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4627
1 335例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应用抗生素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秀梅 夏 荣 李继红 聂燕子 唐久来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安徽 合肥 230022

    关键词:上呼吸道感染;抗生素

    疾病控制杂志990341 【文献标识码】 A

    【中图分类号】 R155

    【文章编号】 1008-6013(1999)03-0232-01

    An analysis of the sanitary situation of Pot-stewed meat and the negative influence in Fuyang city

    WANG Bao-wei, XU Li-hong, MENG Yong-yi, FAN Xiao-dong, WEI Peng-cheng
, http://www.100md.com
    卤肉食品合格率不高是造成食物中毒的隐患。为了解卤肉加工、销售过程中卫生状况及影响卤肉合格率的因素,我们进行了本次调查,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于1997~1999年7~10月共调查阜阳城区、郊区卤肉加工点及销售点254户,并现场采样,共抽检样品785份,采样后2小时内送检。

    1.2 检验方法 按《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方法》GB4789-94中有关程序进行。

    1.3 卫生评价 按《国家食品卫生标准》GB2726-1996执行。

    2 结果

    共调查卤肉加工点99户,销售点155户,分别采集卤肉样品298份及487份,共计785份。
, http://www.100md.com
    178户防蝇设施齐全的卤肉加工点及销售点卤肉合格率69.6%(370/529)高于76户无防蝇设施或不全的合格率60.2%(154/256)(χ2=7.49,P<0.01)。

    192户卤肉加工及销售过程中,其盛放容器及用具进行清洗消毒,抽检合格率71.9%(417/580)明显高于62户未进行清洗消毒的合格率52.2%(107/205),差异有显著性(χ2=26.49,P<0.005)。

    防蝇设施齐全及容器、用具清洗消毒同时具备的161户,卤肉抽检合格率为79.1%(383/484),两者都不具备的93户,合格率46.8%(141/301),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2=87.18,P<0.005)。

    99户卤肉加工点抽样合格率为71.8%(214/298),155户销售点抽检合格率为63.7%(310/487),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2=5.54,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与建议

    卤肉加工与销售点的调查对象均为个体经营者,其加工、销售环境、基础卫生设施相对较差,在加工、销售过程中易受外界污染,从而造成卤肉合格率偏低。

    从业人员卫生意识较差,在加工、销售过程中,人为再污染的可能性很大,也是造成合格率低下的原因之一。因此,加强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提高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肉食,同时,建立卫生管理制度是提高卤肉合格率的有效途径。

    防蝇设施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具备的基础卫生设施之一。苍蝇是多种微生物及病菌的携带者,食物被叮爬而受到污染,它不仅使卤肉细菌数增加,也是多种疾病的传染来源。因此,防蝇设施是否齐全是影响卤肉合格率主要因素之一。

    通过分析说明,卤肉盛放容器及用具的清洗消毒具有重要的卫生学意义。卤肉盛放容器及用具极易受细菌污染并大量繁殖,若不经消毒即盛放卤肉易被重复污染而致卤肉细菌超标。因此盛放容器、用具清洗消毒亦是影响卤肉合格率的主要因素之一,对其有效的清洗消毒是提高卤肉合格率的必备条件。

    卤肉销售点的卤肉抽检合格率明显低于加工点,可能与卤肉在销售点放置时间延长及微生物繁殖有关,而且运输、销售过程中受到外界污染的机会增多,同时由于有些销售方式不卫生,如用手直接拿卤肉、货款不分等,而致人为污染亦不能排除。

    因而,在食品卫生监督检查过程中,应加强对基础卫生设施及容器、用具清洗消毒的监督力度,增加监督频次。同时,应加强社会宣传,提高社会监督职能,促进卤肉加工卫生质量提高及销售卫生规范化。

    【作者简介】 王保卫(1965-),男,主管医师,学士

    (收稿日期 1999-0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