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595
曲阜孔林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及其利用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承水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生物系 273165

    关键词:

    中草药000339 孔林作为世界最大最古老的氏族基地和人造园林,以其独特的人工景观和自然景观享誉国内外,被载入世界文化保护名录。对其生物资源的调查和研究,无疑对保护文物,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这一旅游胜地具有指导意义。孔林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国内不少学者对其做过许多工作[1~3]。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对孔林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归类,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和合理利用的设想和途径。

    1 自然环境概况

    孔林位于曲阜城北(北纬36°36',东经117°42'),占地200 hm2,是历代孔氏家族的专用墓地。孔林地处南暖温带,气候温和,四季降水量分配极不均匀,形成冬旱、夏涝、晚秋又旱的周期性变化特点,年平均降水量约在600 mm左右,月平均相对湿度为60%,全年有近7个月的时间适于植物生长。孔林的土壤系由泗水河冲积母质发育而来的褐土化浅色草甸土,质地粘重,土层厚而肥沃,酸碱适中,很适于动植物的繁衍。
, http://www.100md.com
    孔林的植被极其丰富,概括起来主要有3类,一类是森林植被,包括以侧柏和圆柏为建群种的针叶林和以麻栎和黄连木为优势建群种的落叶阔叶林。据统计,孔林中仅高大乔木就有2万多株,其中包括被国家列为一二级“活文物”的古树9 445株。另一类是以草本植物和灌木(如老鸦瓣、点地梅、阔叶麦冬、早熟禾、荆条、郁李、酸枣、扁担木等)形成的灌草丛植被。第三类是生活在水域系统中的水生植被,另外林下苔藓、蕨类种类繁多,生长茂盛。

    2 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现状

    孔林的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通过对孔林的实地考察和标本鉴定,种类在200种左右,占孔林植物总数的70 %以上,隶属72科,其中以菊科、蝶形花科、禾本科、蔷薇科的植物为最多,均在10种以上,其它如十字花科、大戟科、蓼科、伞形科、唇形科、藜科等也均在5种以上。林中分布最广泛、数量最多的单科单种植物主要有黄连木、蝙蝠葛和酢浆草,它们在林中几乎处处可见,而在洙水河附近则以美商陆和日本薯蓣为最多。笔者仅对常见药用植物其药用部分的不同归类介绍如下[4]
, 百拇医药
    2.1 草类:茵陈蒿、蒲公英、大蓟(菊科)、益母草、薄荷、荆芥(唇形科)、马齿苋(马齿苋科)、紫花地丁、苦地丁(堇莱科)、败酱草(败酱草科)、马鞭草(马鞭草科)、猫眼草(大戟科)、翻白草、蛇莓(蔷薇科)、狗尾草(禾本科)、毛茛(毛茛科)、酢浆草(酢浆草科)、龙葵(茄科)、灯芯草(灯芯草科)和瓦松(景天科)。

    2.2 根及根茎类:地黄、玄参(玄参科)、丹参(唇形科)、白头翁(毛茛科)、防风、石防风、柴胡(伞形科)、地榆、野蔷薇(蔷薇科)、黄连木(漆树科)、半夏、天南星(天南星科)、白前(萝摩科)、大戟(大戟科)、商陆(商陆科)、萱草、白茅(禾本科)、何首乌(蓼科)、茜草(茜草科)、远志(远志科)、泽泻(泽泻科)、苦参(豆科)和荆条(马鞭草科)。

    2.3 种子果实类:栝楼(葫芦科)、牵牛(旋花科)、王不留行(石竹科)、酸枣(鼠李科)、蒺藜(蒺藜科)、车前子(车前科)、银杏(银杏科)、苍耳(菊科)和臭椿(苦木科)。
, http://www.100md.com
    2.4 枝叶类:圆柏、侧柏(柏科)、野艾蒿(菊科)、爬山虎(葡萄科)和蝙蝠(防己科)。

    2.5 花类:野菊花、旋复花(菊科)、夏枯草(唇形科)和紫花苜蓿(蝶形花科)。

    2.6 皮类:枸杞(茄科)和榔榆(榆科)。

    在以上分类中,有的种类整个植株或多个部位均有药用价值,为避免重复和行文累赘,我们仅根据其主要部分归入某一类。

    3 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野生药用植物除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外,对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美化净化环境、丰富人们的生活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旅游胜地的孔林,丰富的野生药用植物还点缀着旅游生态环境,因此,我们更应该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地利用好这一自然资源。

    首先,作为文物管理部门,要协同有关单位,如环保局、住曲阜高等学校等,定期对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进行普查,搞清其种类、数量和分布,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 百拇医药
    其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加大投入,制定行之有效的建设和保护措施。随着孔林旅游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孔林内新旅游景点的开发,使野生药用植物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污染和破坏,致使其生存受到很大威胁,因此建议孔林管理部门在开辟新旅游景点的同时,一定考虑到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植造新的树种,丰富扩大绿化,千方百计为药用植物的生存和繁衍创造适宜条件。

    再次,严格控制对野生药用植物的挖掘采集,对孔林这样一个植被丰富的人造园林,应该由主管部门组织有计划的采集利用,严禁附近村民以获利为目的乱伐滥采。

    最后,还要注意开展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科学研究和人工种植,在保护好现有种的同时,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引种栽培,扩大绿化面积,增加药用植物种的多样性。

    野生药用植物资源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它不仅作为药物、食品和工业原料等供人们直接利用,而且由此维持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给人类的生存创造了适宜的环境。孔林既是一个生长奇花异草的大植物园,又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中草药库,同时,种类繁多的野生药用植物还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因此,我们要爱护、珍惜这些宝贵的野生资源。相信经过各级有关部门的精心管理和加倍养护,孔林野生药用植物会更加丰富繁茂,为孔林这一旅游胜地更加璀璨发挥应有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徐承水,男,43岁,副教授,1982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生物系。主要从事细胞生理和病理研究,特别在中草药药用成分对细胞生理效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承担山东省教委课题2项,并获科技进步三等奖,共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

    参考文献

    1,周光裕.山东大学学报,1968,(4):54

    2,闵祥鹏,等.北方植物学研究(第一集).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50

    3,衣艳君,等.曲阜师范大学学报,1998,24(4):90

    4,中山大学等.植物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78:8

    (收稿日期:1999-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