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635
复兴医院社区高血压管理与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雪平 张晓林 李燕娜 李雅媛 周海虹

    单位:杜雪平((100038)北京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张晓林((100038)北京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李燕娜((100038)北京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李雅媛((100038)北京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周海虹((100038)北京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高血压 干预性研究 社区卫生服务

    中国循环杂志000111 摘 要:目的:探讨高血压的社区综合性管理与控制。

    方法:利用在居民区中建立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对35岁以上检出患有高血压的居民进行为期3年的综合性管理与控制。

    结果:高血压管理率由原45.80%上升至82.32%,血压在140/90 mmHg(1 mmHg=0.133 kPa)以下的控制率由原4.21%提高为50.71%,规范服药率由原20.10%上升至72.63%。
, 百拇医药
    结论:①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高血压社区人群综合性管理与控制更符合成本效益原则;②每月测量1次血压为经济有效的管理;③社区卫生服务站固定的合作关系及新型的医患模式能提高人群高血压的管理率、控制率。

    分类号:R54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614(2000)01-0022-03

    Management 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by the Sanitation

    Service Centers of Fuxing Hospital in Communities


    Du Xueping,Zhang Xiaolin,Li Yanna,et al.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Fuxing Hospital,The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ine,Beijing(100038)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omprehension management 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in the communities.

    Methods:With the sanitation service centers established in residential areas,we had given 3 years comprehension management 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to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bove 35 years old.
, 百拇医药
    Results:The management ratio increased from 45.80% to 82.32%,the control ratio of patients whose blood pressure under 140/90 mmHg(1 mmHg=0.133 kPa)increased from 4.21% to 50.71%,the ratio of taking medicine regularly increased from 20.10% to 72.63%.

    Conclusion:①Taking advantage of sanitation service centers in the communities,the comprehension management 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are much better accorded with the cost and benefit principle;②Measuring blood pressure monthly is one of economic and effective methods;③The fixed cooperation in sanitation service centers in the communities and the new kind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doctors and patients could improve the management and control of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ypertension;Interference study;Sanitation services in communities

    (Chinese Circulation Journal,2000,15:22.)▲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1],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首先要提高社区人群的高血压认知水平及改善不良行为习惯。3年来我院利用在辖区中建立的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社区人群高血压综合性防治,旨在总结出由全科医生持续、长久地对全社区人群进行高血压综合管理与控制的方法。

    1 对象与方法

    以本院管辖的33个居(家)委会(正式户口48 063人)为目标研究现场,随机整群分层抽样,抽取14个 居委会,采用入户(或到指定地点)的调查方法,调查了大于35岁有正式户口的居民10 423人,以其中3 157例高血压患者为重点研究对象,其中男1 528人,女1 629人,从年龄上分为三个阶段,即35~44岁,45~59岁及60岁以上。
, 百拇医药
    在我院所管辖的1.6 km2的保健地段内,以居民步行5~10分得到就医为原则,共设置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来源为经过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师培训中心2年的系统培训的原家庭病床科医师和部分保健科医师;人员配置为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初级职称=1∶2∶2;设备有:血压计、心电图机、快速血糖仪、眼底镜、耳镜等及一些必要的抢救设备。

    高血压干预采用全人群,高危人群与患病人群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由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每月1次发放宣传资料、更换黑板报、楼门宣传栏、社区文化场所标语、播放闭路电视,有针对性的举办每月2次、每次2小时健康教育讲座和个体化面对面宣传指导等。主要内容为:①各社区站对社区全人群进行健康教育,提高群体对慢性病卫生知识的知晓率。②在卫生知识知晓率提高的基础上,对不良生活行为习惯与危险因素进行强化干预。③对确诊的高血压患者,按复兴医院《社区居民各类人群管理制度》进行规范管理。高血压诊断标准:收缩压(SBP)≥140 mmHg(1 mmHg=0.133 kPa)和(或)舒张压(DBP)≥90 mmHg;正常血压:SBP<140 mmHg和DBP<90 mmHg。
, 百拇医药
    高血压管理率(1996年、1997年)=全年随访次数达4次以上者/高血压应管人数。1998年=全年随访次数达12次以上者/高血压应管人数。

    高血压控制率=1年中有9个月以上血压在140/90 mmHg以下者/高血压应管人数。

    服药情况 规律治疗:1年服药时间≥9个月;未治疗:1年中从不服药;不规律治疗:介于规律治疗与未治疗之间。

    运动锻炼情况 每周锻炼5次以上,每次坚持30分以上。

    统计学处理:用SPSS软件包建立数据文件,研究数据采用卡方做显著性检验。

    2 结果

    通过基线调查,大于35岁10 423人中,人群血压检测率为100%,高血压患病人数3 157人,患病率为30.29%,60岁以上居民患病率为49.31%,与其他年龄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1)。高血压患者中34.39%合并有冠心病,23.82%合并有脑卒中,19.41%合并有糖尿病。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年龄社区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 年龄

    (岁)

    男

    女

    总计

    检测人数

    患病人数

    患病率(%)

    检测人数

    患病人数

    患病率(%)

    检测人数

    占总被检测人群的百分数
, http://www.100md.com
    患病人数

    患病率(%)

    35~

    1317

    161

    12.22

    1485

    108

    7.27

    2802

    26.88

    269

    9.60*
, 百拇医药
    45~

    1354

    341

    25.18

    1619

    255

    15.75

    2973

    28.52

    596

    20.05*

    60~

    2013
, http://www.100md.com
    1026

    50.97

    2635

    1266

    48.05

    4648

    44.59

    2292

    49.31

    总计

    4684

    1528

    32.62
, 百拇医药
    5739

    1629

    28.38

    10423

    100.00

    3157

    30.29

    注:与60岁以上年龄组比*P<0.01。

    在社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在对高血压认知水平提高的基础上,不良行为习惯改善。与健康教育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2)

    表2 在健康教育前后知、信、行的变化
, 百拇医药
    健康教育前

    健康教育后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高血压诊断标准正确回答率(%)

    11.09

    43.23

    66.72**

    每日食盐摄入标准正确回答率(%)

    22.18

    67.34
, 百拇医药
    82.12**

    认识到高血压是终生疾患需长期规范治疗(%)

    9.31

    36.82

    61.43**

    吸烟情况(%)

    42.93

    39.17

    37.61

    食盐摄入情况(g)

    18

    13
, http://www.100md.com
    11*

    运动锻炼情况(%)

    38.70

    46.85

    54.31*

    注:与1996年相比*P<0.05 **P<0.01

    在高血压管理率提高的同时,血压在140/90 mmHg以下的控制率,规范服药率也同时提高。(表3、表4)

    表3 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组在1996年~1998年高血压管理率、控制率的变化

    1996年
, 百拇医药
    1997年

    1998年

    应管人数

    (人)

    实管人数

    (人)

    管理率

    (%)

    控制人数

    (人)

    控制率

    (%)

    实管人数
, http://www.100md.com
    (人)

    管理率

    (%)

    控制人数

    (人)

    控制率

    (%)

    实管人数

    (人)

    管理率

    (%)

    控制人数

    (人)
, http://www.100md.com
    控制率

    (%)

    性别分析

    男

    1528

    943

    61.71

    101

    6.61

    1085

    68.58

    196

    12.83
, 百拇医药
    1216

    79.58*

    741

    48.49

    女

    1629

    503

    30.88

    32

    1.96

    1094

    67.16

    183
, 百拇医药
    11.23

    1383

    84.90**

    860

    52.79

    年龄分析(岁)

    35~

    269

    56

    20.82

    21

    7.81

    128
, 百拇医药
    47.58

    61

    22.68

    176

    65.43

    167

    62.08

    45~

    596

    190

    31.88

    22

    3.69
, http://www.100md.com
    310

    52.01

    69

    11.58

    446

    74.83

    378

    63.42

    60~

    2292

    1200

    52.36

    90
, 百拇医药
    3.93

    1741

    75.96

    249

    10.86

    1977

    86.26

    1056

    46.07

    总计

    3157

    1446

    45.80
, 百拇医药
    133

    4.21

    2179

    69.02

    379

    12.01

    2599

    82.32

    1601

    50.71

    注:与1996年相比*P<0.05 **P<0.01表4 1996年~1998年高血压规范服药情况(%)
, 百拇医药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服药情况

    控制率

    服药情况

    控制率

    服药情况

    控制率

    需服药坚持服药治疗

    20.10

    34.23

    41.72
, http://www.100md.com
    46.77

    72.63

    80.41**

    需服药不规律服药治疗

    58.51

    11.71

    45.80

    20.82

    18.51

    26.21*

    需服药从不服药治疗

    21.39
, http://www.100md.com
    1.33

    12.48

    1.11

    8.86

    0.74

    注:与1996年相比*P<0.05 * *P<0.01

    3 讨论

    社区卫生服务的职能是为健康服务,我院自1996年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以来,本着“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实施防、治、保、康、教一体化”的原则,开展了慢性病特别是高血压社区人群综合性管理与控制。3年来,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前后知、信、行的变化(表2),高血压患者的管理率、血压控制率、规范服药率的变化(表3、表4)均证明这种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核心的持之以恒的慢性病防治是符合中国国情,亦是迫切需要普及和规范管理的。
, 百拇医药
    许多研究表明,严格的药物降压,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和死亡[2],居民区中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固定的合作关系及新型的医患模式,较其它形式的高血压综合管理与控制收益更大,更符合成本—效益原则[3,4]

    为探索经济有效的管理,1997年我院制定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高血压患者的管理为每3个月测量1次血压,其管理率达69.02%,但血压控制率、规范服药率却分别为12.01%、41.72%;1998年重新修订为每月测量血压1次,在管理率上升的同时,血压控制率、规范服药率上升,血压控制率由干预前的4.21%提高到50.71%,目前开展对高血压的管理时间还比较短,长期管理起来对心脑血管病事件发生的影响有待今后的长期随访。

    从高血压社区人群综合性管理与控制的结果可看出,高血压的管理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中青年管理率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受医疗合同制的限制。女性的顺从性较男性好,原因为社区卫生服务的低收费、广覆盖为妇女就医提供了优质价廉的服务。因此 ,社区卫生服务是提高高血压患者依从性,满足广大居民健康需求的低投入,高产出的卫生服务的极好模式。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杜雪平(1950-),女,副主任医师,副院长,主要从事心血管病和社区卫生服务的研究和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 周玢,谢玉亚,李世焯.社区综合性管理与控制高血压的结果分析.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32(增):20—22.

    [2] 孔灵芝.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8,6:35.

    [3] 巩洋,施忠道.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增强居民自我保健意识.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6,12:480.

    [4] 高玖鸣,吴锡桂,朱燕.钢铁厂男性工人高血压及其危险因素等综合干预效果的初步评价.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101—104.

    收稿:1999-10-15

    修回:1999-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