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639
健康教育中护士情商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于水情 徐旭

    单位:于水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三医院 010051);徐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三医院 010051)

    关键词:健康教育;情商;情绪调控

    山西护理杂志000102摘 要:从情商概念、情商与护理工作的关系探讨了情商在健康教育中的作用。加强护士情商的培养,注重情绪的调控,可有效地提高健康教育效果。

    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04-02

    Fostering of Emotional Quotient of Nurses in

    the Course of Health Education
, 百拇医药
    Yu Shuiqing Xu Xu

    (No.253 Hospital of PLA,Neimongol 010051 China)

    Abstract:From the conception of emotional quotient and relationship between emotional quotient and nursing care, significance of emotional quotient in health education was discussed. Suggested that to pay attention to both fostering of emotional quotient of nurses and feeling control may enhance health education quality eff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alth education Emotional quotient Feeling control▲

    随着护理模式由功能制护理向责任制护理及系统化整体护理的转变,作为系统化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通过两年的实践,深深体会到对病人的教育不同于一般的课堂教育。因为病人为一特殊群体——要针对他们的年龄、生理、心理及知识层次做好健康教育,就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而稳定的情绪及善解人意的洞察力。

    1 情商在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1.1 情商 情商是情绪商数(emotional quotient,简称EQ)。主要是由情绪的自我认识、自我控制、自我驱策能力和对他人情绪识别并适度反映能力组成。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情绪的变化对病人有着直接的影响,稳定的情绪、高昂的工作热情、文明的语言及微笑的面容,对病人有积极的感召力,从而减轻病痛,消除烦恼。在这种良好的护患关系中进行健康教育,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与病人的密切接触中可不断提高沟通技巧及人际情商。反之,如果情绪低落,对病人的反应冷淡,工作中只是照本宣讲,仅仅把个别病情、治疗和注意事项作为健康教育的内容,从而让病人感觉只是简单的说教,没有达到情感的交流,甚至出现抵触、反感及灰心丧气的情绪,将会给治疗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2 情商与护理工作 情商高低对护理工作可产生直接的影响。如脑外伤病人常主诉头痛,若护士只简单地告诉病人:创伤后头痛是正常的事,从而使病人想进一步了解所患疾病的发展、并发症、预后及危险因素等的欲望被拒之门外。病人的情绪未能得到识别及反映,阻断了护患情感交流,阻断了病人自我参与早期发现及诊治的行为。相反,具有高情商的护士则可通过这一主诉,正确识别病人情绪,主动以健康指导方式让病人了解本病的发展和诱因,使病人消除恐慌不安的心理,积极参与病情观察,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同时,护士能够更快地取得病人的信赖,增强理解和沟通,营造一个和谐的就医环境和健康向上的护患关系,加上精湛的技术和强烈的责任感,可以收到良好的护理效果。

    2 加强护士情商的培养,提高健康教育质量

    提高护理质量,除了提高护士个人技术水平、加强护士自身修养外,更应重视护士情商的培养。

    2.1 重视护士敬业精神的培养 护士首先要热爱护理事业,树立“为病人服务、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关心体贴病人,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与病人建立一种融洽、信赖的护患关系,使病人乐意接受护士传递的信息,并主动参与健康教育的全过程,这是开展健康教育的前提和保证。
, http://www.100md.com
    2.2 冷静、耐心而富有同情心 健康教育的主要对象是病人,由于其生理机能异常,可能会产生心理上的障碍,表现出不配合护理工作,甚至百般挑剔。 因此护士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有耐心而富有同情心,不能简单、粗暴、急躁地处理问题,更不能将个人烦恼向病人发泄,否则将会引起病人愤怒、抑郁、不信任、不配合等不良反应,影响治疗效果,延缓病人康复。正如一位病人所说:同情不只是象征性的支持与鼓励,而是治病的良药。

    2.3 更新观念,丰富现代护理知识 护士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外,还要转变思想观念,从全新角度认识护理基本概念、人的健康概念及新医学模式理论。既要以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为深度,又要以相关学科为广度,使知识系统化、现代化,改变传统的护理观念,丰富现代护理知识,加强自身健康教育的责任感。

    3 注重情绪调控

    作为社会的人,在遇到困难、挫折和失败时,都会产生情绪的低落、失意甚至绝望,护士也在所难免。但护士的服务对象是病人,他们正遭受着病痛的折磨,“因郁而致病、因病更致郁”,内心对疾病存在巨大的无知和恐惧,对环境的生疏,对人际间的陌生及对工作家庭的牵挂等,将产生更为复杂而畸形的心理。这就要求护士要调节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转换角色关系,这也是情商培养的重要而基本的方面。
, http://www.100md.com
    3.1 自我认识 针对自己性格特点,找出不足之处及薄弱环节,不断反思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从而完善自己。

    3.2 自我控制 自我控制是建立在认识能力基础上,用机体的一些随意反应去改善机体的另一些不随意反应,用心理过程影响生理过程,从而达到松弛入静的效果。

    3.3 学会运用情感能力 它不仅把注意力从自己的消极情绪转移到其它方面,把情绪化为一种力量,而且还可有认识他人情绪、转变他人情绪的能力。

    3.4 情感宣泄 把自己的不满、愤怒、忧愁坦率地讲给别人听,亦可采用跑步、打球等体育活动及唱歌等文娱活动,使感情得到宣泄。

    总之,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与情绪、情感及社会人际关系的相互作用,推广人性化的医疗制度的今天,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专业,不仅要重视护理人员个人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培养,更要加强其情商培养,调控好情绪,调节好护患关系,以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发挥健康教育的重要作用。

    作者简介:于水情,女,1972年出生,内蒙古锡林浩特人,1998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大专,护士。

    收稿日期:1999-06-29

    修回日期: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