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726
腹腔镜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缝合修补术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兵 李建平 项成

    单位:(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江苏无锡 214002)

    关键词: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溃疡穿孔;修补术;腹腔镜

    铁道医学000229 [中图分类号]R656.6+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19-01

    我院在1996至1997年间,成功施行了5例腹腔镜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缝合修补术。5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32岁(20~45岁)。溃疡病史0~5年(平均2年),均未经正规内科治疗。发病至入院时间为5~20h,平均12h,均无其他夹杂症。

    腹腔镜观察探查,证实溃疡病穿孔后,吸尽腹腔积液,下压胃窦、横结肠或上推肝右叶,沿十二指肠纵轴方向,通过穿孔全层缝合,并用大网膜覆盖,一般缝合2针。探查修补可靠后,腹腔内充分冲洗,视腹腔内污染情况,决定是否行腹腔引流。

    全部病人均为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急性穿孔,穿孔直径3~6mm,腹腔积液100~500ml,平均手术时间1h20min,基本无出血。术后处理同常规手术,第2~4天恢复肠蠕动,并开始进食,平均住院时间为7d,无术后并发症。术后常规给予抗溃疡治疗,随访3年无复发。

    讨论:腹腔镜用于溃疡病穿孔的治疗首先由Mouret等报告,与常规手术相似。

    本组5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在腹腔镜下行穿孔缝合修补术,在镜下可以明确溃疡病穿孔的诊断,判断穿孔的部位、腹腔污染程度,对可疑病例可取活检,并能成功完成缝合修补。该方法对病人损伤小,痛苦轻,腹腔干扰少,胃肠功能恢复快。因此,腹腔镜行前壁的溃疡病穿孔缝合修补术是安全可靠的。

    [收稿日期]1999.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