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757
TCD诊断脑动脉痉挛性头痛32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国新

    单位:广西玉林市第二医院B超室 玉林 537000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80

    1991年3月至1997年12月我院用TCD检查诊断脑动脉痉挛性头痛3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例系我院内科住院病人,男17例,女15例,年龄23~58岁,病程2d至4年。21例起病前有精神紧张、失眠等表现。32例均有头晕、头痛,多为胀痛或压缩样疼痛。2例伴有阵发性四肢疼痛、跛行等,头颅CT检查均正常。

    1.2 方法:使用美国MEDASONICS11TCD仪,2MHz脉冲多普勒探头,在颞、眼、枕下声窗用常规方法探测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颈内动脉颅内段(ICA)、椎动脉(VA)、基底动脉(BA),记录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Vp)、舒张末期峰值血流速度(Vd)、平均血流速度(Vm)、搏动指数(PI)、计算阻力指数(RI)。测值以《经颅多普勒超声与临床》一书的正常值为标准[1],进行检测结果分析,Vp和(或)Vm高于正常最高值,结合头颅CT结果,排除颅内出血、颅内肿瘤、脑挫伤等其它疾病的头痛病人,TCD诊断为脑动脉痉挛。第一次TCD检查明确诊断后,临床用血管扩张药治疗,头痛消失,再复查TCD。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TCD检查发现单条脑血管血流速度加快者14例,多条脑血管血流速度加快者16例,2例血流速度正常。最频出现血流速度加快的血管是MCA,其次是ACA。30例脑血管血流速度加快的病人都是Vp加快,11例伴有Vm加快。MCA的Vp在121~177cm/s之间,最高Vm为119cm/s,Vd、PI、RI都在正常值范围。TCD诊断脑动脉痉挛者29例,2例正常,1例脑动脉痉挛的病人第一次TCD检查误诊为脑动脉狭窄。32例临床用血管扩张药治疗,头痛均消失,复查TCD,血流速度均正常。TCD诊断正确率为90.6%,漏诊为6.3%,误诊率为3.1%。

    3 讨 论

    3.1 TCD检查是诊断脑动脉痉挛性头痛的首选检查方法。以往对脑动脉痉挛的诊断主要是靠临床症状,要明确诊断只有做脑血管造影,但脑血管造影是一种有创性检查手段,患者难以接受。特别是要重复多次进行造影检查就更困难[2],而且脑血管造影本身也可以引起脑血管痉挛,这样造成鉴别诊断上的困难。
, http://www.100md.com
    头痛与精神紧张、激动等原因有关。因精神紧张和激动,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支配 血管交感神经的递质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结果导致脑血管收缩[3],管腔变狭 ,脑血流量减少而出现缺血性头痛。根据血流连续法则,即血管在不具备有效的侧支循环情 况下发生狭窄,在一定范围内,血管管腔面积与血流速度呈反比[4]。因此,脑血 管痉挛时其血流速度加快。TCD检查能准确地测量脑血管的血流速度,根据脑血管Vp和Vm高 于正常值,即可诊断脑动脉痉挛。TCD检查是一种无创性,无痛苦,可重复检查,诊断正确 率较高的方法,本组病例TCD的诊断正确率达90.6%。因此,诊断脑动脉痉挛性头痛首选TCD 检查。

    3.2 TCD检查诊断脑动脉痉挛最好在头痛发作期进行。头痛减轻间期部分脑动脉痉挛缓解 ,血流速度恢复正常,此时进行TCD检查可出现假阴性,本组病例中就有2例出现假阴性,为 了减少漏诊,提高诊断正确率,TCD检查最好在头痛发作期进行。

, http://www.100md.com     3.3 TCD检查诊断脑动脉痉挛时,要注意与脑动脉狭窄相鉴别。脑动脉狭窄可使血流速度 加快,但多是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所致,是节段性狭窄,表现在一支血管的某一深度出现血 流速度加快,而脑动脉痉挛性头痛是一支或数支脑动脉缺血性痉挛所致,其血流速度加快是 整支或数支脑血管出现的。经用血管扩张药治疗,脑血管狭窄的血流速度加快仍存在,而脑 血管痉挛的血流速度升高可恢复正常。本组病例中就有1例脑动脉痉挛患者TCD第一次检查误 诊为脑动脉狭窄,而临床诊断为脑动脉痉挛,经用血管扩张药治疗,头痛消失,复查TCD脑 血管血流速度恢复正常。

    3.4 脑动脉痉挛可由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也可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TCD检查不能 鉴别引起脑动脉痉挛的病因,而颅脑CT检查可正确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两者结合可正确诊 断不同病因引起的脑动脉痉挛。本组32例,颅脑CT检查正常,都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性脑动 脉痉挛。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徐绍彦,陈保健,张聿武.经颅多普勒超声与临床.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 91.82-84.

    2,李月华,富 寅,史建萍,等.经颅多普勒超声对动脉实验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后 脑血管痉挛观察.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2,8(6):419.

    3,王少锋,曹小平,褚 雯.经颅多普勒对偏头痛的诊断与评估.中国超声医学杂 志,1997,13(11):30.

    4,焦明德,田家玮,任卫东,等.临床多普勒超声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 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27.

    收稿日期:1998-08-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