性检验的优点是既能对两患病率进行差别显著性检验,又能得到两患病率之比的区间估计,这种点值与区间相结合的检验方法,有助于说明两患病率的差别,较U检验和χ2检验更加全面,合理分析了事物发展的全过程。

    我们利用本方法对肺结核病防治措施落实前后的患病率之比进行效果评价,同样也适用于其它传染病以及防疫工作中计数资料的两率比的检验,应用范围广,方法简便,数据可靠,可以广泛运用于基层防疫工作。

    参考文献

    1 余录根.两发病率之比的显著性检验在评价传染病防治效果中的应用.数理医药学杂志,1996,9(3):218.

    收稿日期:1998-1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