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720
峨边黑竹沟药用植物资源及可持续利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江陵 舒光明 何明友

    单位:李江陵(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四川 成都 610041);舒光明(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四川 成都 610041);何明友(四川大学 生物系,四川 成都 610064)

    关键词:黑竹沟;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

    中国中药杂志000105 摘 要:目的:查明峨边黑竹沟的药用植物资源,提出可持续利用的原则与措施。方法:实地调查、样方测定及访问评估、标本鉴定与统计分析。结果:阐明了药物资源概况,3个物种的确切新疗效,7个优势资源物种的分布与藏量域值,1种植物农药资源的预示结果与开发前景,3种适宜在黑竹沟大量繁育的重要药物的种类提出依据与市场需求景况,7种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种类与分布等。结论:该区共有药用植物约1 500余种,其中常用中药原植物300余种,民间习用草药或重要原料药原植物约1 200种;遵循生态经济原则以优势资源开发为主导实行综合性开发;依据生态适宜性原则,培育紧俏药物;采取措施,有效保护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利用新资源可望开发出多种药物新产品。
, 百拇医药
    Studies on Medicinal Plant Resources of Heizhu Ravine

    in Ebian County and Their Sustainable Utilization

    LI Jiang-ling SHU Guang-ming

    (Sichuan Institute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Sichuan Chengdu 610041, China)

    HE Ming-you

    (Department of Biology,Sichuan University,Sichuan Chengdu 610041,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To find out the medicinal plant resources of Heizhu Ravine in Ebian County and put forward some principles and measures for their sustainable utilization.Method:On-the-spot investigation and sample measuring, calculating, visiting and assessing.Results:The general situation about these resources was expounded.New curative effects of 3 species,distribution and region output of 7 superiority resource species,1 plant pesticide species,3 species suitable for extensive propagation and 7 rare species on the verge of extinction were also reported.Conclusion:This area has more than 1500 species of medicinal plants,of which about 300 are original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al herb in most use and 1200 are used in folk medicine or as important medicinal raw meterial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Heizhu Ravine;medicinal plant resources;sustainable utilization▲

    黑竹沟,位于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东经103°,北纬29°左右,横断山脉东缘,小凉山北段,是四川盆地与川西高原的过渡地带,属盆地南部中山植被地区,面积约180 km2,海拔1 000~4 288 m。该区山峦起伏,地形复杂,地势高差悬殊,从马鞍山主峰与山麓斯合镇直线距离不足10 000 m,而相对高度达3 200 m,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3~9 ℃,湿度大,云雾多,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达2 000 mm,为植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长期以来,受人类干扰破坏极小,地质史上遭受第四纪冰川的袭击较小,因而保存了大量古老的植物物种,形成了丰富的物种多样性。但该区植物资源一直未得到系统的调查研究,且植物和生药标本严重缺乏,经整理鉴定,发现该区有高等维管植物152科,约3 000种,蕴藏着大量具有开发利用和保护价值的药物资源,为了查明该类资源的分布与藏量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
, 百拇医药
    1 药用植物资源特征

    1.1 概况

    据分析统计,该区有药用植物大约1 500种,隶属于蕨类19科、裸子植物6科及被子植物127科。其中常用中药的原植物300余种,如紫萁贯众Osmunda japonica Thunb.、何首乌Polygonum multi florum Thunb.、南五味子Kadsura longepedunculata Finet.et Gagnep.、北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 (Thunb.)Baill.、木通Akebia trifolata (Thunb.)Koidz.、半夏Pinellia ternata (Thunb.)Breit.、轮叶沙参Adenophora tetraphylla(Thunb.)Fisch.、天门冬Asparagus cochinchinensis (Lour.)Merr.、细辛Asarum sieboldii Miq.、川黄柏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黄花远志Polygala arillata Buch.-Ham.、黄花白及Bletilla ochracea Schltr.、大黄Rheum officinale Baill.、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三七Panax pseudoginseng Wall.等,资源量有限,需有计划采收利用。民间习用草药或重要原料药原植物约1 200种,如扇叶铁线蕨Adiantum flabellulatum L.、水龙骨Polypodium niponicum Mett.、深红龙胆Gentiana rubicunda Franch.、黄水枝Fiarella polyphylla D.Don.、三颗针Berberis dictyophylla Franch.、红豆杉Taxus chinensis (Pil.-Ger.)Rehd.等,它们不仅在民间广泛用于防病治疗,而且可为医药工业提供丰富的原料,同时也可为植物活性成分的筛选提供大量的物种基因型,其中许多少数民族(彝、土家、苗、壮、回族等共11个)民间用药在有关专著中已有记载。
, 百拇医药
    1.2 新疗效记载

    槲寄生Viscum coloratum (Kom.) Nakai.文献记载其茎叶可祛风湿、强筋骨、养血安胎、止咳。在黑竹沟,分布于611林场二工段、熊猫埂、涡罗挖曲等地,海拔1 500~2 600 m,民间用其叶捣碎外敷,治疗乳房肿块,有极好的软坚散结功效,值得深入研究与开发。

    女贞Ligustrum lucidum Ait.多栽培,资源量极丰富,文献记载其果实女贞子具有滋补肝肾、乌发明目的功效。在黑竹沟,民间用其果实与叶的水煎液作外用洗液,治疗阴部骚痒,效果显著。最近,有学者研究证实女贞子药液对阴道霉菌具有较强的杀灭作用。民间疗效与实验结果吻合极好,因而对其杀菌有效成分及机理等作进一步研究,有望开发出新型的抗菌止痒药。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集中分布于海拔1 800~2 200 m的沟口林上段的珙桐林,未见资料记载其药用。黑竹沟民间草医将其根皮用于外伤包裹,可消肿止痛,效果明显。鉴于该种属国家一类珍稀保护植物,作者认为应禁绝民间使用,对其新疗效暂不作开发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3 优势资源植物

    指资源藏量相对较大,具有较高利用价值并可大量采收利用的药用植物。每种药物资源藏量(W)的计算,是依据样方测量得出单位面积(设定为10×10 m2)有效药用部位的重量值(G)并结合药农及民间采访所获得的分布面积(S)而作出:W=G*S,进而通过综合调整得出产藏量域值。见表1。

    表1 黑竹沟优势资源药用植物种类、分布及藏量域值 种类

    海拔/m

    藏量/×104kg

    一把伞南星Arisaema consanguineum

    1 000~4 100

    2~5
, 百拇医药
    七叶一枝花Paris polyphylla

    1 300~2 200

    1~2

    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

    1 000~3 500

    1~3

    膜荚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2 300~3 200

    1~2

    石松Lycopodium japonicum

    1 000~2 300
, 百拇医药
    1~2

    蕺菜Houttuynia cordata

    1 000~2 600

    4~6

    夏枯草Prunella asiatica

    1 000~4 300

    3~5

    1.4 植物农药资源

    闹羊花Rhdodendron molle (B1.)G.Don,又名羊踯躅,黑竹沟民间称黄花杜鹃,星散状分布于杜鹃山、涡罗挖曲、冷杉沟及马鞍山南坡金字塔一带,海拔3 600~4 000 m。该植物的根、茎、叶、花均有毒性,尤其是花有剧毒,可为麻醉药和农药,其毒性历代本草均有记载,为历史流传的蒙汗药成分之一,有毒成分为闹羊花毒素和马醉木素,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和薰蒸作用,可防治水稻害虫及蔬菜害虫等。据作者初步研究证实,其花的干粉剂、水剂对白芷、川麦冬、吴茱萸等部分中药材病虫害的防治具有显著作用,有望开发为一种新型的高效无公害植物农药产品,为绿色药材的规范化生产创造条件。
, http://www.100md.com
    1.5 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质资源

    依据文献资料,黑竹沟共有珍稀濒危植物约30种,其中非药用植物较多,如水青树、领春木、连香树、筇竹、光叶珙桐、金钱槭、木瓜红、青檀、白辛树等;常用中药或传统草药有7种,见表2。 表2 黑竹沟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类、分布及保护类别 种类

    海拔/m

    保护类别

    峨眉黄连Coptis omeiensis

    1 800~3 700

    2

    黄连C.chinensis

    1 200~4 100
, 百拇医药
    3

    天麻Gastrodia elata

    1 400~1 800

    3

    八角莲Dysosma versipellis

    1 500~2 000

    3

    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1 200~1 800

    3

    桫椤Cyathea spinulosa
, http://www.100md.com
    1 000~1 200

    1

    延龄草Trillium tschonoskii

    1 600~3 300

    3

    1.6 适宜在黑竹沟大量繁育的重要药用植物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通的植物药大约100种,在国际医药市场上备受重视的药用植物仅40余种,这些种类中只有少部分在黑竹沟有一定量分布,经分析研究,其中3个物种适宜在此大面积培育。穿龙薯蓣Dioscorea nipponica Makino,适宜生长于海拔1 000~2 800 m的林边或灌丛中,在黑竹沟的斯合镇、沟口、蜂巢岩、草坪沟、石门关等地有零星分布,当地名野山药,可采用根状茎栽培结合野生抚育手段进行。其根状茎含薯蓣甙元,为合成甾体激素的原料,国际国内市场均有极大的需求量。
, 百拇医药
    贯叶连翘Hypericum perforatum L.又名千层塔,多年生草本,黑竹沟沿林场公路海拔1 600~2 000 m范围内零星可见,当地名赶山鞭,该种在国际市场上作为生产抗抑郁类药物的原料,并具有抗艾滋病毒的作用,供不应求,可采用种子及分根繁殖手段进行大规模生产,以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

    绞股蓝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Makino,黑竹沟有充足的种源,见于斯合镇、瀑布岩等地,海拔1 000~2 000 m,可大量扦插繁殖于沟旁或林下,该种含多种人参皂甙,在国际市场上作为补益类药物需求量盛大。

    2 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1 资源利用需遵循生态经济原则,以优势资源开发为主导实行综合性开发。黑竹沟药用植物资源的多样性决定了开发利用的多层次性,一方面,优势资源应适时采收利用,避免浪费,小量资源也应有计划充分利用,而另一方面,可更新资源在一定时期内开发利用是有限度的,必须坚持资源的生态增长量与开发量之间的平衡,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此外,黑竹沟的药用植物许多种类尚有其它经济用途,如用于提取芳香油的八角茴香Illicium verum Hook.f.、辛夷Magnolia liliflora Desr.、白兰花Michelia alba DC.等,用作观赏的卷丹Lilium lancifolium Thunb.、大花杓兰Cypripedium maoranthum Sw.及多种龙胆、报春、槭树、杜鹃花等,用作食用果实的牛姆瓜Holloellia grandiflora Reaub及猕猴桃属Actinidia多种植物等,可依据价值大小实行多层次的综合开发。不仅如此,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人文及植被等自然条件开发旅游业,可行性强,具有极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前景。
, http://www.100md.com
    2.2 采取措施,有效保护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作为常用中药或习用草药,黑竹沟的7种国家保护植物均具有确切而显著的疗效,当地民众常按需采挖,缺乏保护意识,为了实现有效保护,首先应培养民众自觉参与保护的积极性,其次是采取就地保护措施,同时应用现代植物学多学科实验手段,研究其稀有、濒危的机理,判明起主导作用的制约因子,实行迁地保护,如环境因子是主导制约因素,可依据生态适宜性原则创造其最适生态环境;如遗传因子起主导制约作用则需应用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及种质库保存的技术和手段进行保护,以确保种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数百万年演变而来的遗传密码不致于消失。

    2.3 利用适宜环境条件,培育紧俏药物,满足市场需求。

    2.4 充分利用新资源,开发药物新产品。新疗效的发掘为新药的开发提供了线索,绿色食品和绿色药材的迫切需求促进了生物农药的寻找和研制,药物新产品的成功开发,必将带动相关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大力发展,形成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从而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第三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144

    [2]戴宝合.野生植物资源学.北京:农业出版社,1990.438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第一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162

    收稿日期:1999-05-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