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752
美托洛尔与硝苯吡啶联用对支气管哮喘并高血压病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少丹 田利奇 刘世明

    单位: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国广东 广州 510260

    关键词:美托洛尔;治疗应用;硝苯地平;治疗应用;哮喘;药物疗法;高血压;药物疗法

    湖南医学000307 [中图分类号] R971.94,R56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174-02

    对支气管哮喘合并高血压病,一般多采用硫酸镁、硝苯吡啶、654-2等药联合治疗[1],且能达到一定的降压平喘目的;但对于β1-受体阻滞剂的应用却较少报道。本文选择23例临床哮喘症状已经控制的患者,应用小剂量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来降低患者的血压、心率,以改善心悸、心前区不适等症状,效果良好,且未观察到哮喘症状加重的迹象,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23例住院的哮喘病人,均符合1997年全国哮喘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和WHO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男13例,女10例,,平均年龄为55.4(46~65)岁。高血压为Ⅰ~Ⅱ期,实验前未经降压治疗或已经治疗而停药2周,并且临床上排除病窦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心功能不全等情况。

    1.2 方法 服药前3 d,使用呼气峰流速仪(葛兰素威康公司)监测最大呼气流量(PEF)昼夜波动率。其波动率=(每日PEF最高值-最低值)÷(最高值+最低值)1/2×100%,波动率<20%方纳入试验。服用美托洛尔(阿斯特拉公司产品,商品名倍他乐克)12.5 mg,1日2次。加用硝苯吡啶10 mg,每日3次,观察期限为1周。服药后第1个24 h,每间隔4 h测定1次PEF值。以后改为每天6~8时,14~16时和20~22时3个时段监测,每次检测3遍,记录PEF最大值,比较服药前后的PEF昼夜波动率。同时记录治疗前后SBP,DBP(由同一测压者测同一体位血压至少3次,取其中舒张压相差不超过4 mmHg的两次血压计算其平均值)、心率、动脉血气指标及临床症状。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两组用药前后数据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患者服药后SBP,DBP、心率较治疗前的显著下降(均P<0.05)。21例完成治疗的患者中18例心悸、心前区不适等症状显著改善(有效率78.2%)。10例治疗前心电图有不同程度的ST段下移及T波倒置等心肌缺血表现,治疗后8例ST-T改变消失,有效率80%。服用美托洛尔后,23例患者(其中2例于用药后24 h内PEF波动率达到40%而退出试验)PEF波动率,动脉血氧分压(PaO2)和二氧化碳分压(PaCO2)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均P>0.05),见附表。

    附表 治疗前后各项指标结果比较(±s) 时段

    例数
, 百拇医药
    收缩压

    (mmHg)

    舒张压

    (mmHg)

    心率

    (次/分)

    PEF波动

    率(%)

    PaO2

    (kPa)

    PaCO2

    (kPa)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21

    168.2±

    10.5

    90.6±

    7.5

    92±

    13.1

    14.9±

    3.1

    10.1±

    0.6

    5.2±
, 百拇医药
    0.2

    治疗后

    21

    138.0±

    12.0

    76.5±

    6.0

    78±

    12.4

    15.7±

    4.3

    9.6±

    0.5
, 百拇医药
    5.1±

    0.3

    3 讨论

    β1-受体阻滞剂作为一线抗高血压药物,已被证实能明确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2]。其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以下环节起作用:①降低心率,减少心肌耗氧量;②降低周围血管阻力,减轻心脏后负荷;③减轻心肌细胞内Ca2+超负荷;④降低血浆中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浓度。美托洛尔是一种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其β12选择比为80∶1。Dorow等[3]报道:小剂量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对支气管β2受体未见明显阻滞作用。

    呼吸系统疾患合并高血压病患者,临床上选择降压药有一定的顾虑。血管紧张素转移酶抑制剂有可能诱发顽固性咳嗽,而利尿剂脱水后会导致痰液粘稠,加重气道的阻塞。硫酸镁、654-2等降压平喘有效,但其临床应用手续繁杂,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差。硝苯吡啶由于其扩血管作用会反射性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加快心率[4],故需限制其单一大剂量使用。本文用小剂量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与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合用,对心率偏快,伴有心悸、心前区不适的高血压病患者降压效果较好。
, 百拇医药
    研究证实,非选择性肾上腺素能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可诱发哮喘。本文23例患者,其中有2例退出,主要表现为PEF波动率加大,可能与其气道平滑肌对β受体功能变化敏感性增强有关。其余21例在每天口服25 mg美托洛尔情况下,心率、血压及心悸等症状明显改善,而PEF波动率、动脉血气指标服药前后无统计学差异,说明小剂量选择β1-受体阻滞剂用于哮喘合并高血压病患者并不一定会加重哮喘病情,只要在治疗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严格定时使用呼气峰流速仪监测,短期应用还是安全的,至于长期使用是否会使病情发生大的变化,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 黄少丹(1964-),男,湖南衡阳人,讲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支气管哮喘和呼吸内科危重病症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杨淑琴,张志云.支气管哮喘合并高血压病52例治疗的体会[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6):332.
, 百拇医药
    [2] WHO/ISH Guidelines Committee.1993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mild hypertension:memorandum form a WHO/ISH meeting[J].J Hypertens,1993,11:905.

    [3] Dorow P,Bethge H,Tonnesmann U.Effects of single oral doses of bisoprolol and atenolol on airway function in nonasthmatic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and angina pectoris[J].Eur J Clin Pharmacol,1986,31:143.

    [4] 李树华.硝苯吡啶的不良反应[J].综合临床医学,1994,4(6):291.

    [收稿日期] 1999-1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