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742
海军新兵基础训练期间军事训练伤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邹声听 朱文强 冷朝阳 潘仕山 曹敏 周宗华

    单位:邹声听(38009部队卫生防疫检验所,湛江 524005);冷朝阳(38009部队卫生防疫检验所,湛江 524005);朱文强(38901部队后勤部卫生科);潘仕山(38901部队后勤部卫生科);曹敏(海军医学研究所);周宗华(海军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海军;军事训练伤;流行病学调查

    海军医学杂志000105 摘 要:目的:查明海军新兵基础训练期间军事训练伤的发生率和分布特征。方法:以整群抽样的方式选取驻粤海军某部参加1998年度基础训练的新兵592人,对训练中受伤的战士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在90d的训练中,军训伤的累积发生率为28.2%,开训后第8周为发生高峰,各部位 损伤中以下肢的发生率为最高(占伤者总人次数的85.4%);急性创伤性损伤中以踝关节扭伤 多见,过劳性损伤以应力性骨折为主。结论:加大训练强度可导致训练伤发生人数的增加,军训伤发生的部位与主要受训部位相一致。
, 百拇医药
    Epidemi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Injuries in

    Navy Recruits during Basic Training

    Zou Shengting, Zhu Wenqiang, Leng Chaoyang

    (Sanitary and Antiepidemic Laboratory of Unit 38009, Zhanjiang 524005)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incidence and distribution of injuries in Navy recruits during basic training. Methods:592 Navy recruits receiving basic training in 1998 were selected by cluster sampling and investigated. Results:During the 90 -day training, the cumulative incidence rate of injury was 28.2% and the peak incidence occurred in the 8th training week. Of all the parts of the body, the lower limb had the highest injury incidence (85.4% of all injuries). Ankle sprain was most frequently seen in acute traumatic injuries while stress fracture was the most frequent in exhaustive injuries. Conclusion:Injury incidence may increase as the training intensity is increased. The locality of injury is consistent with those of the parts being train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Navy; training injury; epidemiological investi gation▲

    新兵基础训练期间的军事训练伤在国内外的研究中日益受到关注,但诸多报道多限于陆 军和空军[1~3],有关海军基础训练期间新兵训练伤的调查很少见。为了查明海军 基础训练期间新兵训练伤的发生情况和分布特征,我们对1998年度驻粤海军某部参加基 础训练的新兵进行了前瞻性研究。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8年度(1998年1月1日~1998年3月31日)驻粤海军某部参加基础训练的新兵592人,均为男 性,年龄16~21岁,平均年龄17.91±2.46岁。

    1.2 调查方法
, 百拇医药
    采用就诊登记法,战士受伤后在营卫生所就诊时,由营军医仔细询问伤史及查体,用统一的 伤员个案调查表逐一进行个案调查,并做好分类诊断。调查前对部队军医进行集中培训,统 一诊断标准。

    1.3 诊断标准

    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伤诊断分类标准》及有关文献制定统一诊断标准。明确规定 :凡在参加军事训练中所发生的骨、软组织或器官损伤,导致功能障碍,影响正常训练1d以 上者诊断为军训伤,分为急性创伤性损伤、过劳性损伤和环境伤。

    2 结 果

    纳入研究的新兵共592人,没有因非训练损伤或其他意外情况终止训练者,实际调查人 数592人,调查率达到100%。

    2.1 训练伤的发生率

    参加该年度基础训练的新兵中,共发生167人次训练损伤,累积发生率(以下简称为发生率) 为28.2%。其中过劳性损伤41人次,发生率为6.9%(占总伤率的24.6%),急性创伤性损伤126 人 次,发生率为21.3%(占总伤率的75.4%)。过劳性损伤中以滑膜炎最为常见,其次为应力性骨 折和跟腱炎。急性创伤性损伤中,以关节扭伤最为常见,其次为挫伤、急性腰扭伤和擦伤。
, 百拇医药
    2.2 训练伤发生的时间分布

    以训练周为单位第1周至第13周均有发生,1~5周的损伤人数处于低水平,5~7周损伤人数 急剧增加,第8周达到高峰,之后急剧下降至低水平,与1~5周基本持平。时间分布曲线呈 单峰型(图1)。

    图1 训练损伤人数与训练周数分布图

    2.3 训练伤发生的部位分布

    训练伤发生于下肢的人次数最多,发生率为21.8%,占伤总人次数的77.2%,其次为上肢、躯 干和面部。下肢的损伤中,以踝关节损伤最为多见,其次为膝关节、小腿和足,分别占下肢 损伤总人次数的50.4%、17.8%、15.5%和12.4%。

    2.4 军训伤发生的类型分布
, 百拇医药
    急性创伤性损伤124人次,发生率为21.3%,关节扭伤最为多见,其次为挫伤、擦伤和急性腰 扭伤。过劳性损伤为41人次,发生率为6.9%,主要表现为滑膜炎、应力性骨折、跟腱炎 等。

    3 讨 论

    国内外关于陆军和空军的军训伤发生率的报告较多,外军报告的发生率为4.8%~85.5%,我 军报告的发生率为7.9%~47.3%[4]。关于海军新兵基础训练期间训练伤的调查尚 不多见。我们以整群抽样的方式选取海军某部参训新兵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全面调查,得出 军事训练伤的发生率为28.2%,与其他军种的报告相类似。

    从军训伤的类型上看,以急性创伤性损伤多见,主要表现为踝关节扭伤。踝关节为屈戍关节 ,是牵拉应力集中区,训练过程中,踝部易疲劳,致使关节稳定性降低,容易发生急性或慢 性损伤。过劳性损伤中以应力性骨折最多,与我军其他调查结果相一致。
, 百拇医药
    从训练伤的发生部位来看,下肢损伤占绝大多数,这与国内外报告均一致[5,6] 。训练中,下肢承受的负荷最重。据测定,行走、跑步和跳跃时,下肢承受的负荷分别是体 重的2.75倍、5倍和10倍。应力长期作用于下肢,增加了下肢的受伤机会。

    军训伤发生的时间分布呈单峰型,发病的最高峰是开训后的第8周,这与外军报告的高发时 间为第2、3周不一致。由于我军在训练中开始注重科学练兵,训练初期,训练强度一般很小 , 给新兵一个适应的阶段。从第6周开始,训练强度较前5周大幅度增加,占主要训练内容的3k m、5km和正步这三项,6~10周的周平均训练次数为第1~5周的2.7倍。训练强度加大后,新 兵一时难以适应训练强度的变化,于第8周开始出现致伤高峰。适应以后,受伤人数又趋下 降。Harver在调查中发现[7],多数就诊的训练伤患者在症状出现前几天到几周内 增大了训练强度,因此,时间分布的曲线受训练强度的影响较大。

    军训伤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在军训伤的预防上,要采取多种措施。例 如,进一步加强科学练兵,各级领导重视,作好卫生监督和防伤知识教育等,都有可能降低 军训伤的发生,避免非战斗减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reaney RB, Gerber RH, Laughlin RL et al. Distribution and natural history of stress fractures in US Marine recruits. Radiology, 1983, 146:339

    [2]Jordaan G, Schwellnus MP. The incidence of overuse injuries in military recruits during basic military training. Mil Med, 1994, 159(6):421

    [3]Craig LSC,Morgan SJ. Parachuting injury surveillance,Fort Bragg,North Carolina,May 1993 to December 1994. Mil Med, 1997, 162(3): 162
, 百拇医药
    [4]李良寿.军事训练伤流行病学研究进展.解放军医学情报,1993,7(5):241

    [5]Mechelen VW. Running injuries: a review of the epidemiological literature. Sports Med, 1992, 14:320

    [6]王 波,孙长生,李良寿等.新兵基础训练期间过劳性损伤的前瞻性研究.第四军 医大学学报,1998, 19(2):186

    [7]Harvey JS. Overuse syndromes in young athletes. Clin Sports Med,1983, 2(3):595

    收稿日期:1999-09-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