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4660
人工关节置换术后自体引流血回输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冯岚 裴万萍 蒋富贵 瞿东滨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人工关节;引流;输血;自体

    实用护理杂志001108 摘要:17例人工关节置换术后患者采用一次性自体血液回输器对术后切口引流液进行回输。结果:平均引流量约200~1 300 ml,术后平均回输血量约530 ml,无1例发生并发症及不良反应,术后均未输同种异体血。讨论:此方法具有节约血资源;避免输同种异体血感染其他疾病的危险;减少患者医疗费用;操作简便等优点,值得推广。

    中图分类号:R68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15-02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一项技术难度大,创伤大,出血量较多的手术。输血成为补充血液成分的主要措施。随着人们对输同种异体血造成的不良反应及潜在感染的重视,自体血回输已在许多国家广泛应用于临床[1]。我们1998年1月~2000年1月,对17例实施人工全髋、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患者采用一次性血液回输器将术后引流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输,收到良好效果,未发生任何并发症及不良反应,术后未输同种异体血。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7例,其中男10例,女7例,年龄45~76岁。行单侧全髋关节置换术7例,双侧全髋关节置换术4例,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术3例,单侧全膝关节置换术3例,不包括行关节翻修术者。其中股骨头缺血性坏死8例,强直性脊柱炎伴髋关节强直3例,膝关节退行性变6例。术中均留置术部引流管。

    2 自体血液回输器的应用方法

    2.1 本组采用美国生产的CBCⅡ型一次性自体血液回输器。该系统由储贮器(由储血瓶、负压刻度盘、负压强度指示器、控制开关、血液过滤器、安全皮带、挂钩组成);管道(由“Y”型接口、快速分离接口、开关夹、输入输出管道组成);储血袋三大部分构成。

    2.2 用法:首先将伤口引流管与血液回输器连接;调整负压,回收引流液至储血瓶,收集6 h内储血瓶内引流血液。回输时可关闭负压,放低血袋,通过过滤器将储血瓶中的血液放入血袋中;将储血袋插口常规消毒后接输血器,通过静脉通道进行血液回输。在回输的同时及完毕后,该血液回输器可继续当负压引流瓶使用。每个回输器限一次性使用。
, 百拇医药
    2.3 结果:本组引流液量约200~1 300 ml,平均回输自体血约530 ml,无任何不良反应及副作用,术后均未输同种异体血。

    3 护理体会

    3.1 使用前:检查包装是否密闭,无菌有效日期有无过期,确认装置性能是否完好(可试行调节负压,通电后可闻及内置马达声,观察负压强度指示器有无内陷,如有内陷表示性能良好)等。

    3.2 使用时

    3.2.1 严格无菌操作,严守操作规程。注意回收引流血时储血瓶不能高于引流管的位置,血液过滤时储血袋不能高于储血瓶的位置,防止引流液逆流。准确记录血液回输器开始收集引流液的时间,术后6 h内引流血均可回输入病人体内。超过6 h不宜回输[2]。注意当引流液>800 ml,在规定时间内可多次进行回输。当预计6 h后伤口引流量仍较多,且引流出的血液仍需回输时,只需更换另一新的储血瓶即可。
, http://www.100md.com
    3.2.2 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如血压、心率、心律、体温等变化,必要时24 h心电监护,记录回输血后有无各种不良反应,如发热、过敏、凝血异常等。Faris等[2]报道回输未洗涤引流血可引起发热反应。关振鹏[3]等报道自体血回输有一过性发热反应。本组病例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及并发症。

    3.3 使用后:正确处理废弃物。此回输器只能作一次性使用。储血瓶可当负压引流瓶使用。

    4 讨论

    由于人工关节置换术截骨面大,术后出血要比术中出血量大,本组病例术中出血不足200~300 ml,术中一般不需输血,但术后引流液量可达200~1 300 ml。没有应用自体引流血回输前,这部分血液常被废弃。本组采用自体引流血回输平均达530 ml,患者术后均未输同种异体血,且无任何并发症及不良反应,说明在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采用自体引流血回输是安全、有效的方法。使用一次性自体血液回输器进行自体引流血回输其优点在于:减少术后引流血的浪费,节约血液资源[4];最大限度地避免使用同种异体血造成感染其他疾病的危险,增加了患者的安全感;回输时不需洗涤红细胞,收集的引流血不需加抗凝剂,对机体凝血的干扰少[3];术前无需作血型交叉配血试验,减少了患者医疗费用;该装置可在常温下使用,无需特殊条件,使用方便,操作步骤简单,医护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学会,易于推广,具有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冯岚(1971-),女,湖南省邵阳市人,主管护师,护士长,大专。

    参考文献:

    [1] 方晓初,高 虹,章祖成.自血储备在骨科择期手术病人应用的护理体会[J].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22-23.

    [2] FARIS P M,RITTER M A,KEATING E M,et al.Unwased filtered shed blood collected after knee and hip arthroplasties:a source of autologous red blood cells[J].J Bone Joint Surg(Am),1991,73:1 169-1 178.

    [3] 关振鹏,吕厚山,寇伯龙,等.人工关节置换术后自体引流血回输的观察研究[J].中华外科杂志,1999,37(2):96-98.

    [4] 吕厚山.人工关节外科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571-575.

    收稿日期: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