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665
阿仑膦酸钠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性骨痛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玉兰 赵丽茹 杨肖荟

    单位:张玉兰(250011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赵丽茹(250011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杨肖荟(250011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阿仑膦酸钠;绝经;骨质疏松;骨密度(BMD)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000209

    摘要 目的 观察用阿仑膦酸钠治疗60例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性骨痛的疗效。方法 对照阿仑膦酸钠使用6个月前后疼痛,骨密度的变化。结果 经治疗6个月后效果良好,骨痛缓解有效率达93.3%,骨密度增加显著,±s由用药前的0.467g/cm2±0.036增加到用药后的0.528g/cm2±0.037,P<0.01。结论 阿仑膦酸钠通过抑制骨吸收的作用使失衡的骨代谢得以恢复,为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治疗手段。
, 百拇医药
    Treatment of bone pain due to osteoporosis with

    alendronate sodium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Zhang Yulan,Zhao Liru,Yang Xiao Hui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Jinan,P.R.China.250011

    Abstract Objective We treated bone pain due to osteoporosis with alendronate sodium in sixty postmenopausal women,the period of treatment lasting six months.Methods comparing the changes in pain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BMD) before and after 6 months of administration of alendronate.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 for relief of bone pain was 93.3%.Bone mineral density increased significantly,from 0.467±0.036(g/cm2) to 0.528±0.037(g/cm2),P<0.01.Conclusion The result suggests that alendronate sodium can restore the balance of bone metabolism through inhibiting the bone resorption,and constitutes a safe and reliable treatment method for osteoporosi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lendronate sodium Menopause Osteoporosis Bone mineral density

    绝经后妇女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低落,导致骨代谢失调,骨生成减少,骨丢失加强,尤其在绝经后三年内骨丢失最快。每年丢失约2%~3%,甚至可高达5%。以后逐渐减弱为1.7%,到绝经后十年渐趋稳定。患骨质疏松症的妇女常有骨痛症状,如腰、背、膝、足跟等部位疼痛,严重者常会弯腰驼背或发生非暴力性骨折。所以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十分重要。我院自1998年6月始对一些不愿采用性激素替代治疗(HRT)的患者采用阿仑膦酸钠(Alendronate sodium)治疗,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我院门诊病人60例。居住济南市区,年龄48~64岁,绝经年限1~18年。临床症状乏力,腰酸背痛,胫膝酸软,周身不适,足跟痛等。多有晨起自觉活动受限,经活动后好转但又表现为局部骨痛者。其中3例因活动受限需人搀扶或拄拐,有2例因骨痛严重需坐轮椅。以上患者均系在我院经BMD 400-E型单光子骨密度仪检测,又经X光拍片确诊为骨质疏松者。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室检查:为排除影响钙代谢的内分泌疾病,60例病人皆做肝功、肾功、血糖、血脂、钾、钠、氯、血沉、ASO、谷丙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类风湿因子及血清钙、磷等检查,查后确定诸项值均在正常范围。

    1.3 用药及方法

    (1)药品固邦(阿仑膦酸钠片Alendronate Sodium Tablets)每片含阿仑膦酸钠10mg,由石家庄制药集团河北制药厂提供。

    (2)方法:每日早餐前至少30分钟空腹用温开水200ml送服。每日一次,每次10mg,服后至少30分钟不宜卧床。连续服药一周后,复诊以了解病人服药情况及症状。6个月后复查骨密度及以上各项实验室检查。

    (3)每日晚饭后即刻口服珍牡胶囊2粒(每粒含元素钙200mg,由山东邹平会仙制药有限公司提供)以防低血钙的发生。
, 百拇医药
    (4)单光子吸收法(SPA)有准确性高,精度好,易操作,辐射量小等优点,我们采用由北京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生产的BMD400-E型单光子骨密度仪测量病人的骨密度。

    1.4 疗效评定标准:将病人的症状进行量化以做治疗前后的对比[1]

    (1)疼痛:自发性疼痛,无法忍受,活动受限。1分;休息时痛,活动时加重。3分;休息时不痛,活动时痛。2分;休息时不痛,活动时轻微的痛。1分;休息及活动均不痛。0分;经治疗后根据病人疼痛评分的分数值变化定出:分数值减少2分为显效,减少1分为有效,分数值无变化为无效,分数值增加为恶化。

    (2)骨密度变化:增加0.06g/cm2以上为显效,增加0.04g/cm2以上为有效。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服药6个月后,病人骨痛改善的评价为:显效32人;有效24人;无效4人。分别为53.3%、40%、6.7%,总有效率93.3%,P<0.01。

    2.2 治疗前后骨密度的改变:该组病人服药前最高骨密度为0.502g/cm2最低值为0.362g/cm2,服药后最高值为0.528g/cm2,最低值为0.422g/cm2。骨密度提高0.08g/cm2,8例。提高0.06g/cm2,32例。提高0.05g/cm2,12例。提高0.03g/cm2,8例。显效40例,有效12例。总有效率86.67%,P<0.01。

    表1 治疗疗效

    显效

    有效
, http://www.100md.com
    无效

    数

    %

    数

    %

    数

    %

    骨痛

    32

    53.3

    24

    40

    4

    6.7
, 百拇医药
    骨密度

    40

    66.7

    12

    20

    8

    13.3

    表2 用药前后骨密度变化(±s) 例数

    用药前(g/cm2)

    用药后(g/cm2)

    60
, 百拇医药
    0.467±0.036

    0.528±0.037

    注:* P<0.01 以上病人在服药期间未发生明显胃肠道不适,有2例于服药一周后复诊时自述偶感轻微腹痛,但在坚持服药半个月后腹痛自行消失。服药期间无一例新发骨折。6个月后实验室检查,60例病人的上述实验室检查所有项目均正常与用药前无明显变化,血钙无降低。

    3 讨论

    骨质疏松是以低骨量及骨组织微结构退行变为特征的一种全身性代谢性骨病,伴有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2]尤其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的发生,基本上是由于受基因,内分泌等因素的影响,使原来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下的骨吸收与骨重建系统失衡,骨吸收大于骨重建,骨质疏松就发生[3]。绝经后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逐渐降低而导致了骨质疏松的发生。阿仑膦酸钠是二膦酸盐药物,可阻断破骨细胞从成骨细胞获得活化的指令,并改变使破骨细胞活化的骨基质的性质,破骨细胞吞噬了由阿仑膦酸钠覆盖的羟磷灰石结晶,其活性被抑制[4],所以阿仑膦酸钠可通过抑制骨吸收的作用使失衡的骨代谢得以恢复。通过60例病人6个月的治疗可以总结出阿仑膦酸钠缓解骨痛的效果迅速、显著。一般在7天内显效,二个月左右疼痛缓解。有研究表明阿仑膦酸盐(ALN)是一种氨基二膦酸盐,以其强效的抗骨吸收作用用于骨质疏松的治疗。低剂量(1.0~5.0mg/d)即可产生量效关系[5]。每天应用10mgALN的剂量对中国人群是恰当的,而使用相同剂量,女性比男性疗效显著[5]。本研究中60例绝经后妇女每天应用阿仑膦酸钠10mg,钙400mg的剂量,持续6个月,骨密度(BMD)增加显著,治疗前后均值增加0.06g/cm2。可见阿仑膦酸钠可明显地提高骨密度,有效地降低骨折发生率。其副作用显然很轻,多可不治自愈,值得一提的是多有学者提示用本药有可能使血钙降低,故而本研究采用每日服用阿仑膦酸钠10小时后再服用钙剂一次,即可防止血钙的降低,又不影响阿仑膦酸钠药效。我们认为阿仑膦酸钠通过抑制骨吸收的作用使失衡的骨代谢得以恢复,为治疗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有效的治疗手段。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玉兰,女,55岁,副主任医师,1968年8月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学制五年。从事妇产科专业30年,近二年主攻妇女更年期保健,骨质疏松工作。社会兼职:中国保健科学技术学会疑难病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常务委员。

    参考文献

    [1]徐培清,梁江久.肾疏康颗粒剂治疗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性骨痛的疗效探讨.山东省第二届老年骨质疏松颈腰腿痛防治研讨会,1998论文选编.173-174.

    [2]Concensus Development Conference,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of osteoporosis. Am J Mcd, 1993,94:646-650.

    [3]王维力主编.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临床骨矿疾病,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1997.169-191.

    [4]李庶心,王志清,胡文祥.双膦酸盐治疗和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研究进展.中国药学杂志,1997,32(2):65-68.

    [5]徐栋梁,李进保,廖威明.阿仑膦酸盐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研究.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9,5(1):2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