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脊柱侧凸与先天性畸形 > 脊柱侧凸
编号:10284675
鲁克手术失败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4期
     作者:蒋仁伟 钟 鸣 刘 浩 张天民 蒋仁莲

    单位:蒋仁伟 钟鸣 重庆市永川市人民医院[402160] ;刘浩 成都市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610041];张天民 蒋仁莲 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632160]

    关键词:脊柱损伤/诊断;脊柱炎,强直性/诊断;脊柱侧凸/诊断;Lugue手术/方法;失败;手术后并发症;骨不连

    临床误诊误治990463 Key words Spinal injuries/diagnosis Spondylitis,ankylosing/diagnosis Scoliosis/diagnosis Ugue's surgery/methods Failure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Uomunion

    鲁克(Lugue)手术治疗脊柱损伤或病变,在我国许多医院,甚至有的基层卫生院已广泛开展。但有的术者对该手术缺乏深入理解,故手术失误时有发生,给病人造成不应有的痛苦与损失。为了提高对鲁克手术的认识,我们收集了1987年9月~1997年2月,我院因手术失误的24例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男19例,女5例;年龄14~72岁,平均37.7岁。脊柱损伤病因:高处坠落伤9例,车祸伤6例,重物砸伤6例,特发性脊柱侧弯1例,强直性脊柱炎并驼背畸形2例。病程:18天~21年,平均2年3个月。损伤部位:胸5、7、9、11各1例,胸12 4例(其中1例是脊柱侧弯的中心部位),腰1 8例,腰2 4例(其中2例为强直性脊柱炎并驼背畸形脊柱截骨部位),腰1~2 1例,腰3 1例,胸21 2例。固定椎体数:3个5例,4个15例,6个3例,8个1例。

    1.2 失败类型及补救措施 Lugue棒断裂1例,棘突骨折致Lugue棒翘起7例,棒预弯弧度与脊柱生理弧度相反2例,长棒未压短棒5例,未植骨及植骨融合不佳7例,两棒太靠近2例。补救措施:3例术后时间较短,经X线摄片及CT检查证实椎管内无游离骨块压迫脊髓而卧床休息;6例取出内固定物;15例胸腰椎骨折轻截瘫病人,经X线摄片及CT检查证实椎管前方有碎骨块压迫硬膜囊,行椎管前方减压、髂骨植骨、椎体钉内固定术。随访1年~10年5个月,平均2年1个月,按Frankel分级,达1~2级神经功能恢复。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Lugue手术操作失败,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①未真正理解Lugue手术的方法,盲目开展此种手术。认为只要在Lugue棒上缠绕几圈钢丝就行了,对其生物力学基础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有的病例只固定了脊柱3~4个节段,没有真正达到固定的目的,畸形矫正也不满意,更谈不上达到理想固定效果。②任意改变固定方法。有的医师认为椎板下穿钢丝既费时费力,又有损伤脊髓的危险,认为棘突打孔固定要方便、安全得多。这就违背了Lugue手术的基本原则,没有达到坚强节段性内固定的目的。本组7例经用上述错误方法后,终致棘突骨折、钢棒翘起,没有达到矫正畸形、脊柱节段性固定的作用,反而加重损伤,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其中1例胸12骨折伴Ⅲ度脱位,尽管固定了6个棘突,但由于脊柱的稳定性差,术后翻身活动致棘突骨折,钢棒翘起,教训深刻。③对术中植骨认识不够。有的医师认为Lugue手术固定已很稳固,无需植骨。在这种情况下Lugue棒经过长期的应力作用,易发生疲劳断裂或钢丝断裂,应引起重视。④对脊柱生理弧度了解不够。本组2例Lugue棒预弯度与脊柱生理弯度相反,致畸形矫正不满意,这是术者粗心大意、马虎从事所致。为避免此种失误发生,应对脊柱生理弯曲有正确认识,事先将预弯好的钢棒试放在病灶处观察是否合适,然后再捆扎。⑤操作时未能保持鲁克棒的正确位置。本组2例术中未将两棒放在正确位置,保持其平行,捆扎钢丝时两棒靠得太近,原因是棘突咬得过多所致。⑥未构成一个互相连接的矩形环。本组5例长棒压短棒,也没有用钢丝捆扎,没有真正达到节段固定之目的。

    2.2 手术失败应采取的补救措施:如钢丝和(或)棒断裂,均应取出内固定物;脊柱未融合者应重新植骨融合。Lugue棒翘起,突至皮下时,可将翘起部分剪断取出或全部取出。合并脊髓损伤者,应摄X线片及CT检查,如发现椎管前方仍有碎骨块压迫硬膜囊,则应取出内固定物后再行前路椎管减压,为神经功能恢复创造条件。

    (收稿时间1999-03-1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脊柱侧凸与先天性畸形 > 脊柱侧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