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4759
白血病颅内压增高治疗前后TCD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康卫华 史如渊 苏丽萍

    单位:030001 太原,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综检科(康卫华、史如渊),内科血液组(苏丽萍)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519 本文报告32例白血病合并脑膜白血病住院患者, 其中淋巴细胞性白血病25例(72%), 粒细胞性白血病6例(19%), 其它3例(9%)。 男18例, 女14例。 平均年龄31岁, 病程半月~2年。 采用德国EME公司生产的3D-TCD仪, 探头频率2.0 MHz。 患者腰穿后6~8小时采取仰卧位及低头坐位, 经颞窗及枕下声窗分别探测颅内各主要动脉如大脑中动脉(MCA)、 大脑前动脉(ACA)、 椎动脉(VA)及基底动脉(BA)的血流频谱信号。 以平均血流速度Vm为标准, 分别对颅内压增高治疗前后进行配对t检验, 并在不同颅内压与Vm之间进行相关检验。

    结 果 ①32例64对脑血管脑膜白血病血流变化: 当颅内压增高(大于200 mmH2O)时, MCA血流速度增高55条(86%), 无明显变化9条(14%); ACA增高46条(72%), 无明显改变18条(28%)。 颅内压经治疗恢复正常后, MCA血流速度恢复正常49条(76%), ACA恢复正常47条(62%)。 治疗前后两者比较差异显著(P值<0.05); VA、 BA在颅内压增高与正常时血速变化不明显(P值>0.05)(表1)。②不同颅内压, TCD所示颅内各主要动脉的血速也不同, 但颅内压与MCA、 ACA的相关性较差(P值>0.05)。

    表1 32 例 脑 膜 白 血 病 颅 内 血 流 参 数 对 比 (±s) 颅内动脉

    颅内压增高

    (>200 mmH2O)

    颅内压正常

    (60~180 mmH2O)

    d

    t

    P值

    MCA

    81.05±16.01

    69.28±13.84

    12.64±5.72

    4.4956

    <0.001

    ACA

    66.23±12.28

    58.35±14.26

    8.23±2.81

    2.068

    <0.05

    讨 论 脑膜白血病是由白血病细胞侵犯脑实质、 脑膜、 脑血管引起脑水肿, 造成脑脊液循环通路梗阻, 导致颅内压增高。 颅内压增高时, TCD检测MCA、 ACA的血速峰值增高, MCA的Vm不超过100 cm/s, 收缩峰值变尖,血管的搏动性增强。 经治疗颅内压恢复正常后, TCD表现恢复正常。 分析认为, 颅内压增高压迫脑血管, 使管腔变窄, 血管痉挛。 用TCD检测能准确反映治疗效果。

    检测中发现, VA、 BA的血流速度在颅内正常和异常时差异并不显著(P值>0.05)。 这是由于脑水肿主要压迫大脑幕上, 大脑半球前部各主要动脉, 引起血管痉挛。 VA、 BA主要提供大脑半球后部、 幕下的供血。 所供区域的间隙大, 受脑水肿压迫的影响小。 (收稿 1997-11-18 修回 1998-03-02)

    , 百拇医药