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4751
突变受体阻断NIH3T3细胞中rhBMP-2诱导的信号转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源 金岩 George L Tipoe Thomas YH Lau 赵宇

    单位:刘源 金岩 赵宇(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病理教研室);George L Tipoe(香港大学医学院解剖系);Thomas YH Lau(香港理工大学)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629 在脊椎动物中胚层的发育诱导过程中,骨形成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BMP)是重要的背-腹化发育促进因子。BMPs在细胞表面与BMP的Ⅰ、Ⅱ型受体相互作用。为研究BMPs信号转导在组织发育和细胞分化中的作用,我们以BMPs Ⅱ型突变受体的cDNA为目的基因,以NIH3T3细胞为载体细胞,构建了稳定表达BMPs Ⅱ型突变受体的细胞株。从而为从信号转导水平探讨BMPs对细胞分化及组织器官发育的调控作用奠定了基础。
, http://www.100md.com
    一、材料和方法

    1.材料:pC-4真核表达载体(含BMPs Ⅱ型突变受体cDNA); FuGENE6 Transfection Reagent Kit购自Boehringer Mannheim; rhBMP-2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生化实验室提供。

    2.方法:①稳定表达BMPs Ⅱ型突变受体的细胞的构建:用FuGENE6 Transfection Reagent Kit真核转染试剂盒将pC-4真核表达载体转染NIH3T3细胞,用G-418和neo基因探针筛选出细胞克隆。②在培养板上接种两组转染细

    胞,一组在含10%胎牛血清的DMEM、标准环境中培养,另一组在培养液中加入rhBMP-2 50 μg/L。利用细胞生长曲线、MTT检测、流式细胞仪检测、BrdU检测等观察细胞的增殖和DNA合成;利用ALP检测试剂盒及OC检测试剂盒观察细胞是否有成骨趋向。设未转染细胞及空白对照。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加入rhBMP-2 50 μg/L后,未转染细胞体积变小,由梭形向多角形转化;而转染细胞未见明显变化。

    2.细胞生长曲线、MTT检测、FCM分析、BrdU检测显示:加入rhBMP-2 50 μg/L后,未转染细胞DNA合成变慢,细胞增殖力下降,与加药前差异有显著性;而转染细胞加药前后差异无显著性。

    3.ALP检测及OC检测结果显示,加入rhBMP-2 50 μg/L后,未转染细胞的ALP活性增高,OC值比加药前变高;而转染细胞加药前后差异无显著性。

    三、讨论

    BMPs是TGF-β超家族成员,其在胚胎发育、器官形成中的重要作用日益为人们所认识。TGF-β超家族的成员都结合两种特异受体发挥作用,分别叫做Ⅰ型及Ⅱ型受体。这些受体都有保守的丝氨酸/苏氨酸激酶结构域。BMPs在细胞表面与Ⅰ、Ⅱ型受体相互作用。受体与配体结合的特异性主要取决于Ⅱ型而非Ⅰ型受体。
, http://www.100md.com
    BMPs活性二聚体与受体复合体结合,导致Ⅰ型受体的磷酸化,Ⅰ型受体再作用于Smad 1或Smad 5。Smad 1或Smad 5被激活后再结合Smad 4,该复合物进入胞核后,再作用于下游因子,影响一些特定基因的转录,参与细胞内生理活动。促使Ⅰ型受体的磷酸化是信号传导所必需的。Ⅱ型受体激酶结构域突变导致受体复合物中的Ⅰ型受体未被磷酸化,那么BMP的信号不能被传导。

    为研究BMPs信号转导在组织发育和细胞分化中的作用,我们构建了BMPs Ⅱ型突变受体的真核表达载体,命名为pC-4。用真核转染方法建立了稳定表达BMPs Ⅱ型突变受体的细胞株。结果显示,转染细胞加入rhBMP-2后,其形态、活力、ALP活性及OC含量都有显著性变化,而未转染细胞在加入rhBMP-2后差异无显著性。这说明rhBMP-2的信号转导被BMPs Ⅱ型突变受体阻断了。

    pC-4真核细胞表达载体可用于研究BMPs信号对间充质细胞分化的调控,对于研究和阐明BMPs信号转导在组织发育和细胞分化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收稿日期: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