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638
实施整体护理必须注重护士情商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吴波

    单位:广东省江门中医药学校,广东江门 529000

    关键词:整体护理;护士;情感商数;情绪;实施

    实用护理杂志000401 摘要:整体护理模式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势在必行。如何推广实施是当前护理工作改革中的热点问题。从整体护理的特征及护理人员的现状出发,讨论护士的情感商数及其培养在实施整体护理中的地位及作用,并提出了情商培养的3条途径。

    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4-0001-02

    The Implementation of General Nursing should Lay Stress on the Cultivation of Emotional Quotient of Nurse
, 百拇医药
    WU Bo

    (Hubei Jiangmen Schoo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angdong Jiangmen 529000,China)

    Abstract:The general nursing model goes with the tide of social development and is imperative to carry out.How to spread and implement it is one of the hot issues in the field of nursing reform.After the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istic of general nursing and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paramedics,this article discussed the position and roles of the emotional quotient and the cultivation of emotional quotient 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general nursing.There effective mays to cultivate emotional quotient were put out here also.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general nursing;nurse;emotional quotient;emotion;implementation

    整体护理是我国正在推行的护理模式。该模式顺应医学模式的改变,在护理工作中将人视为生理、心理、社会、精神、文化的统一整体。整体护理的护理哲理是以病人为中心,护理目标是满足病人需要为病人解决问题。与功能护理相比,整体护理对护患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护士在为病人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注重病人的情绪、想法和感受,调动病人主观能动性,使病人主动参与配合护理活动;要求护士深入地接触病人,主动、自觉地发现病人的问题,从而提供确切可行的护理与服务[1]

    所谓情商(EQ)是情感能力商数的简称,是指个人对自己情绪的把握与控制;对他人情绪的揣摩与驾驭;对人生的乐观程度和面临挫折时的承受能力[2]。显而易见,情商的这些特征正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中护士所必备的心理素质。
, http://www.100md.com
    纵观我国各大、中、小医院现状,不同程度存在这样的现象:病人在医院最“怕”的是护士,对护理工作不甚满意的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护士缺乏耐心、冷淡或者语言粗俗无礼,造成病人心理紧张。尽管各医院都采取不少措施提高护理质量,但成效不稳定。这中间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医院管理中更多地单方面强调护士的态度问题,未深入去考虑护士的情感需要与心理承受能力。护士本身也没有意识到自身情感调控的积极意义。所以,大多数护士想完善自己的工作,却感到力不从心。

    因此,摆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颇不协调的现象:一方面实施整体护理,提高护理质量,要求护士具备高水平的情感能力。另一方面,现实中护士对情绪的把握、控制及感知远没有达到新的护理模式的要求,从而使整个护理水平难以有质的提高和飞跃,使整体护理的推广停留于形式。解决这一问题的惟一途径就是要认识到情商在护理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内(护士自身)外(各级医院管理者)结合提高护士的情商,以适应整体护理的需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结合护理职业特征与整体护理对护士的要求,提高护士的情商至少应包括以下两大方面:
, http://www.100md.com
    第一,把握自己的情绪。护理工作量大,工作紧张,经常面对身心失衡、求医心切患者的某些冲动性言行。如果护士本身性格特征又属于较内向或情绪易激动者,往往就难于调整自己的情绪,感到身心疲惫而对工作失去信心,甚至将情绪转嫁于病人。所以,护士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情绪特征,经常想一想自己情绪变化的时间、原因;自己性格中的优点与不足;今天的情绪表现哪些别人易接受,自己也愉快;身边的人让你心动的长处等等。思考这些问题即是在进行情商的自我评价、自我训练。如能长期坚持,不知不觉中心理素质就得到改善,EQ已经提升。在自我认识情绪的基础上,要学会情绪的控制,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安慰的方法,寻找正确的压力释放渠道,提高对失败、挫折的承受能力。例如,1位月底被扣发奖金的护士,在第2天当班过程中,对病人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不顺眼,心里十分烦闷。如果不能正确判断这种情绪的来源,而怪罪于病人不协从,有意与你为难,其情绪得不到正常发泄,后果可想而知,必定与病人产生不良冲突,也许到月底还会被扣发奖金。如果能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并合理分析,这种情绪来自扣奖金,与病人无关。自己必须控制、调适这种情绪,改善工作态度,避免恶性循环,则变成了潜在的心理动力,从而力求改善护患关系,就会使自己乐观、开朗、热情和善。最后结局一定良好,并推动下一轮更为高涨的工作热情。因此,能把握自己的情绪就能做到遇到悲痛之事,不会在病人面前痛哭流涕;遇到愉快的事,不会忘乎所以;遇到气愤之事,不会勃然大怒;遇到紧急状态时,能沉着、镇定、不慌乱。心境能平稳地保持愉快水平,从而也带动病人乐观向上[3]。这是高情商的表现,是护士必备的心理品质。
, 百拇医药
    第二,感知他人情绪。作为一名护士,从职业特点来看,感知他人情绪,理解并产生同理心,成为一个善解人意的人,无疑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素。无论在实际工作中,职业教育中,护患关系的讨论中,人们都十分重视护患之间的交流,对护理人员提出诸多的要求和指导。为此,在护理专业学习中,增设了《护理人际沟通》等专业课程。详细阐述了人际沟通的特征,影响因素,护患沟通,护际沟通的方法及技巧。笔者认为,人际沟通最根本所在,还是感知他人情绪的能力。一个对患者情绪不敏感的护士,不知病人所需,病人之难,怎么谈得上去帮助病人解决问题。

    培养感知病人情绪的能力,首先必须要有接纳病人的意识。如果把病人在自己的心目中排斥在外,病人发生的情绪信号就不可能使你产生反应。因而护士必须关注病人,以一种认真、尊重和重视病人的态度去倾听、观察病人的一言一行。其次,要有同理心。有意识将自己放置到病人的位置上,以病人的角度去理解其所发生的各种信息,要设身处地地想象病人的处境并感受病人的悲伤、欢乐、愤怒,而不是以自己的立场、思维方法先入为主地分析,作出判断。另外,要认识到任何情绪都是有原因的,有其背景的。设法弄清真正的原因,从整体看一个问题,才能体察真正的情绪。
, 百拇医药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容易找到实例,并从中学到如何培养感知病人情绪的能力。例如,某患者投诉护理服务时,你急于辩解,患者就会觉得你根本不把他当回事,他会越讲越生气。换一种方式,则情况截然相反。首先耐心倾听,弄清对方情绪产生的原因,并恰当地表示歉意或认同,让他知道你在听他讲话,他生气是可以理解的,他的口气将会渐渐放软。然后再作适当的解释,问题就会很好解决。

    提高护士的情商,主要要从以下三个途径来进行。第一,开设情绪辅导课。在护生现已开设的《护理心理学》、《护理人际沟通》课程基础上,增加情绪辅导课程或内容。积极开展情绪能力和行为的训练,注重社会交往、人际沟通、情绪沟通等方面的具体指导。使护生掌握情绪的控制与渲泄的适当途径。第二,强化在职培训。在医院管理中,要将对护士情绪的诱导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管理者要分析出影响护理人员职业心态的主要因素,对护理人员的心理健康维护制定出相应的有效对策。其中应注意教育管理与关心体恤二者兼顾并行。当某护士出现问题时如果总是得到管理者的关切和理解,她就会心情愉快,就会用积极的情绪去感染病人,使护理质量提高。这就是进行EQ辅导的实例。定期或不定期但有针对性的讲座、宣传窗等都是可采用的培训形式。第三,注重自我培养。护士应认识到情绪及其良好的控制在自身心情舒畅、事业成功与病人身心康复的双重重要性。从而主动、循序渐进而且是在其一生中注重自身心理品质的训练与提高。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吴波(1963~),女,1983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学系,高级讲师。

    参考文献:

    [1] 苏兰若.以病人为中心是护理工作改革的宗旨[J].实用护理杂志,1996,12(11):519.

    [2] 王海波.亲子家庭课堂[M].北京:中国民航出版社,1998.

    [3] 陆 斐,胡福山.护理心理学[M].第2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

    收稿日期:1999-10-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