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2期
编号:10284658
胃肠道恶性肿瘤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2期
     作者:刘震 王涛

    单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江苏徐州221002

    关键词:早期肠内营养 胃肠道恶性肿瘤 营养不良 免疫功能

    山东医药002203 摘要 对28例胃肠恶性肿瘤患者,术后24小时开始经鼻肠营养管给予百普素,持续10天。结果经过10天的早期肠内营养,患者血浆中PA、TF有明显增高(P<0.01),免疫功能方面NKC及CD+4亦有明显增高(P<0.05及P<0.01)。因此认为,早期肠内营养符合生理要求,是安全可行的;可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提高免疫力,降低术后并发症。

    中图分类号:R459.3 文献标识码:A

    Abstract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postoperative early enteral nutrition support after esophagogastric cancer surgery,28patients undergone esophagogastric cancer surgery had a naso-jejunal tube inserted during the operation.The enteral feeding was started within the first 24 hours postoperatively with pepti-2000 and continued for consecutive 10 days The Results showed PA,TF in serum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after 10 day's early enteral nutrition(P<0.01).Also were NKC,CD+4(P<0.05 and P<0.01).This suggests that the early postoperative enteral nutrition is safe, effective after esophagogastric cancer surgery.It may help to improve the mutritional status and immunity ability of the patients, and decrease the postoperative incidence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Early enteral nutrition Esophagogastric cancer Malnutrition Immunity ability.

    为探讨伴有营养不良的胃肠恶性肿瘤患者术后早期肠内营养(EFN)对营养状况及免疫功能的影响,我们对28例胃肠道恶性肿瘤根治术后患者给予早期肠内营养,均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男18例,女10例;年龄38~72岁,平均56岁。其中胃癌16例,结肠癌12例,均接受胃癌或结肠癌根治术。入院时患者体重较患病前减轻5~12kg,平均7.5kg。患者心、肺、肝、肾功能血糖及血脂尚在正常范围以内。

    1.2方法 所有患者均置入营养管,如保留幽门将营养管置入十二指肠降部,如幽门切除将营养管置入胃肠吻合口30~40cm处小肠。选用荷兰Natricia公司生产的百普素。术后24小时给予百普素计划量[125.5~146.4kJ/(kg.d)]的1/2,术后48小时增至计划量。24小时持续滴注,起始速度为30ml/min左右。根据患者状况逐渐增加,连用10天。
, 百拇医药
    1.3监测 ①营养状态测定:术前1天及肠内营养后10天测定患者体重、肱三头肌皮褶厚度(TSF)、血浆白蛋白(ALB)、转铁蛋白(TF)和前白蛋白(PA)。②免疫功能测定:于术前1天及肠内营养后10天测定外周静脉血自然杀伤细胞(NKC)活性及T淋巴细胞亚群CD+3、CD+4、CD+8。应用t检验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营养指标变化 本组患者多有体重下降,但肠内营养前后差别无显著意义。TSF及ALB亦无显著意义变化。TF及PA治疗后有明显升高,前后比较差别有显著意义(P<0.01),见表1。

    表1 肠内营养前后患者营养状况变化(0.gif (881 bytes)±s)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体重(kg)

    55.46±6.47

    55.08±6.20?

    TSF(mm)

    7.71±1.56

    7.89±1.57?

    ALB(g/L)

    36.12±3.35

    36.67±3.16?
, 百拇医药
    TF(g/L)

    2.08±0.19

    2.27±0.15??

    PA(mg/L)

    208.60±65.74

    232.43±69.26??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1

    2.2免疫指标变化 肠内营养后NKC活性明显上升(P<0.05)。T细胞亚群方面CD+3、CD+4、均见有上升,其中CD+4的增高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2.3并发症观察 本组患者在营养液滴入开始阶段约75%(21/28)感轻度腹胀,之后均见减轻,未影响治疗。肠内营养过程中均末出现呕吐、返流、误吸、腹泻,也未出现吻合口瘘、肠梗阻等并发症。所有患者均痊愈出院。

    3 讨论

    表2 肠内营养前后患者NKC活性及T细胞

    亚群变化(%,0.gif (881 bytes)±s)

    NKC

    CD+3

    CD+4
, http://www.100md.com
    CD+8

    治疗前

    13.80±6.07

    63.38±6.53

    38.72±4.34

    32.13±4.61

    治疗后

    14.23±6.11?

    63.97±6.22

    40.65±4.86??

    32.17±3.11
, 百拇医药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1

    临床胃肠道手术患者,通常在大肠功能恢复即肛门排气后才开始进食。有研究证明,胃的功能术后1~2天恢复,大肠功能于术后3~5天恢复正常。而小肠的蠕动、消化、吸收功能则在术后几小时后恢复正常〔1〕。同时胃肠道癌症术后早期肠内营养能维护胃肠道粘膜的完整性及屏障作用,调节肠道正常菌群,防止肠道细菌易位,可明显减少肠源性感染的发生。早期肠的营养不仅能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而且能刺激消化液及胃肠激素的分泌,促进胆囊收缩、胃肠蠕动及增加内脏血流,使代谢更符合生理过程,减少了肝并发症的发生率。本组28例患者无1例发生吻合口瘘。

    血清白蛋白是反应机体蛋白质――热量缺乏性营养不良(protein calorie malnutrition PCM)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临床上常测定的有ALB、TF、PA等。ALB因半衰期较长(20天)、血管外池大等缺点,评价营养状况不敏感。TF半衰期短(约8天),细胞外液储存少,但受体内铁的状况影响较大。PA半衰期仅为2天,主要存在于血管内,能迅速反应营养状况变化,是一种理想营养测定指标。
, 百拇医药
    机体免疫功能与营养状况有密切关系,由于恶性肿瘤患者常伴有消瘦、贫血及低蛋白血症,患者的NKC及CD+4活性低下,CD+8活性较高〔2〕。对癌症患者补充某些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氮源、能量都可能会增加免疫功能,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从本实验结果可以看出伴有营养不良的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根治术后经早期肠内营养后NKC、CD+3、CD+4活性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高,说明机体免疫功能有了明显增强。

    肿瘤患者营养支持的指征是一些伴有明显营养不良的需手术或其它抗肿瘤治疗的进展期癌症患者。支持的目的是改善营养状况和临床症状,增强机体对侵袭性治疗的承受能力,降低与抗肿瘤治疗有关的并发症发生。Meyenfeldt等研究150例营养不良的胃肠道恶性肿瘤的患者,发现围手术期营养支持可降低营养不良患者的感染性并发症发生率〔3〕。而癌症早期,肿瘤对局部的影响所产生的代谢异常尚未干扰整体,营养状况尚属正常,具备对各种抗肿瘤治疗的耐受力,对这部分患者无需提供额外的营养支持。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chroeder D,Robert B, Manolell L, et al. Effect of immediate postoperative enteral nutrition on body composition muscle function and wound healing.JPEN,1991,15:376-383.

    2,刘敦贵.外科营养若干问题.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6):327.

    3,Meyenfeldt V, Meijering W, Rouflart M, et al. Perioperative nutritional support:a randomised clinical.trial Clin Nutri,1992,11:180.

    (2000-08-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